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精準、均衡、好聲,私訪Alamin兄的PMC組合




圖/文:鐵心心
日期;2011年4月份


精準、均衡、好聲,私訪Alamin兄的PMC組合

一直以來玩影音都是個人口味的玩意,有人鐘意食味道,也有人鐘意刺激,當然口味這方面是因人而定,但大家不要忘記所以口味也是建基於原音之下,玩影音和音 響就是首要目的追求最高的傳真性,而HIFI一詞就是這意思了,但是什麼聲音才是正確的還原,這方面真是十分靠大家對聲音的了解和認識,一般而言如果有玩 開樂器的朋友或是經常聽現場演奏的朋友,他們會比較了解何為精準像真的聲音。

今次的私訪對像的朋友叫Alamin,他有著很深的兩聲道的經驗,而現在的他雖然只是用影音組合一物兩用作為睇戲和聽歌,因此他選擇了中性聲音的取向作為調音的首要,所以就用了PMC的喇叭作為系統的基礎。





要求好擺位佈局
Alamin兄因為是一位兩聲道的玩家,心信擺位的好壞決定了聲音的本質,其實大家一看上圖中一對PMC是離前牆有大約6尺距離,而且離側牆也有3尺,正 如一些資深的兩聲道發燒友,也是大力建議喇叭的擺位盡可能要離牆達至6尺,這才可得到一個有深度有層次而且可能令喇叭隱形於其中的音場,當然有人會問玩影 音"姐",唔洗咁高要求嗎,其實這只是個人對音效效果要求的高低不同以而,因為音場的建立是很多資深玩家所追求的事。




而中置喇叭也是擺設在TAOC的腳上,以向上20度角對準皇帝位,而一眾器材也擺放在原木的HIFI架上。
當投影幕拉下的時候,投影幕和皇帝位的距離大約9尺,以100寸的size來說是幾有震撼力的。

而說回Alamin兄的視聽環境面積大約是180尺左右,而因為地板的問題,令到空間中的高頻出現反射散亂的情況,因此Alamin兄特意擺放了一張高密度地墊,用作改善空間中的高頻反射,這可以令聲音更純厚實淨,定位感也會更清楚。




在旁邊的CD櫃可以看出Alamin兄的大量收藏品,果然是一位發燒友。
而這CD櫃也進一步幫助了聲波擴散,達至更平均的頻率響應。

好吧Alamin兄的影音佈局已經說完了,接下來就談一談Alamin兄的心愛器材。





百分之百英國製造,PMC監聽之聲
正如主題中提及屋主Alamin是使用PMC揚聲器,但是可以有朋友不知道PMC是什麼東東,PMC全名是Professional Monitor Company,
故名思意是「專業鑑聽喇叭」,但為何是用「專業鑑聽喇叭」這名稱作公司?原來創辦人Peter Thomas本身是在BBC擔任資深工程師,而其後他投身到專業鑑聽喇叭的設計與製造,希望設計出一對可靠精準的專業喇叭,為了表現這決心,所以就把公司 名用Professional Monitor Company[PMC]。



而看看屋主Alamin,它喜歡PMC的原因是因為它合適播放任何種類的音樂,而且也合適用在電影音效的重播上,因為這種鑑聽喇叭就是一對「直出」不作修 飾的揚聲器,只要你的信號是什麼它就一一播出來。試打個比喻,如果你每每在食什麼食物時都會加甜醬,這麼會否真正品嚐到食物本身的味道嗎? 當然可能你覺得加甜醬很合適自己口味,但是就會很難分別出每種食物的原味了。

而Alamin兄本身就用過不少的揚聲器,有的聽人聲令人十分放鬆,有的令人甜進夢內,但日子久了發覺原來聽什麼東西它都是這樣的時候,Alamin兄就想到原來好聽不等同好聲,好聲是在於其傳真度和三維音場的真實,最後改用中性還原的英國PMC作為聽歌看戲的伴呂。



我看到Alamin兄所用的PMC GB1原來是簽名版來的,而在香港大多面積細少的空間內,這GB1的身形明顯十分之合適,幼長的形態十分方便喇叭擺位,但如果你覺得它這樣細小就覺得它不 可能發出足夠填滿空間的音量的說話,這明顯你還未真正了解PMC的揚聲器,而且因為使用「傳輸線式音箱」的設計,低頻竟可以重現出30HZ的水平,對於播 放大編奏音樂而言,可以有更好的形態重現力。






另外看看Alamin兄所用的中置也是PMC來的,如我沒看錯應是PMC的TB2,體積不大但是也十分火爆,在電影多聲道中,中置喇叭擔任的工作 可說是最多,一隻好的中置可以改變整套多聲道的表現,言而Alamin兄前中置的PMC所組成的多聲道,這是一幅十分高還原度的音牆。



而喇叭線方面,Alamin兄所用的是十分大熱的Inakustik LS1002,對於音場和三頻的重現力,LS1002的表現可說是十分超值!!



而後置喇叭雖然不是PMC,但是其表現和取向十分合拍前中置PMC喇叭的表現,但是牌子型號方面就不清楚了,而Alamin兄表示這對後置是友人所送的,但後來發覺效果不錯,因此源用至今。




















好像龍般的威猛的4308
天龍的AV AMP一向以火爆、埋身、大動穩見稱,而Alamin兄用的AV AP也正是DENON的4308,雖然說到4308已經不是什麼的新款,只是上兩代的高階機,但Alamin表示因為對3D沒有興趣,而站在音質方面 看,4308也絕無退下來的感覺,因此也一直留下4308在身邊。

而因為PMC的喇叭比較中性,但是因為怕它少了點力量和中低頻的質感,因此用DENON的AV AMP就正正十分合適了,而且4308的推動力也不錯,Alamin兄現用它推動中置和後置喇叭。











大力與中性的好選擇,Krell 400xi的吸引。
一宜心知PMC不是一對好易招呼的客人,Alamin兄也因此想過用不少後級去推動好那一對PMC GB1,最後決定用KRELL 400xi去招呼好這一位朋友。

400xi本身是一部合併機,而Alamin兄也用400xi擔任聽歌方面的工作,他把650BD作為播CD的轉盤,再由RCA輸出到KRELL 400xi身上去進行前級放大和後級功放的任務。

說到Krell這個牌子,一向以力大無窮見稱,在Krell的角度內是沒有一對它推不動的喇叭存在的,各位音樂迷也對Krell後級的能力讚 嘆,Krell這家美國音響廠商創立於1980年,早期以標榜超強驅動力的後級打響了名號,純A類設計和超大濾波電容是其特色,而Alamin兄所用的 400x不要看小它的外形細少薄弱,其實他也是有著強大的功率,它4歐姆400w、8歐姆200w的力量已經把一對前置PMC GB1推得貼貼服服,把低頻控制得收放自如的水平,而大家也可以看看下圖正是400xi的內部,一隻巨大的環牛配上55000uf的電容容量,絕對是力大 型風格,但大家也不用怕用佢做合併機,前級部份的表現一定如其他牌子般出現粗聲的問題,因為實際所聽400xi的音質是開放和細緻的,音場又大又深而且絲 絲入夢,夾上PMC的中性更能表現出音樂中的細節和現場感。十分吸引。



















音樂性豐富的Cambribge BD機
Alamin兄之前用過不少BDP,而一直都覺得BDP除睇戲外,論音樂性都是一般,如果比較注重演唱會的音樂碟的用家,可能是要靠其他方面做調聲才可以 有不錯的音樂性表現,但因為現在Alamin兄不再用CDP的關係,因此希望用一部可在BD和CD兩方面取得平衡的碟機,最後試了這一部 Cambribge 650BD後覺得終於找到了一部C/P值不錯而且可在BD和CD兩方面取得平的藍光機,雖說650BD是出自OPPO的OEM,但調音和教聲方面也是由 Cambribge動手的,言而Alamin對Cambribge這牌子早就有不錯印象,十分喜歡它富有英國口味的聲音,因此最後選了它,而且一直非常滿 意。














快與勁,質與量的MK超低音

MK SUBWOOFER有幾出名、有幾好、幾吸引,大家看看這麼多人用就會知道,而Alamin兄用的是MK的M250,雙十二寸低音單元,用了雙推挽技術設計,低頻的速度和細節十分出色,提供沒有音染的純淨低頻。

Alamin本身要求低頻是乾淨和沒有尾音的結實低音,這才可以有更快速的電影效果,因此用了一隻MK250,而且更從電箱直接拉一條電線給 SUBWOOOFER供電,確保有大電流應付突如其來的低頻,而一隻好的MK低頻,Alamin兄認為是要有彈性的、剛中帶柔的、結實的,而且在音樂影碟 內也可表現出很適中的低頻,而一般的打心口效果,只是有一些就可以,另外低音也不是乾和硬,顯言Alamin是用兩聲道聽低頻的要求去調整這隻MK 250。









SONY新款機,HW20投影

而說到投影機方面,Alamin兄用的是SONY出品的HW20,一向以來SONY機是反射式液晶板SXRD技術(全名為Silicon X-tal Reflective Display),提升更好的像數間距和畫質,而HW20是有比上一代HW15更高的動態對比80000: 1,加上Alamin很喜歡SONY的誇張用色取向,因此選用了HW20。

而因為當晚沒有預計會調投影機,因此小弟沒有拿測光工具和電腦為Alamin兄做專業影像校正,但是小弟也可以用自己肉眼去為Alamin兄作影像調整 的,因調過了太多畫面,如何是準確色彩準確灰階和色溫早已印到在腦中,而當日所看Alamin的HW20明顯出現眾SONY投影機都會出現的問題,就是灰 階GAMMA過高,影像像是有一層灰霧在面層上,影響了實際的立體感,而且色溫有偏綠問題,這是因為原廠的取向,綠色的色彩會比較突出,這也同時會對色溫 產生影響,因此我再為Alamin兄做了一些調整,我選用了HW20內的GAMMA3,因為它是最低的預設GAMMA,而且再在色溫會減少了綠色,最後再 看看我熟識的影碟,整體效果已經很接近最好的調整表現。




















富有爆發力的表現

從上文中各位得知了Alamin兄使用的器材後,可以已經知道Alamin對聲音的口味,據Alamin說他因為有一半以上時間也是會聽音樂的,因此把組 合的取向口味調得比較中性,這樣可以平衡到電影與音樂的聲音要求,但雖然是比較中性的系統,但是還是有著一點個人口味存在的。

在電影方面,因為用了DENON的4308,而且BDP方面也是用上Cambridge 650BD,這個組合就是有一定的爆發力,DENON看戲的埋身激烈是令到Alamin喜歡它的原因,而650BD的英國味和有力的聲底也是因為可以在聽 CD方面有不錯的人聲表現,而在看戲方面也十分和DENON4308合拍。

而事實上當筆者聽了一會後,果然是有一種DENON味道在其中的,音場雖不是玩得很大很闊,但應該有的音場層次同表現已經給到了你,這也是可能因 Alamin兄把喇叭拉出來這樣遠是影響,但是低頻的衝突力就十分大,往往出現殺埋身的低音,當然我相信DENON夾上MK低音的效果,大家已一早聽過 了,無錯那種口味就正正是Alamin現在調出來的效果了。而在影音內,超低音的重要性十分大,因為Alamin用了不少心機去調教好 subwoofer,現在他用了backfire的玩法去強化低音的量和加強低頻的擴散性,雖然這令低頻的細節和速度有所減低,但往往調音就是需要選擇同 棄生的,因此建基於這麼有爆發力的低音底下,往往電影中的音效也隨之而突出得很。








多聲道之本「環迥」


我拿了「阿凡達」一聽,原來在Alamin兄處還有另一個優點,這就是「環迥」效果,他可以是我所聽過的家訪對象中這方面做得很好的其中一位,可能你也會 問「軀軀的5隻喇叭,如何會做到令人感動的環迥呢?」,這我只能答你,喇叭多不代表有好環迥,好的環迥是在於好的擺位,和前級的優異處理能力,加上前後音 場的連接力,和所有喇叭的音量/聲底的一致性。

說到擺位方面在Alamin處是梳化貼牆,因此如果用7隻喇叭是多餘,而且更得不償失,所以用上5隻喇叭已經可能有很合理的效果了,因此需把重點放到前後 音場的連接性上,言而前置就當了一個重要的角式負責把環迴聲/環境聲推至後方,因而一部好控制力和推動性的後級是必要的,Alamin心知PMC是不易應 付的喇叭,因其低音很花功率推動,因此用了Krell的400xi去招待這對PMC GB1,而這也有利於看戲時前後置的環迥連接,加上Alamin兄所用的後置不是同前中置同一牌子,但是聲底十分的相近,只要用EQ再調整一下,已經有很 合拍的感覺,這正是為何人家說玩多聲道最好用同一品牌的喇叭。











活生、有質有力的影音

如果說到Alamin處給我的感覺是什麼呢? 是英國味? 是天龍的發爆力? 是中性準確? 我想這些也不是。回想這問題我也諗了一會,是因為PMC的感覺是準確的錄音室取向,但是AV AMP方面就是有著戲院的味道和很良好的爆發力,再加上BDP方面又帶有點英國的小小風味。

因此我想了一會後覺得用活生而有質量有力感可以形容到Alamin所調出來的風格。何為活生,這是指高中低的分佈平衡,而且中高頻鮮活生動,要鮮活生動的 效果,喇叭反應一定不可能慢,低頻一定要有線條,中高頻一定要有分析力同有能量感,這可以令人聽到有活生生的音效感覺,不至於沈悶。

而質量就是基於喇叭的中頻質感和低音的層次,有了好的質感後你就不會覺得聲音單薄或是高音失衡,而且subwoofer因為是用MK250的關係,質感層 次十分出色,加上速度高快收快放,這和PMC的接應十分理想,在「十面埋伏」中仙人指路一段,可以盡情表現出中低頻的快同質量,鼓聲的低音爆發雖然強但是 十分有線條,而且一爆一收,絕無拖泥帶水的感覺。

基於活生和質感的基礎下,Alamin用denon和krell再行加入了力量的爆發力,我個人也覺得DENON的中低頻是很合適看動作片的,正如很多人所說拳拳到肉的感覺,因為它真是令低音有到埋身的力量,這也是Alamin喜歡DENON的原因。

總括而言Alamin的影音組合水準十分之高,不論是音樂碟或是動作片也是可以令人投入其中,加上對調聲方面的心得,令我有一次新的體會。

謝謝Alamin給我寫這次家訪。


-全文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