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數碼影院系統Digital Theater Systems(DTS解說)

DTS(亦稱數碼影院系統Digital Theater Systems

DTS Inc.(NASDAQ:DTSI)開發,為多聲道音頻格式中的一種,廣泛應用於DVD音效上。其最普遍的格式為5.1聲道。與杜比數碼為主要競爭對手。 要實現DTS音效輸出,需在硬體上及軟體上符合DTS的規格,多數會在產品上標示DTS的商標。


Digital Theater System
File:DTS logo.png
{{{company_image}}}
上市公司NASDAQDTSI
市場資料
{{{market_information}}}
簡稱
{{{abbreviated_name}}}
成立時間
1993
總部地點
美國 美國加州 Agoura Hills
郵政編號
{{{zip_code}}}
服務範圍
{{{area_served}}}
電話號碼
{{{telephone_no}}}
重要人物
口號
We Bring Entertainment Alive!
音訊 壓縮
{{{services}}}
資本額
{{{capital}}}
{{{operating_income}}}
淨利
{{{net_income}}}
市值
市盈率
{{{P/E ratio}}}
每股盈利
{{{earnings_per_share}}}
每股資產淨值
結算期
{{{accounting_period}}}
{{{parent}}}
主要股東
{{{major_shareholder}}}
主要部門
{{{divisions}}}
{{{subsid}}}
http://www.dts.com/


DTS Digital Sound/Digital Surround

為現時戲院、DVD等的數碼音效格式,多達5.1聲道,取樣率高達48kHz,每取樣位元為16 bit,位元率高達1536 kbps,以前部份的LaserDisc含此格式聲軌。

戲院上,DTS音軌會儲存在兩至三片CD-ROM上,放映底片上印有DTS時間碼(Timecode),當放映時會由時間碼閱讀器(Timecode reader)讀取,與控制電腦作同步;而控制電腦會讀取光碟中的DTS檔案及解碼,再輸出至功率放大器擴大聲音至揚聲器。



相關格式

除了標準DTS 5.1編碼外,DTS亦開發出數種不同技術,在其應用範圍內和杜比實驗室競爭。主要的技術如下:


DTS 70 mm

此技術應用在70 mm底片放映的DTS播放方式。含有DTS時間碼的70 mm拷貝沒有六聲道磁帶聲軌,所以在數碼訊號錯誤時是沒有後備模擬音訊的。通常戲院會安裝兩部時間碼閱讀器以確保播放順利。

隨著70 mm戲院的沒落,DTS 70 mm已成為影片修復及重映所用的格式。杜比數碼從未涉足70 mm的技術。


DTS-ES

DTS Extended Surround,是DTS在Digital Sound/Digital Surround基礎上的6.1聲道版,分Matrix(以矩陣方式由5.1模擬至6.1)及Discrete(原生6.1聲道壓縮)兩種。應用在戲院及 DVD等。此格式的對手為杜比數碼EX


DTS NEO:6

應用於擴音機上的模擬多聲道技術,與杜比ProLogic IIx技術有相同原理。


DTS 96/24

DTS在Digital Sound/Digital Surround基礎上的高取樣、細緻版,取樣率高達96kHz,每取樣位元升至24 bit。應用在DVD。


DTS-HD Master Audio

Blu-ray DiscHD-DVD新一代藍光媒體下發表的音效格式。以無損耗方式壓縮高達8聲道、96kHz/24bit的LPCM聲音資訊。


DTS-HD High Resolution Audio

與Master Audio一起發表,但卻以有損耗式壓縮。


DTS Connect

DTS Connect是兩個電腦用音訊技術的總括名稱,把電腦音訊轉換成DTS音訊,經S/PDIF接線輸出至相容解碼器材。這兩個技術名為DTS Interactive及DTS Neo:PC。

  • DTS Interactive:是一個DTS實時編碼器,把電腦音訊轉換成1536 kb/s DTS音訊流輸出。
  • DTS Neo:PC:是一種基於DTS Neo:6的模擬多聲道技術,把雙聲道音訊如MP3、WMA、CD音訊或遊戲,模擬成7.1聲道音訊,以DTS音訊流經S/PDIF接線輸出至解碼器材。

DTS Surround Sensation

前稱DTS Virtual,容許以耳機模擬5.1音效。競爭對手為「杜比耳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