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影音)PIONEER KRP-500A 皇者評測





都市的光害,讓我們看不到那麼多的星星。薄型電視何嘗不是如此,該黑的地方「黑不下去」是大多數液晶電視的通病,螢光幕上的殘餘光就有如都市光害一般,現在我們有畫質極佳的BD訊源與軟體,但是有多少「我們應該看到的」層次、細節被「光害」所掩蓋?問題的根源只有一個字,就是「黑」。我不相信薄型電視的研發人員沒有想過或感受到這個問題,然而其中真正積極解決的廠家卻不多。

上一代的KURO因為預備放電產生的發光微乎其微,使它們呈現讓人驚訝的黑純度,我已經多次在國外專業雜誌上看到評論員對KURO的肯定:這是我看過最好的電視。當時的評論員(包括我在內)多半認為「初代KURO」之後已經很難有突破,20,000:1 的真實對比度還能有多少進化空間?


擁有傲人的超高對比度,Pioneer卻不太想標示,這是怎麼回事?
電漿電視的黑色表現原本就比液晶電視佔優勢,因此對比度的標示上,電漿電視通常會打「真實對比度」數值,而液晶電視為了數據好看,取巧地用「動態對比度」數據標示。很不幸地,烏賊戰術奏效:大部分消費者根本搞不清楚其間的差異。

我只能感慨地說: 愛比數據又不夠內行的人甚至比一般人更好騙! Pioneer不太想標示對比度數值,算是一種「無言的抗議」吧!


採用第3代DCF,抗外光反射的特性更上層樓
隨著Pioneer電漿技術的演進,新KURO使用第3 代濾光薄膜,把外光的反射降得更低,因此KRP-500A在較明亮的環境收視,色彩飽和度與對比度均較以往製品更好。

終於出現第一部「會自動調整色溫」的電視
當KRP-500A的「AV模式」選在「最佳化」的檔位時,影像信號輸入後,本機會精準地分析每一個畫面各部的色彩與明暗階度分佈狀況,即時自動調整對比、亮度、色濃度、銳利度、色溫與Gamma。

因此無論在有陽光照進來的白天、黃光成分較多的黃昏、開日光燈、鹵素燈、省電燈泡、鎢絲燈⋯各種不同色光的照明條件下,本機都會隨著環境條件的變化,自動調整RGB三原色的白平衡,以最適合當時環境觀賞的色溫顯示出來。您曾見過會自動調整色溫的電視機嗎?如果我沒記錯,這一代「KURO」就是台灣市場首見的機種。

在聲音相關的製作方面,本機搭載了SRS音效,包含等化、人聲強化、虛擬環繞音場、低音加強與解析度加強等處理,選擇不同的AV模式(例如電影、運動、遊戲⋯等等),本機就會自動調整上述音效處理項目,呈現出最佳的聲音效果。Pioneer很重視Audio電路的製作,採用高音質的元件結合自家開發的二音路喇叭,甚至中低音單體還用上了Corrugation edge(波紋懸邊),它讓我直接聯想到高價的TAD單體。實際的聲音表現還真不錯!細節多、虛擬環繞的包圍感佳,低頻量感比一般薄型電視好,如果想要得到更強的低頻能量,本機還能外接主動式超低音喇叭。



除了KURO以外,這幾年來誰還能關燈評鑑?
自從本刊七年前不再評論映像管電視之後,我已經不太能忍受「關燈看電視」,因為幾乎所有薄型電視的黑在暗室裡看都是灰。這次KRP-500A終於讓我打破多年來的禁忌,可以在全黑環境裡仔細觀察了。

電影軟體播放時,2.35:1 畫面上下有黑邊,在暗室中觀賞,我只能看到2.35:1 的顯示部分,黑邊幾乎已經完全「沈底」。那些號稱動態對比度多高的液晶電視,恐怕還是難逃「黑邊變成灰邊」的命運。



看不到條帶效應!
在色彩表現方面,本機有很強的「深紅」、「深綠」表現能力,儘管如此,原廠的設定並不誇張「整體的」色彩濃度,而是讓濃、淡之間有很大的變化範圍,極微小的色調、彩度變化都能完整地呈現。原廠規格資料標示本機有7192 億色,以此數據反推回去,各色大約有13 bit解析力。

以前我解釋DeepColor規格時曾經說過:顯示器材「實際播放出來」的畫面若達到12 bit(各色)就看不到條帶效應,KRP-500A可以印證這樣的說法:一般軟體播放時,連續變化的色彩與明暗漸層幾乎看不到條帶,以連續灰階測試圖檢視我才發現:本機是我看過的薄型電視當中,灰階連續性最接近「類比時代」的三槍投影機與傳統電視的一部:即使在25 IRE以下的暗部,發生條帶效應的機會仍是微乎其微(數位顯示器材通常就在此處比較有問題),並且從0 IRE至100 IRE看不出哪一段有色偏。


就像一部「有映像管特性的FullHD薄型電視」
本機階調的表現,尤其在畫面暗部,看起來就像顛峰時代的映像管電視:接近全黑部分最暗位附近的物像、陰影有完整的層次與立體感,不帶有雜色,從最暗位到中階,準確地呈現出暗部物件的色調與色濃度。深邃的黑、階調特性加上豐富的色彩層次與正確的色溫,幾乎就是映像管電視的味道!沒有殘影的高速特性也與映像管電視相同,但是KRP-500A這部FullHD電漿電視擁有的高解析特性,畫面細緻度早已遠遠超過當年的HDTV映像管電視,畫面的安定性(不閃爍)也比映像管電視好很多。


最佳推薦
KRP-500A近乎完美的表現,在這部電視機之前,我還沒看過比它畫質更好的電視,對評論員來說,由於「新KURO」的出現,讓我們必須重新調整評估顯示器材高畫質的標準,無庸置疑地,KRP-500A「必須」拿到「最佳推薦」,如果連它都不推薦,在未來的一年裡,其他薄型電視拿到最佳推薦的機率微乎其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