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PS3:KILLZONE2 細緻評測


大家好!今次又是遊戲評測的時間,雖然近兩個月都沒有寫關於遊戲評測的文章,原因是有網友反映可觀性不高,有好遊戲他自己識去買,不用看評測的介紹。-__-反而希望筆者寫多點有關影音的入門文章。
但是今次是不可不寫的,因為今次的主角是PS3近日的超大作KILLZONE2。
筆者幸好在推出當日用正價$358購入,本作對應1080I同DTS5.1。

雖然我沒有玩過PS2上的第一集,而只是玩了PSP上的外傳。但KZ2(KILLZONE簡稱)今次有中文版,所以也對故事有更好體會。
而話說KZ2在05年E3遊戲展公佈時,用了一段影片作宣傳,當年因大家認為影片是PS3的實際處理,所以為其超高品質圖像所驚訝,但在其後發現這只是一後電腦動
畫的預想效果影片,這也令眾人所失望的。

經過2年的開發,在07E3展SONY再次公開KZ2的資料,而本次是展出KILLZONE2的實際遊戲畫面出來,當時各界記者也同樣說是遊戲界絕少看到的圖像效果,也為其光影同特效所驚嘆。而終於到了就快推出市場的時候,因各完成度同優化的處理下,最終效果也是更加比07E3時的更好更美。說了這有關KZ2的開發經過後,大家可能會開始對它感興趣吧!
究竟花了長時間同SONY自家最強的開發技術下,和是PS3第一隻有實際發揮CPU
CELL處理器能力的遊戲是有什麼水平呢!現在會在第一部份為大家評論一下。


圖像表現力方面其實意思是說整體的感覺,其中包含了貼圖、建模、特效、鏡頭手法、氣紛感染力、光影、煙火、物理.....等等一起的整體感覺。而你放入KZ2遊戲後,首先已給OP CG影片的震撼力所吸引,也因此會增加體內的熱血。好吧說回正式進入遊戲的第一個感覺,雖然網上已經有大量影片同PS3上已提供了DEMO試玩,但事實上正式版是比網上的影片有大大的不同,也相較DEMO的更靚更完美。在第一個正式畫面是描寫主角剛剛醒來起身步去鏡子面前,看到主角的第一個感覺是圖像水平十分高,建模精細、表情動作自然,光同影也是家用機上少有的、而且狗牙的出現是不明顯。接著經過戰艦的內部就開始正式出現到戰場,這過程是實時處理的,而且LOADING時間很短。而在主角和同伴一起坐戰脡衡入第一關的戰場的畫面內可以看得出效果驚人,有如電影的表現手法、整富有戰爭感的氣紛、光同影的精彩處理、各人物的精緻建模和戰場上的物理同爆炸的煙火效果,整體在我上一段文中所說的因素黎看,得出的評價是AAA級水平。當然我可以和大家說一點,首關的表現夸也只是剛剛的開始,越後會越精彩。



接著再為大家更進一步去解構KZ2圖像當中的細節。在遊玩時候你會感受到好強烈的煙火感覺,這是比COD4更強的感覺,各處也有爆炸同槍火的產生,爆炸的碎石同火花、煙霧最為人喜愛。如你把一些油桶或石油氣箱射爆,也產生好強烈的爆發效果,當中最有趣是如把長條形的石油氣射串,它是會流出火焰後接著會自轉,最後再爆炸,這充份表現KZ2的物理能力,而在一些風向很大的場景內,手榴彈爆炸後的煙霧也因風向方位影響而跟其方向消散。有一些小物件如布、鐵絲網、垃圾等等小物件也會因風而產生影響。而且在流水、雷電、暴風、等等天氣效果的演出都很精彩,可知製作小組在這方面花了多少精力。

而在光影方面,整體來說很強大,天空的效果印象最深,而且在室內看從窗透入的光柱,效果十分好,而且你也因身在不同位置而和光影產生互動效果。而一些牆壁同物件的光影感效果真是很出色,有時令人感覺如CG般的水平,但當然因為場景大同因KZ2是運用了假光源在其中,所以有一些光源的水準也是不太好的,但勝在用了這手法可能令遊戲出現比較多的光源效果,而影子方面也是十分好,但有時當影子拉成很大時也會出現像數問題的,而且比較遠的影子也會降低效果或是消失,當時遠景影子你也不會留意同沒必要去處理,所以問題不大的。另外說到貼圖,本作品整體也處理很好,如拿本作和同類型的遊戲COD4相比,貼圖解像感更高更細緻,品位也很受人喜愛。但請不要拿GOW2的和它相比,此終類型同針對的都不同。配合光影同色調的影響,表現出家用機上的皇者的圖像水平。在KILLZONE2中,敵人從高處翻落下來揚起的灰塵、開槍射擊周圍的環境就會隨著槍口的火花而變亮、倒塌的建築物伴隨蹦出的碎石,畫面元素極其飽滿,每一個細節都很到位,可以說是在這樣各種特效的綜合運用下才真正營造出了一個戰場的感覺,即使你是一個很挑剔的玩家,KZ2的畫面表現也會讓你很滿意,四年的開發時間確實沒有白費。而故事內容事實上沒有什麼驚喜,也可以說是不太好,但場景關卡設計有心思,而且又有精彩的過場影像配合出色的電影感鏡頭拍攝手法,所以KZ2一定可以養飽你的眼睛的,也是因用了CELL處理器去處理光影、AI、物理的成果吧。



音效方面,KILLZONE2提供多聲道的DTS音效,這也是因藍光的大容量所賜給的。你在開始遊戲時的OP CG影片時,已經可以感受到人聲的通透感、環境聲的多聲道定位音源、背景音樂的張力了。而在遊玩中,爆炸音效是不斷出現,而且也描寫得很有力的爆發感同碎片聲,開槍聲、物件撞擊、人聲、背景聲和爆發聲也不會痴在一起,而是可分辨出來的音效。但最值得一說的是多聲道的定位,因靠了CPU(CELL)去處理7.1的多聲道的DTS音效,KILLZONE2可說是最為出色的7.1多聲道遊戲,遠近聲、不同方位聲、聲音的連接感也是遊戲中的高水平。所以KILLZONE2
可說是聲畫妙絕的。


說到內容玩法,KILLONE2也是一般的射擊遊戲,但是控制比較難上手的,需要多練習才可,在KZ2內有一種類似R6V、GOW2的躲避式射擊的功能,你可以躲避在物件後找合適時間作反擊,但注重在ONLINE對戰時因平衡度問題所以沒有這功能。而其他的動作如衝刺型步跑也是存在的。而操作方面,嚴格來講,在PS3的遊戲中都算不上是很好,場景大,準星小,敵人離的遠。雖然遊戲提供了六種操作鍵位選擇,但是頭疼的是遊戲中很多時候搖杆的反映總感覺有一些延遲,尤其快速轉身的時候,感覺好象是人的身體和臉先轉過去,手和槍再跟著轉過去。再加上本作所營造的模糊效果,恐怕很多人玩一會就會頭暈。


Killzone2的背景故事是一部基於未來世界的科幻作品,但是背景故事的設計卻異常的飽滿,整個故事看了給人非常真實的感覺,因為人類到目前為止的歷史就是以貪婪和利益的爭奪為中心的,這讓人很容易相信Killzone裡刻畫的“未來歷史”是很有可能發生的。在遊戲中整體流程來看幾乎沒有冷場,節奏緊張十足,但可是幾乎大部分關卡的流程都是出發前往敵方駐點,一路狂殺過去,所以是欠缺了一些比較有獨特的關卡同任務。而在故事內,可使用武器也叫夠多種類,而且各武器的特性也不同,功能同用法也有特色,後期還可以控制機械人作戰,真叫人興奮。當然武器在故意方面影響只限於你去破關,但是在多人對戰中各武器就是影響其人的工具了。所以我們把著眼點放於多人對戰中。在多人對戰內可用武器很多,但是起初你只可用基本的步槍作武器,要通過升級去選其他武力和兵種。而火箭炮同流彈槍是本人所愛的,因其殺傷力高吧,而任你喜歡追擊槍還是散彈槍,KZ2也可一一滿足
你需要。而且各兵種平衡度很高,各特性也不同,而且各有各特殊能力的。例如工兵可以設置會自動瞄準敵人開火的機槍塔、突擊兵可暫時加快跑步速度、戰術兵可丟出彩色煙霧彈當作重生點、破壞兵可以偽裝成任意一名敵軍士兵....等等,令遊戲樂趣大增,也可看到各兵種之間的分別。另外KZ2 ONLINE中你不可扮英雄去戰爭,而正確是做好自己兵種的事去分工合作,是戰術的睇會。


總括KILLZONE2在聲畫方面有著超水平表示,再加上遊戲的電影感、多人對戰的樂趣同很好的平衡度都有不錯的可玩性,如果你有PS3你一定不可錯過本作,但如果還沒購入PS3,今次是出機的好時機了。也證明CELL對遊戲的實用性同PS3的潛力。
評分
圖像:98
音效:92
內容玩法:89
耐玩性:90
總分:95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 good job .

Anson Hung 提到...

thx^^

匿名 提到...

寫的真好 請問版主也是http://csfave.blogspot.com/這個部落格主人嗎

常常上去看情報跟心得
感覺很久沒更新了..原來是換新家了

Anson Hung 提到...

@o@估唔到有FANS....CSFAVE是我早期的BLOG..但因為我想做一個全文章都是可以由自己寫的BLOG...不用轉貼的BLOG...所以做了這個GVGAME.....如果你想看多一點技術性文章我可以多點轉貼...但評測我是一定要自己去寫的^^如果有問題同意見也可以留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