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影音]電源線對影音的價值


一般音響發燒友認為電源線是用來改善放大器音質的,我本人就是其中一個吹鼓手,極力倡導大家多多玩電源線,並親身實踐。我玩電源線從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 有時候出現本末倒置,電源線居然比放大器還貴-雖不足以倡導。但是說明以點:不要小看音響中這樣短短一截電源線,在越高級的系統中越是活躍,效果越是顯 著,我個人誇張一點說:某些時候電源線可以說是起死回生的作用。
我在未到羅鬍子(一位搞模擬電路的工程師)網友家中以前,並沒有感受電源線用在視頻領域可以改善畫質,雖然我有廉價的SONY KVM27H監視器和視麗的120三管投影機。羅鬍子是我相識的網友,以前通過email聯繫,得知他花費兩萬元弄到一部巴可800DATA的三管投影 機,在小圈子裡一下很轟動,這部投影機原價是20萬,原本是某軍事單位的裝備,在DLP的衝擊下,被淘汰到民間,真是有點虎落平陽的感覺,或許是體積比較 大,需要使用固定屏幕,而且調整起來不方便,導致它流入民間的吧。
羅鬍子也是我認識網友中最具視頻發燒精神的,前面講的投影機姑且不論,在三年前他就開始玩14寸的SONY PVM監視器,我去他家中(很慶幸有比我家更亂的人家)看到至少有三部SONY的監視器,其中有兩部分別拿來給小孩子打遊戲和當電視,另一部PVM監視器 可以和巴可800投影機配合使用,調整出比較標準的顏色。
羅嗦一大堆,要講的其實就是在巴可800投影機上發生的事情,先使用《珍珠港》逐行掃描播放,畫面倒是很細膩,但是缺少流暢感,彷彿 是有點呆滯,類似液晶投影機反映遲鈍,特別是對快速切換鏡頭和高速運動物體的表現上,以至於我希望調整到隔行狀態,寧可忍受掃描線的存在也希望圖畫流暢一 點。
此時羅鬍子一臉古怪的表情道:給它換上電源線看看,巴可800使用了標準電源插座,可以換上三相尾插。羅鬍子換上一條大概有兩米長度 的瑞士瑞寶()電源線,調回逐行狀態。嘩!我一下就呆滯在那裡,這下我和畫面換了一個角色,圖像的輪廓非常清晰,景深似乎更深,而且亮度稍感真加,
真酷! 。
一不做二不休,羅鬍子玩上癮,立即把出經它打磨的萬利達N966 DVD機,將其細細的電源線更換為瑞寶線,呀真是畫質又跳上一級,又乾淨又沉穩,暗部細節更多一些。
羅鬍子是有預謀的,這以後才知道,他目的也是想多些人驗證一下。
這件事情算對我影響比較大,我立即想到其實電視機也是可以換線的,不過就是有點麻煩罷了。
我回到武漢自己的視聽室後,並沒有更換我的監視器和DVD機,主要嫌棄夏新8166實在過時,瑞寶用上去實在浪費,一時間沒有動手。 6月1日我這裡來了一位挑戰者--拿自己打摩的(其實就是可以更換電源線而已)一位只認進口器材的朋友,抬來一部中檔的先鋒737,說是比低檔的CD唱機 好聽,點名要搭配鐘神JA100旗艦,我先沒有答應,因為這部機器在過年前比較過原創的A6,輸的只剩下短褲,音質又冷又硬,朋友不服氣。這次是換上怪獸 最高級的電源線,前級是麗特的仿audionot m7的前級,後級是新聲SAP50T KT88推挽輸出放大器。和東方之聲E3比較,結果呢:一絲不掛,沒有佔半點便宜! CD機就是CD機,DVD就是DVD機,用途不同。
經歷這次比較,先鋒737的主人下定決心是要CD唱機和DVD分開配置了,這部737放在我這裡使得我有條件拿一大把電源線上去比較一下。前後出動的電源線有,悟道蘭環後級用電源線,悟道蘭環前級用電源線,高度風7N電源線,皇冠電源線等等。
比較時,使用SONY KVM 27H監視器,DVD是先鋒的737,視頻線為怪獸M500SV,片源是美版一區的T2,和野戰排,另外D9版本的《未來水世界》。
圖-1
用眼睛判斷比較傳統的音響視聽相對容易一些,比較結果如下:悟道的蘭環後級放大器電源線亮度最充分,但是白電平過多,導致一些細節的模 糊,例如《未來水世界》變形人駕駛帆船高速飛馳在洋面的片斷,船行駛濺起很細微的白色水花練成一片,有些模糊,而水上摩托車的排氣由淡蘭色變成近白色。
圖-2
第二條是高度風電源線,有7N的材質,亮度適當,但是圖像輪廓不夠鋒利,畫面有柔和傾向。
第三條是悟道的蘭環前級放大器電源線,這條線最好,亮度充分並且人物輪廓鋒利,細節表現很清晰,前面提到的細微的水花,可以感受出顆粒而不是白茫茫一片。另外此線最大的優勢是景深不錯,圖像有玲瓏剔透感。
第四條是皇冠電源線,亮度比一般隨機線稍感覺好一些,但是比其他線就差了,演繹《野戰排》其暗部細節略比高度風的電源線好一點。
第五條是怪獸M300電源線,亮度和景深都不錯,質感偏柔一些。
圖-3
第六條是鍾神電源線,和怪獸差異很小,唯景深強一點點。
這些線材中,悟道的蘭環前級電源線,怪獸M300電源線,和鍾神電源線是在同一層次上,但是仔細比較後還是悟道的蘭環線佔優勢,打個比方其景深的表線有點像用音響評價中的“很透明”一詞來形容。
圖-4
不過有一點,電源線上產生的差異不像攝影器材中換鏡頭那麼大。
自此我對電源線在視頻中的作用不再懷疑,音響發燒放大器可以摩機,彩色電視機照樣可以打摩,而且電視機更換電源線或許效果更好一些?我需要時間動手實踐一下,目前計劃將鬆下大野畫王16:9電視機和SONY監視器,以及廉價的廈新DVD機的電源線統統予以更換,
以上是我研究電源線的心得,從音頻領域擴展到視頻,如果你相信電源線在音響中的作用話,歡迎到家庭影院技術雜誌論壇上參與討論,我個人感覺目前再視頻領域使用好一點的電源線的人不是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