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PIONEER LX71 AMP介紹



不久前布魯藍光網介紹過Pioneer SC-LX81環繞擴大機,這次給大家介紹的是小老弟SC-LX71。

依照型號上看來,使用SC開頭的環繞擴大機有三部,旗艦SC-LX90、二當家SC-LX81以及小弟SC-LX71。這三台都 使用ICEpower功率模組取代傳統電晶體放大電路,推力大大增加。不過一樣使用ICEpower功率模組,能力還是稍有差異。旗艦SC-LX90共有 10聲道,還可以讓五聲道都使用「Bi-amp」模式,應該沒什麼推不動的喇叭了。

而SC-LX81則將聲道數量減少為7個,其他功能大都與SC-LX90差不多。那SC-LX71也使用7個ICEpower功率模 組,到底有什麼不同呢?從規格上看來,其實差異不大,失真與頻寬都一模一樣。唯一不同之處,就是在6Ω負載時,SC-LX71的輸出功率比SC-LX81 少了10W,連說明書都是使用同一本,這樣答案夠明顯了吧!


外觀尺寸、重量和SC-LX81一樣
除了ICEpower功率模組輸出電流小一些以外,HDMI的輸出端子也變成一組,我認為這對用家的影響不大,因為能在客廳同時 架設投影機與薄型電視的用家畢竟不多,有這麼寬裕的預算大可買SC-LX81,大部分人應該只需要一組HDMI輸出端子。這些是外在的差異,而內在的差異 一般人比較容易忽略。有那些呢?第一、SC-LX81與SC-LX90都通過THX Ultra 2 Plus等級的認證,而SC-LX71則是Select 2 Plus。

第二、SC-LX71內部的主要芯片等級比較低,這會讓音質、音色略遜於上級機種。可是有一點很重要,SC-LX71的價格比起 兩位哥哥便宜許多,要不要多花錢買那些功能,網友需要自行斟酌。其實SC-LX71還是有一些跟SC-LX81非常接近的設計,我從說明書上看到兩者的外 觀尺寸與重量都一樣。這代表什麼?代表兩者使用相同的機箱設計與幾乎一樣的變壓器。

老實說,打開機箱也僅能從變壓器的外表來判斷,或許內部構造不同也說不定。無論如何,SC-LX71雖然使用ICEpower功率 模組,依舊搭載一顆份量十足的變壓器;如果它供給影像、前級與控制的部分使用,我認為此變壓器的功率十分充裕,遠超過這些單元的耗電需求,我想這也是SC 系列好聲的關鍵。另外,SC-LX71也具有收聽網路廣播的功能,但是在主選單中卻看不到網路廣播的選項。


用來推動高價喇叭也可以
那網絡廣播要如何才能使用?原來Pioneer將網絡廣播視為「訊源」之一,要在訊源選擇的項目中才能開啟。同時,你必須把遙控 器上中間位置的撥桿切到「Source」,這樣才操控選單上的游標,這點請網友特別注意。接下來進入實際搭配的測試,這次搭配的多聲道喇叭比較特別。原本 使用MK多聲道喇叭進行試聽,為了進一步挖掘SC-LX71的潛能,借來paradigm S6三音路落地型喇叭取代原有的左右聲道,還把超低音換成sunfire以助其威。

使用MK的時候,聲音比較冷調、有一些放不開的感覺。把喇叭靠近被牆擺放之後,聲音才進入正常的水準。即使表現已經改善,這樣的聲 音跟我上次試聽SC- LX81的印像差很多,於是我將喇叭換成paradigm S6,喇叭線使用AudioQuest Rocket 88、HDMI線則是同廠牌的HDMI-3。此時聲音的表現三級跳,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出來。

透過paradigm S6可以聽到非常飄逸的高頻、具有深度的音場,還有凝聚無比的中頻。播放Jennifer Warnes的「The well」專輯時,Jennifer歌聲形體輪廓清晰、咬字清楚,卻一點也不會刺耳。依照過去的聆聽經驗,人聲的咬字清晰、唇齒音明顯的時候,一不小心就 會有刺耳的情況產生。但是SC-LX71推動paradigm S6的時候,卻完全聽不到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用來推動高價喇叭也可以
那網絡廣播要如何才能使用?原來Pioneer將網絡廣播視為「訊源」之一,要在訊源選擇的項目中才能開 啟。同時,你必須把遙控器上中間位置的撥桿切到「Source」,這樣才操控選單上的游標,這點請網友特別注意。接下來進入實際搭配的測試,這次搭配的多 聲道喇叭比較特別。原本使用MK多聲道喇叭進行試聽,為了進一步挖掘SC-LX71的潛能,借來paradigm S6三音路落地型喇叭取代原有的左右聲道,還把超低音換成sunfire以助其威。

使用MK的時候,聲音比較冷調、有 一些放不開的感覺。把喇叭靠近被牆擺放之後,聲音才進入正常的水準。即使表現已經改善,這樣的聲音跟我上次試聽SC- LX81的印像差很多,於是我將喇叭換成paradigm S6,喇叭線使用AudioQuest Rocket 88、HDMI線則是同廠牌的HDMI-3。此時聲音的表現三級跳,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出來。

透過paradigm S6可以聽到非常飄逸的高頻、具有深度的音場,還有凝聚無比的中頻。播放Jennifer Warnes的「The well」專輯時,Jennifer歌聲形體輪廓清晰、咬字清楚,卻一點也不會刺耳。依照過去的聆聽經驗,人聲的咬字清晰、唇齒音明顯的時候,一不小心就 會有刺耳的情況產生。但是SC-LX71推動paradigm S6的時候,卻完全聽不到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Full Band Phase Control」真的很好用
我再以「神奇四俠2」來測試,播放火焰人追逐銀色衝浪手的片段,過程中我刻意切換「Full Band Phase Control」功能,為什麼要進行這樣的測試呢?因為本次搭配的多聲道喇叭由三個品牌組成,聲音難免有落差。當「Full Band Phase Control」開啟時,我幾乎聽不出來不同聲道之間有銜接的問題,電影音效的移動軌跡完整而滑順,非常自然。
如果將這功能關閉呢?聲音的凝聚力差很多,可以明顯聽出中置聲道比較內縮,不像左右聲道一般開闊。開啟「Full Band Phase Control」功能這個問題就不明顯,可見「Full Band Phase Control」也可以改善多聲道喇叭使用不同品牌時的聲音落差。另外,我也發現一件事,原本我會開啟「ADV SURRD」功能,進一步強化音效表現,但BD影片使用dts-HD編碼的話,此功能就無法使用。



原廠公佈規格
●形式:7.1聲道收音環繞擴大機
●輸出功率:180W×7(RMS,6Ω)
●頻率響應:5Hz-100kHz(-3 dB)
●訊噪比:103dB
●總諧波失真:0.05%
●輸入/輸出端子:同軸數位輸入端子x3、Toslink光纖輸入端子x3、立體聲輸入端子x6、立體聲輸出端子x2、7.1聲道輸入端子x1、 Composite Video輸入端子x8、S-Video輸入端子x8、Composite Video輸出入端子x1、HDMI輸入端子x4、HDMI輸出端子x1、色差輸入端子x3、色差輸出端子x1、7.1聲道輸出端子x1、ZONE 2輸出端子x1、ZONE 3輸出端子x1、FM/AM天線端子各一、喇叭端子x7、耳機輸出端子×1、USB端子×1、LAN端子×1
●外觀尺寸:420×200×459mm(WHD)
●重量:18.5公斤

重要特點
1》搭載HDMI端子1.3a版,提供四進一出
2》使用7聲道高性能ICEpower功率模組
3》支援Dolby Digital Plus、Dolby TrueHD、DTS-HD MA完整解碼
4》提供影像格式轉換至1080p功能
5》擁有「Advanced MCACC」自動音場校正功能,提供三個測試參考點
6》搭載「全頻相位控制」功能
7》提供USB端子,可選購專屬連接線接駁iPod
8》具備「Bi-amp」的功能
9》具有收聽網路廣播的功能


正面特點
從機器的正面看過去,我沒有辦法分辨LX-81與LX-71之間的差別,除非看到機器型號,兩者的正面一模一樣,就像一對雙胞胎 兄弟。所以面板的配置、旋鈕的位置、外觀風格都是一樣的,以黑色烤漆製造出亮面特有的質感,其光滑平整的程度幾乎可以當成鏡子使用。打開面板下方的滑蓋, 比較不常用的按鍵就收納於此。其中除了MCACC專用的麥克風端子以外,USB端子則用來播放隨身碟中的音樂檔案,也可以專用的連接線接駁iPod,便利 性十足。


背板特點

背板端子的配置也與SC-LX81非常類似,不過HDMI輸出端子少了一組,Zone 2輸出沒有影像輸出的功能,數子輸入端子也少了一個。其他的輸出入端子都一樣,一樣有七組ICEpower功率模組,所以有七組喇叭端子,如果不使用後環 繞聲道的話,可以將這兩組喇叭端子設定成「Bi-amp」使用,可以大大增加推動左右聲道的能力。背板上的端子雖多,但經過合理的規劃,屬性相同的端子集 中在一起,看起來一點也不會雜亂。另外,SC-LX71同樣能收聽網路廣播,背板上也提供網路線輸入端子。
SC-LX81與SC-LX71之間的不同之處
我將兩部環繞擴大機之間主要的不同之處列出來,供網友自行參考:
1.在6Ω負載時,SC-LX71的輸出功率比SC-LX81少了10W。
2.SC-LX71的HDMI輸出端子變成一組。
3.SC-LX81通過THX Ultra 2 Plus等級的認證,而SC-LX71則是Select 2 Plus。
4.兩者的DAC芯片等級不同,SC-LX81的芯片規格較好。
5.SC-LX81的ZONE 2有影像輸出,而SC-LX71沒有。
6.SC-LX71的Toslink輸入端子比SC-LX81少一組。
以上幾點是從原廠資料與使用手冊中比較出來的不同之處,可能還有更多不同的地方,但是對消費者而言,也許聲音表現才是最重要的,網友可以實際聽聽兩者的差異之後,再決定要買哪一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