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白平衡點該用D65或D93?

轉至http://www.isf.com.tw/tech_article/D65_or_D93.html


白平衡點該用D65或D93?


在網路論壇上常有人提倡白點D93適合黃種人的論調,這點我並不同意,但在別人的場子裏挑起爭端不太合適,所以我把理由寫在我的網頁裏,仔細看就可以看出D93論調的薄弱:

  1. 色溫標準是建立在比較的基礎,目的是要傳真,跟真實的物品比較,跟人種沒有關係,這點請參考拙作如何調出好畫面,而且影片製作者都知道最後影像觀賞的狀態跟環境,這是製作者所要表現的意圖,扭曲標準就代表扭曲製作者想要表現的理念。
  2. 色溫標準當初為何訂在D65是因為晴天日光的色溫,這點亞洲跟北美並無很大的不同,所以D65就是我們熟悉的色溫,跟人種沒關係。平常會遇到較高色溫的情況是陰天,約到9000K。
  3. D93在日文維基百科中有說並非明文規定,但因為其色溫較高,在早期電視不夠亮時,看起來畫面較亮麗,所以日本業界常用。D93只有人口頭說是日本放送標準,我沒看過正式的文件,至於雜誌提到的還是不要當真吧! 反倒是日本也是加入REC. 709 HDTV標準。
  4. 參考下圖:

    白平衡點D65,不僅是一個絕對色溫點,它還代表在REC. 709裏面3個原色跟3個副色間的關係。請看一下REC. 709六個顏色的色域座標(上圖中三角形的三個角點及對邊上三個方點):

CIE xy---HDTV - REC 709:
D65: x=0.313 / y=0.329(圖中綠色小圓點)
Red : x=0.640 / y=0.330
Yellow: x=0.419 / y=0.505
Green: x=0.300 / y=0.600
Cyan: x=0.225 / y=0.329
Blue: x=0.150 / y=0.060
Magenta: x=0.321 / y=0.154

如果有些高中數學基礎的話,可以看到從RGB分別畫一條直線通過D65,這三條直線會分別通過CMY,這樣才是完整的色平衡。
反觀所謂D93日本放送規格(上圖中三角形的三個角點及對邊上三個圓點):
白D93 x=0.283 / y=0.297(圖中靠近9300黃色的小圓點)
赤 (Red) x=0.64 / y=0.33
黃(Yellow) x=0.406 / y=0.516
綠 (Green) x=0.3 / y=0.6
シアン (Cyan) x=0.216 / y=0.297
青 (Blue) x=0.15 / y=0.06
マゼンタ(Magenta) x=0.283 / y=0.133

三原色和對應副色間的連線(圖中的白虛線)偏離D95很遠,沒有特定規則,所以這個定義基本上是有問題。

  1. 目前我看到所謂以D93來調整機器的報告,並沒有看到用色度計或光譜儀做色溫的量測,就算有用也是業餘用的Spyder2系列, 不是Eye-One Pro等工業級的,所以基本上是不夠準的。同時沒看到色域的量測,所以顏色的準確度基本上是有問題的。因此就算是要依據所謂D93的標準,這樣的做法並不 完整客觀,看到的並不是所謂D93標準下的畫面,說實只是一味地提高色溫,並沒有得到一個色彩平衡的畫面
  2. 日本放的 Color Bar測試圖案跟NTSC的一樣,事實上日本廣播標準是基於NTSC下制定的,甚至連跟電源相關的掃瞄頻(日本電源是50Hz,照一般規範畫面更新率會定 為50Hz)都為了跟NTSC相容而設計特殊的電路來達成,它在這個測試圖案組成CMY三色的,G+B、B+R、R+G的強度成份跟NTSC一樣,所以不 可能組成所謂D93日本放送標準裏的CMY三色座標,也就是這個標準就算成立,本身內容也是矛盾的。
  3. 就算日本放送標準真得是D93好了,那也僅限於日本所生產的軟體,這個在台灣市場上算是小宗,台灣市場主流還是北美的電影軟體。在我自已校正在D65的投影機上看日本BS上,我看到的電影轉播的色彩是明顯跟DVD上相同,並沒有再製成所謂的D93才放送。

基於上述的理由,我們可以看出D93為標準基本上是不成立的。那為什麼會有D93流行的原因是早期電視亮度不足,色溫高的電視看起來較亮較討喜,同 時能在賣場上展售時較突出而提升銷售量。再加上大部份消費者已經看習慣高色溫的電視,反而符合標準的電視看不習慣。現在的電視亮度上已經不是問題,大部份 都能達到現在HDTV或NTSC的標準,以D65為白平衡點已經不會有晦暗不亮麗的感覺了,校正成D65才能讓你看到影片製作者想要傳達的影像。重申一 次,喜好歸喜好,標準是標準,每個人都可以有任何個人的喜好,但不能不尊重標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