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煲”喇叭有必要嗎?

http://assets.bowers-wilkins.com/med/Libraries/3/header_7.jpg

我們經常會聽說新機器喇叭要先“煲”一下才會好聽,甚至還會有些“煲”了一排器材的聲音比新機時可以話是“天翻地覆”。

喇叭主要是“煲”紙盆和盆邊的膠邊、分音器零件,和線圈的銅線部份。通常新的喇叭紙盆和膠邊會比較緊,使得發聲時比較緊,所以聽起來音場不夠開闊,低音不 夠自然,響應也較差,分音器中的電容器也會因為久未充足電而效果較差,甚至有說,連接的銅線通電一陣子後才會比較順是因為銅中的自由電子活動比較快了。

“ 煲”喇叭時,如果您常年只是開小聲來聽,那就不太容易把喇叭“煲”得很好。大家可以用吸音較強的如棉被之類的把它包起來,也可以把兩聲道的喇叭相對,把其 中一聲道的喇叭線正負反接,會抵銷一部份的音量。同時要選用較大功率的擴大機,以免開大音量產生削峰而損壞喇叭,音量要開得夠大但使喇叭不致於快承受不 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