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小家訪] 幫個朋友SETUP他的新家庭影院



話說一個月前,應HP2210兄的要請為他一位好朋友SET UP一下他新購入的PIONEER 500A,當然本人義不容辭答應了。

屋主居住屯門碼頭附近,在當天中午,我和HP兄到達後,先行食過中午午飯,而當大家互相認識後,知道屋主新建家庭影院冇耐,而且對影音方面認識很少,全靠HP兄為他選擇了相關器材,而今次的目的是為屋主的家庭影院再細緻調整一下。

接著我們食過飯後就立即到了該出事單位,經過我細看後,器材果然不錯,AV AMP方面當然用了一部睇戲效果一流的黑魂版DENON 4308,而BLU-RAY機也是早前大熱的PIONEER 05FD,再看看TV方面當然是PIONEER 500A啦(唔係的話我去做咩^^"),而喇叭就是傑士Klipsch的新款推出的Icon W的前/中/後置,只可惜SUBWOOFER只是從前用落的一隻8吋的SUB仔,在百多尺的視聽環境內,明顯8吋的SUB仔是不夠用,當然實情如何也需要 試一試才知道。

我們先用HP兄帶來的DVD 天剎撞正怪怪獸,而播放機用了Toshiba XD-E500的DVD機,初試一下其DVD的效果同整體器材未調整前的感覺如何,我們選看了好幾段後,我和HP兄的感覺也認為SUBWOOFER的表現 很不如人意,感覺低頻不見了,而後置的聲音過大而且搶聲了一點,音場怪怪的比較混亂,而500A的DVD播放效果就感覺良好。

接著HP兄看看一下SUBWOOFER的接線和設定是否出了問題,但是最後還想再看看一下Blu-ray的表現如何後才開始處理它,我們用了 KINKONG的BD在PIONEER的05FD上播放,而這時留意一下相關的HDMI線材所有也是用了TTL的出品的,而電源方面也絕不馬夫的用了 IsoTek的美式拖板。而我們選了KINKONG的速龍追逐一段,但明顯感覺後置太過大聲了,中置的人聲太過細,低頻量少,所以看來需要把器材再 setup一下才可真正發揮其水準吧,不然只是浪費了Icon W的喇叭>o<

而首先我開始幫屋主的500A進行一次校正,其實剛才所看影像還很好,只是色彩比較搶了一點,但當然在工具的幫助下,所有肉眼分別不到的問題也可以測出 來,我接好了NETBOOK和SPYDER工具後,我先測一次原本的數值來看看,結果原來色域過大而且比標準光了很多,GAMMA的也比較低了一點,由其 在綠色方面明顯比較突出,所以必須調整一下吧了。

我先把500A設定返回電影MODE,再套用自己的TV設定落其中後,再進行色溫微調同色域的校正,經過不斷不斷的重複重複微調後,真是有點心力交碎,原 因是很難在把綠色色域收細的同時下也可以保持一流的色溫表現,最後經過一個多小時後,終於成功得到不錯的數值,我也可以休息一下了^^"

而這時候當然是HP兄的表現時間,HP兄拿出了自己占所用開的音壓計,把4308 AMP的音場才一次SETUP,正確的測出各聲道75db,而SUBWOOFER方面也把它改成75db的水平,但原來之前SUBWOOFER是過份細音 量的,而且在4308內的其他設定也是亂七八糟,動態EQ的開動令音質不自然,而且比較尖、喇叭的距離也不正確、其他的設定也設定錯誤,經HP兄的細心整 頓後,音場的效果已經處理好了,也把4308其他的設定上小問題改正好(原來4308是有很多的功能,看得我暈暈*O*)。

經過努力後,當然想試試一下改進如何,但HP兄提議試試一下他帶來的Synergistic Research AV Decor 信號線,這信號線正是剛剛POST76.COM完結團購的低玩之線,在當日我們扎它接上4308,分別試一下用TTL HDMI和Synergistic Research AV Decor兩者的分別,當然拿出了幾隻屋主心愛的CD去試聽,最後大家結論是Synergistic Research AV Decor比較厚同慢聲一些,人聲感情比TTL HDMI的好,也比較有音樂感,但是也需要在A/B比較下才會有明顯分野的。

接著我們試回之前所看的BD KINKONG,再看回同一段落,感覺到現在比之前未調整前的分別原來很大,低音已經出回來了,雖然量同質都還不夠,不過已經可以叫合格的了,而且整體音 場比之前改善了很多,定位同環繞感也提升了不少,而畫面方面屋主也覺得比之前所看的靚了,感覺更自然有立體感,而之後我們還試了龍虎門同BATMAN和智 能叛變,整體感覺已經收貨。
而傑士Klipsch的新款推出的Icon W,我當日所聽感覺也不錯,但高音就比較刺耳一點,而中頻也有一點比較硬的感覺,但整體性能比很好,外形也很吸引人。

而我也試了我自己拿來的SUPER HIVI CAST,測試下整體音效同畫面的表現如何。
而經過半日的SETUP後,我個人覺得如果把SUBWOOFER換上一隻12吋的會更加好,而屋主已看中了MK的SUB仔了,應該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更換新的SUB仔了,真令人期待呢!

今次真是謝謝屋主的熱情招待^^"

以下係當日我所拍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