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TAOC SCB-RS50G讓聲音錦上添花的鑄鐵調音板

轉至:http://blog.yam.com/hifihivi/article/17182412


文/蒲鴻慶



TAOC 這個日本廠牌,說來有些傳奇,TAOC的產品雖然包括有各式的喇叭以及避震腳、調音板、音響架等等,其實卻和一家汽車零件工廠有密切的關係,而這家汽車零 件工廠就叫做AISIN TAKAOKA,是一家在1960年就成立的公司,專門生產車用的鑄鐵製品,如避震腳、剎車、引擎組件等等,看來和音響毫無關連性。


只 不過,因為鑄鐵這種材料,比重大、又有阻尼作用,因此可以相當有效的抑制振波傳遞,竟在無意中被發現若是用來做成音響用的避震腳、避震墊,甚至是音響架, 對於提升音質,都有明確的效用,於是便創立了TAOC這個廠牌,從事Hi-End音響用調音道具的生產,甚至還出品揚聲器。


本文所介紹的這款減振調音墊,日本人稱之為「整振」,顧名思義,就是有「整治振動」的功能,其目的當然就是使置於其上的器材變得好聽。


這 片板子的構造是以比重0.72高密度MDF為主材料,寬50公分,深45公分,厚5.5公分,重10公斤,中心夾上了一層鑄鐵粉,上層和器材接觸的部份則 塗有7層的金屬粉特殊塗料,真正的工作原理,原廠未做說明,但推測和增加內部阻尼與減少外來振動脫不了關係,只是這片「整振板」的構造與材質,想必是經過 千錘百鍊的測試與驗證,才端得上Hi-End音響的檯面吧!


當本刊把隨附的腳釘裝上,調整好高度,再把擴大機置於其上時,奇妙的 事情發生了,聲音頓時變得乾淨了起來,細節突然間增加了很多,樂器的泛音變得很豐富,而且聲音變得很均衡、很穩重、很清晰,無論是聆聽那一類型的音樂,都 有質感提升了許多的感覺,這種音質改善的功能,和單純的把器材放置在玻璃或石材上的感覺不一樣,放在玻璃上聲音會變冷、變瘦,放在石材上,聲音雖然會溫潤 一些,卻也有音質會變「濁」的疑慮,然而把器材放在這片墊材上,卻能夠有情報量增加,音質變厚、變穩、變清的效用,所以SCB-RS50G的確是一塊不同 凡響的調音工具,它所具有的特質,也是一般玻璃、石材或木料所沒有的。總之,這片調音板的效用,看來不止是雪中送炭,也可以錦上添花,就算器材再好,墊上 了之後,就還能再大幅改進,墊材的妙用,真是莫大於此了!
(星辰 02-27985577)



Accuphase DG-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