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影音轉貼] 評Jadis Orchestra Reference綜合擴大機


轉貼:http://audioart.audionet.com.tw/122/%E5%99%A8%E6%9D%90%E8%A9%95%E8%AB%96/jadis%20orchestra%20reference.htm

文:楊德宜

搭配試聽器材訊源:Jadis Orchestra CD唱盤,California Audio Labs CL-20 DVD唱盤。參考擴大機:Ensemble ecco,EAR 859。喇叭:Westlake BBSM-6,Jadis Orchestra,ATC A7。訊號線:Prophecy Xpender,MIT CVT MI-330,Siltech 4-120。喇叭線:MIT CVT MH-750E Extended,Power Source SE,Kimber Kable KS-3035。電源線:Power Source SE,ART。電源處理器:Tice Power Block Ⅲ Signature。



於 Jadis,我想應該不用再多作介紹,因為本地音響迷對這個牌子已經太熟悉了。從早期的JA-80、JA-200等單聲道後級,到備受 Stereophile青睞的Defy-7,還有功率、熱度、重量與價格都讓人無法承受的JA-800,Jadis幾乎每推出一款產品就會成為熱門話題 (別忘了,他們家還有前級、數位器材、綜合擴大機與喇叭)。這麼多年來,音響迷總是把Jadis當作精緻藝術來看待,雖然不一定買得起,可是當它在音響店 或別人家中出現時,必定免不了引來眾人特別的注意。記得五、六年前曾經有一次在代理商的展示間,看到地上躺著一套「不太一樣」的JA-200,至於是怎麼 個不一樣法總是說不上來。後來緊捉著銷售人員問到底,才知道那是Jadis總裁為本地代理商老闆特別製作的生日禮物 - 用JA-200的架構製造,可是出力僅設定為純A類50瓦,其供電能力之強與音質純厚度可想而知。那時候我就在想:如果要我選一款後級聽一輩子,就是它 了……

照顧平民大眾的Jadis

前幾年掀起銷售熱潮的平價機種「15 Memory」,可以算是Jadis最不尋常的舉動,也為今天的主角 - Orchestra Reference留下了伏筆。昔日動輒數十萬元的Jadis,竟然可以用五位數的價格輕鬆擁有,而且還是限量生產的型號,這對於長期以來一聽到「Jadis」就口水直流的我輩平民音響族來說,當然是不可錯過的好機會。不過15 Memory的出現,也讓我感到些許的遺憾,一種建立在接受度上的遺憾 - 並非市場的接受度,而是部份人士的直接反應。照理來說,一家知名廠商要製造何種等級與價位的產品,還有整體行銷策略、宣傳的路線要怎麼決定,通常會藉由市場經驗與嚴謹規劃來進行,而15 Memory的熱賣就是一個明證。Hi-End品牌推出平價機種是時下趨勢,無論出發點是針對銷售量或是嘉惠普羅大眾,我認為這都是值得鼓勵的好事。如果消費者在實際聽過後,認為以六萬多元買下15 Memory是划算的投資,其他人何苦硬要針對其設計方式、用料甚至產地提出質疑,這樣一來不是顯得自己的格局很小嗎?

話說回來,15 Memory畢竟已經賣完了,而消費者滿意的程度也可以從二手市場價格與數量得知,不需要我多作描述。或許是因為看好這個價位的市場,主事者Jean- Paul Caffi再接再厲推出了「Orchestra」系列產品,其中包含綜合擴大機(當然是真空管設計)、CD唱盤與喇叭,以十五萬元出頭的價格提供全套 Jadis入門級組合。我在去年為兄弟刊物「CD Hi」61期撰寫「年度家庭音響購買指引」專題的二十萬元級音響組合中,就把Orchestra系列選入五套組合之一。無論精通音響與否,我認為這套 Orchestra對消費者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尤其是考慮到同價位中並沒有太多質優的同廠牌組合可以選擇,它的競爭力更是顯得格外堅強。

管弦樂團再晉升 - 「參考級」管弦樂團

Orchestra擴大機的價格比15 Memory還低(55,000元,15 Memory當初定價69,000元),輸出功率又向上提升為40瓦(15 Memory為30瓦),這擺明了就是要橫掃五萬元級上下的擴大機市場,所以我一直處於蓄勢待發的狀態,等著探查清楚它的破壞力到底有多大。不過Orchestra上市約一年的時間,Jadis又推出了上級機種Orchestra Reference,而且幾乎在第一時間送到雜誌社來評論,時間是在八月Hi-End音響大展前夕。在那個時候我用Orchestra Reference推動Diapason Adamantes Ⅲ,聽了幾天後擴大機和喇叭都被代理商帶回去參展,過了一個多月後Orchestra Reference才又出現在我家中,可是已經找不到適合的喇叭作搭配了。後來還是代理商將Orchestra系列的喇叭與CD唱盤一併送來,初步聆聽過後確定了基本聲音走向與表現後,這才決定讓它接受正式評論。

讀者當中可能有人見過 Orchestra或Orchestra Reference,也可能有人兩部都沒見過,所以我先針對它的外觀稍作說明。基本上Orchestra Reference與15 Memory長得很像,延續了Jadis高價綜合擴大機DA-30的鍍鉻、鍍金相間設計方式,不過外觀處理的精細程度自然沒有那麼高。兩側的木質護板質感 相當好,也和Orchestra CD唱盤看起來更有一體感。相較於15 Memory,Orchestra Reference的變壓器體積小了一號,真空管與濾波電容所佔的頂板面積也沒有那麼大,看起來各有各的美感,不過後者因為真空管護罩的設計方式不同,所 以拆卸時必須以原廠所附的特長六角起子「伸進去」鬆動螺絲,使用上也沒有那麼順手;幸好,一般人不用整天拆裝真空管護罩,動輒更換真空管的人大概也不會想 把護罩鎖緊吧!

Orchestra Vs. KT-90

Orchestra或 Orchestra Reference在外觀上的差異,主要來自於設計理念上的不同。前者的操控功能非常簡單,只有音量、平衡與訊源切換三個旋鈕,與15 Memory完全相同,不過後者則加上了高低音調控制兩個旋鈕。據我向代理商詢問的結果,Jean-Paul Caffi認為使用這個價位的音響系統者,通常不會有很完美的聆聽空間條件,有了高低音調控制可以更具有環境適應性。雖然音響迷向來對這種會改變音質的 「好意」興趣缺缺,不過我卻是舉雙手贊成這項附加功能;事實上,我認為許多人對音調控制的認識並不清楚,甚至沒能真正感受到音質改變的幅度有多少。以前在 聆聽Luxman SQ-38s真空管綜合擴大機時,我發現利用它的高低音調控制為Monitor Audio平價喇叭R-300MD進行修正,效果確實非常明顯受用,而且絲毫感受不到音質劣化的現象發生,一般人常說的聲音變髒、變單薄等問題亦不復見。

另一項在外觀上可以輕易辨識的差異, 就是Orchestra Reference在變壓器外殼有鍍金上蓋,而Orchestra只有一般黑色金屬罩。從整體視覺感受上來說,當然是鍍金處理比較好看,也更為符合 Jadis的高貴形象。可喜的是原廠並沒有處理過頭,而像許多廠商為了充分迎合亞洲人嗜金的習慣,將整部器材徹頭徹尾鍍金而搞得俗不可耐。相反 的,Orchestra Reference在外觀視覺平衡上做得還不錯,即使只是一片小小的變壓器上蓋,還是和銀色頂板、黑色真空管外罩與深色木質護框配得恰到好處。<圖3>

從代理商提供給我的資料上來 看,Orchestra Reference與Orchestra的基本架構完全相同,內部零件的變化也不大,不過真空管由EL-34換成了KT-90,標示功率仍為40瓦,但實 際測得輸出超過了五十瓦。我沒有機會親眼看到Jean-Paul Caffi測試或調整這部擴大機,不過就我個人的想法,就算功率真有增加也應該是更換真空管之後的調整動作,與EL-34或KT-90真空管本身應該沒有 太直接的關係。在許多使用EL-34作為功率管的知名擴大機上,都曾經有人試著換上KT-88、6550等「較高級」的管子來聽,結果即使在完全未重新調 整偏壓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在聽覺上明顯感受到驅動力的提升。原廠會在這款高級型號上將EL-34換掉,或許可以解釋為Jadis希望增加其推力,使它對喇 叭會更具有適應性的作法。

溫潤特性取勝的優秀質感

過去15 Memory的用家當中有許多人拿它來搭配LS 3/5a,可惜我沒有這對喇叭(現在好像也沒有人用LS 3/5a來評論器材吧!),所以試聽初期就用Orchestra Reference驅動Diapason Adamantes Ⅲ,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了一點粗略印象。比較起EAR 859,Orchestra Reference的力道明顯勝出許多(EAR 859只有13瓦),雖然它們都能讓Adamantes Ⅲ在四坪空間裡發出足夠音壓,不過Orchestra Reference還是可以讓人清楚聽到「遊刃有餘」的輕鬆感,畢竟功率大出了許多嘛!在未經微調與多方面嘗試線材搭配的情況下,EAR 859的單端設計在平衡度、純淨度與透明感上有明顯好處,Orchestra Reference則是以中頻質感見長,中低頻的衝擊性也更有特色。不過這種比較方式並不客觀,一來EAR 859的價格貴上許多,二來當時連接於CD唱盤與擴大機之間的訊號線為MIT CVT MI-330,在後來的聆聽搭配過程中發現並不完全適用於全套Orchestra組合。

等到Orchestra喇叭與CD唱 盤進入我的聆聽室後,真正的評論過程才算正式展開。這款Jadis旗下唯一的平價喇叭非常容易驅動,Orchestra Reference只要把音量旋鈕放在不到12點鐘的位置,就可以在我四坪大的書房兼小聆聽室裡驚天動地。不過您可要特別注意,這裡所說的「驚天動地」並 不是說給低頻狂熱者聽的,因為小喇叭的低頻原本就會有天限,而Jadis的低頻下段又不會濃得化不開。從基本聽感上來說,這套系統此時是以中頻段領軍,將 兩端略帶著微量衰減拓展開來。眼尖的讀者這時候應該會說:「你指的就是傳統真空管聲音吧!」沒錯,Orchestra Reference確實是以溫潤中頻為設計取向的產品。想要炙熱光亮無比的極高頻響應?對不起,它沒有,因為它從高頻以上就是以暈黃色調呈現,志在特色迷 人而不在驚人的音響性,經久耐聽才是設計目標。想要懾人魂魄、排山倒海而來的低音震撼?對不起,它也沒有,因為它從低頻以下基本上建立在彈性適中,柔軟而 多汁的溫柔質感。況且正如同前面所說的,在小空間裡聽小喇叭原本就會有限制,您總不能要求一位文質彬彬的書生硬是扮演諧星出場吧!

小型系統上少見的多項優點

請注意,上一段文字並非在告訴您 Orchestra Reference沒有音響性,事實上整套Orchestra系統所發出的聲音,確實在許多音響性表現部份讓Ensemble ecco與EAR 859無法介入這套原廠搭配,正如同ATC A7在此時也無法取代Orchestra喇叭是一樣的道理。小音量的均衡性,是Orchestra Reference一處甚為令人激賞之處。我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把書房落地窗打開,聲音自然不能開得太大以免引來抗議,所以音量旋鈕經常保持在九點鐘不到 的位置。即使在這種相當於床頭音響的播放音量,Orchestra Reference的平衡性與微弱細節絲毫不亞於大音量播放,這對於絕大多數的公寓族來說當然非常好。您可別以為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表現,我遇過許多高價 擴大機在這方面簡直一塌糊塗,音量一降低對喇叭就幾乎沒有控制力可言,更別說平價綜合擴大機了。或許是因為同為小功率真空管機,EAR 859在這個部份也相當好,不過它是單端設計,小音量時表現好也是應該的。

我總是認為,聲音只要能夠平衡一切都 好辦,既然Orchestra Reference可以達到這項基本要求,其他方面的表現就可以細細品味。我曾經試著將整套系統拿到八坪的聆聽室裡播放,想瞭解它在中大型空間的音場表現 會是何等光景,卻發現無論如何調整都沒有在書房裡令人滿意。更有趣的是,在這個小空間裡不需要費心為喇叭擺位,我先從前後位置著手找出聲音最平衡的一點, 然後盡量拉開兩隻喇叭間的距離,在音場正中央不至於形成空洞的最遠位置停下來。雖然這時候喇叭距離側牆(事實上也稱不上『側牆』,因為一邊是落地窗,另一 邊則是通往客廳的玻璃門)不過四十公分,可是音場卻相當完整,絲毫感覺不出喇叭的存在,各項樂器的定位清晰可見,形體比例也是恰到好處。

如果這時候要來一場「音響迷的第二套 系統票選」,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投票給這套Orchestra(當然是以Orchestra Reference驅動的表現為基準),因為在是聽過程中我又發現了它的一項優點。家中的小朋友最近開始迷上國語流行歌曲,可是我和許多音響迷一樣,決不 可能花錢去買手提收錄音機之類的「哈拉」產品,所以經常在袎不過小朋友的要求下開放音響空間,讓聆聽室暫時變成舞廳。不過Orchestra進駐書房之 後,我發現自己竟然能夠在喇叭大唱企鵝歌,旁邊的小鬼大跳企鵝舞之際處之泰然,繼續埋頭做我的事。誰說器材一定要有驚人的解析力?誰說音響非得讓人隨時正 襟危坐聆聽?Orchestra Reference就是硬能在小喇叭上發出輕鬆感,而這正是一般小型揚聲系統最難辦到的事。前面已經說過了,它相較於單端管機有更高的餘裕度,推起喇叭來 也更輕鬆自然,而這時候再去深入探討它的音色、音質等聲音走向才會更有意義。

適合小空間聆聽,當作家中第二套更棒

這篇評論有兩處遺憾,其一是我無法告 訴您Orchestra Reference與Orchestra的聲音不同在哪裡,畢竟它們的價格有一段差距,又不見得每個人都對真空管種類與音調控制功能在意。其二是我沒能找 到一部15 Memory來作比較,因為我知道仍有許多人在尋找這部早已停產的擴大機,若能指出其間差異來將會更具有參考價值。後者我無能為力,不過 Orchestra Reference與Orchestra之間的比較倒是很容易解決。據代理商向我表示,兩部器材的整體表現差異不小,所以您不妨直接到經銷商處進行比較 (當然,能夠兩部都帶回家試聽更好),它們之間的架構一模一樣,以相同的聆聽條件交換試聽必然能得到結果,這時候再針對聲音和價格差距來作決定。

以評論者的角度來 說,Orchestra Reference由於搭配同系列產品時的聲音最具整體感,所以作為參考器材並不見得完全適用,更何況它的輕鬆特質常常會讓我聽音樂過了頭,忘了要動手進 行評論比較,對我的工作來說真是一大威脅。不過說實話,要不是因為主參考系統已經將我的年度預算耗盡,無法再多作非分之想,否則買下這套 Orchestra系統放在書房裡獨自享受還真是一大快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