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M&K LCR-750的特性分享

http://www.kr.com.tw/images/mk_product/750thx/750sys.JPG


MK750和以往的S系列製品相較,這套系統的聲音聽起來更開放一些,也不需要高功率機種來伺候,寬廣的音場、優異的空間感和細節描繪能力,都是這套系統最引人入勝的地方。

MK 750 MKⅡ THX Select喇叭系統從衛星喇叭的面板構造就可以輕易發覺和以往的S系列的差別很大,採用了完全不同的設計概念,設計者的構想是希望能保留MK 衛星喇叭一貫清晰的結像能力,在另外一方面還能夠營造出更為寬廣的音場,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把設計重點放在「讓高頻有著更好的離軸響應 (off-axis response)」,把喇叭的面網融入在設計之中,這就是所謂的「High-Frequency Prism System」。此種設計方式是將衛星喇叭的高音單體的發聲方向朝外傾斜4.7度(並不是像一般喇叭朝正前方發聲),再利用喇叭前方的弧形金屬面網作高音 的折射與擴散,以此達到增加高音擴散角度的目的,因此在聆聽時,應該是裝上面網聆聽,把面網卸下是不正確的。

在喇叭擺位的時候一般的玩家或許會習慣性地把高音單體傾斜的方向朝向聆聽位置,這對本系統來說都是不正確的擺法, 原廠建議的擺法是將高音單體傾斜的方向「遠離」聆聽位置(左聲道高音單體傾斜向左、右聲道傾斜向右),甚至於包括中央聲道喇叭在內也是如此:若中央聲道喇 叭擺放高度比聆聽者的頭部低,則中央聲道高音單體傾斜角向下,相反的若中央聲道喇叭擺放高度比聆聽者的頭部高,則中央聲道高音單體傾斜角向上。 M&K在這套喇叭系統上搞怪的方式還真是讓我印象深刻!

儘管從價位上來看,這套MK 750 MKⅡ喇叭系統與S系列的製品有一段差距,然而實際在用料方面,則是儘量與高級機種看齊,LCR-750 THX MKⅡ、CENTER-750 THX MKⅡ與Surround-550 THX所使用的高音單體與S-150完全相同,這個Vifa製高音單體的面板是作成淺碟型,有類似號角結構的作用,各聲道喇叭使用同一款5.25吋中低音 單體,在各聲道單體皆完全相同的情況下,原廠希望得到最佳的各聲道音色一致性。至於MK以往使用的Phase-Focused Crossover(相位聚焦分音器)的技術則繼續沿用在這相新製品身上,此技術所強調的是各音路之間時間與相位的一致性,並在離軸的狀況下,無論是水平 或是垂直方向偏離軸線,依然可以得到平坦的頻率響應。

750系列的聲音和S系列有明顯的差別,S系列的個性是鑑聽喇叭精準派的風格,比較嚴謹一些,相較之下750系列 的聲音就顯得較為開放,是屬於「積極表現」的類型,相對地在AV擴大機的搭配上,750比較不需要動用到高價位、高輸出能力的AV擴大機,只要搭配中價位 或是中低價位的日系擴大機也就足以上它們發揮性能了,整套系統呈現出透明度相當高的聲音,不只是音像的描繪非常的清晰,細節的解析度很高,更令人讚賞的是音場的寬度、高度與深度,三度空間感的表現超越一般的喇叭系統甚多。

http://www.kr.com.tw/images/a_v_report/YAMAHA_USE_REPORT/750.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