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影音] 我的安橋 ONKOY 5007 高階 AV AMP 之用家體驗 [PART TWO]

文章相關討論:http://www.post76.com/discuss/viewthread.php?tid=29371&extra=page%3D1

HELLO!!大家好!!!!

相信大家都看過之前小弟所寫的 “安橋 OKNOY 5007 高階 AV AMP 之用家體驗 – PART ONE” 後,對 5007 的認識已經有一定認知吧,是不是也對 PART TWO 十分期待呢?
而因聖誕節的關係,小弟比較忙,但是小弟也花少不少時間用心研究了5007 的實力,也希望把我的感覺寫下,為各位朋友作參考一用。

話說在 PART ONE 後部份,小弟終於把 5007 插好了接線,而現在我就是想為大家介紹一下 5007 的內部設定功能。

當接好了5007 後,我第一時間推入 Menu,目的是想把 5007 的功能設定好,而上圖是 5007 的 Menu 選單,可看到有九項設定分類,其中包括了 …

1) INPUT/OUTPUT的分配設定、
2) 喇叭的設定
3) 音號調整
4) 信號設定
5) 聽取模式 ……等等。

而我覺得 5007 的易調性不錯,它的 Menu 比較簡單易明,對新用家來說不難去作設定的。而一部 AV AMP 的最重要地方就是你如何把音場同各種各式的功能調整好,能不能把它發揮也是一大課題來。

而進入 1) lnput/output ASSIGN 後,可以看到有5項選擇,而MONITOR OUT是可以把影像作調整之用,如果你自己本身的BDPLAYER或TV沒有一些對影像深入調整的功能,這樣這個MONITOR OUT就十分合適你了,而獲得ISF認證的畫質調整選項,我個人覺得是十分好用和夠用的。

上圖可看到進入 MONITOR OUT 後的情況,在這可把 5007 作影像解像升頻處理,我看到原來5007可以把所有HDMI信號轉換成 1080P 24hz 輸出,但經我測試過後,如果本身的信號是 50/60hz,如強行換成 1080P 24hz 輸出後,效果會十分不順暢的,也不建議使用,但我試過把 480P 的信號換成 1080P 60hz 輸出後,影像的解像感明顯提升了,影像色彩密度也變得更出色, 5007 的影像處理晶片 HQV 果然是十分之強。

除此之外,MONITOR OUT 內還提供對比度、光度、膚色、三原色的對比強度、GAMMA … 等選項,我相信在精細的選項設定下,影像一定可以更美。

上圖為 HDMI 的 INPUT 設定

而當我進一步來到喇叭的相關設定後,我開始把音場重新的作一次 SET UP,其中包括了喇叭的設定、距離、音壓、EQ補償等等….,也有 THX Audio 的設定功能提供大家,相信大部份的 av amp 以上都有齊這選項吧。

而 5007 提供 4、6ohms 的輸出選擇,本身把其設定成 4ohms,而 Bi-amp方面因小弟用不著它,所以只可用回正常的接法了。

而 subwoofer 方面可作 2ch 輸出,而各喇叭的分頻點也可以設定到 THX 建議的 80hz,當然你需要知道自己的喇叭落不落到 80hz 呢,而小弟把前、中置設定為 80hz,後置就設定為 120hz,以如果你想玩上 Front High、Wide 的朋友,當然要在這再進一步設定好。

當然我是選擇用手動設定,我用音不壓錶把各聲道喇叭設定好為一致的 75db,而 subwoofer 就加大一點到 80db,而各喇叭的距離就用回自己一向使用開的參數,經過很快的時間,已經完成基本 5007 的音場設定。

而 EQ 方面我沒有開動,因小弟不懂得調整 EQ,也不想用收音咪自行處理,如各位是 EQ 校正的高手,可使用自己的心得與工具測量作調整,在 5007 內提供了各喇叭的 63Hz–>1600Hz 的七後頻率調節。


雖說有 THX 的 AUDIO SET UP,但愛自然味道的我就把全部都關掉了。

如果常需要用不同的寧聽模式的朋友,當然可進入其把它再細緻設定好一下,而 5007 也對應網絡功能,所以如需要使用就先把 NETWORK 的 IP 等等輸入好。

上圖係圖像處理的設定,包括多種降躁、GAMME、色彩處理功能,但大家請留意不是個個功能都開就等於好。

*********************************************************************************************************************************

經過小弟細心設定後,
現在係時候正式試一試 5007 的實際效果了

<

前言:因 PART TWO 我隔了很耐才寫好,我為此向各位 SAY SORRY
現在我把幾隻我覺得值得試的 BD 內的感覺分享給大家,看看 5007 是否你想要的感覺

TV : PIONEER 428XG
BDP : PIONEER 05FD
AMP : ONKOY 5007
POWER AMP : PARASOUND A52
SUBWOOFER : M&K KX12
前置 : MK LCR-750
中置 : MK LCR-750
後置 : M&K SURT-26
電源 : Oyaide MTB-6 美式拖板

圖/文: 鐵心心

功夫熊貓
- 逃獄 Dolby Digital HD 直出

我一開始就用了功夫熊貓的 BLU-RAY 去感受一下 5007,而我選了 Dolby Digital HD 音效,而我用了逃獄的一段去播放,因為我覺得逃獄的一段可以有不同的感覺和特性可以感受到。而結果 5007 的表現真的不錯,在”大豹”開始動起時,背後的一支支針刺飛出的聲音中,感覺其分析力十分好,針刺飛出時的力感與整體由中置散出飛去後置兩邊的連接力和定 位也是做得到我想要的要求。而另一幕”大豹”手上的鐵連給重箭察過時所發出的高頻金屬感覺也是沒有過尖也沒有過沉的情況,可說是剛剛的好,真實合理的表 現。

而接著的部份我想提一提的是原來 5007 的聲音速度也不錯,因為我在”大豹”開始逃時,守衛們向他發箭時,一字平排的守衛們由遠至近的次序發箭,在這可聽到每一下的箭聲都可以分明的聽得出來,”柏.柏..柏..柏…的由遠至近而來,音壓也相對由細至大的發出,其分析力也可在這感覺到 5007 分析力好像比以前高了,接下來萬箭在”大豹”頭上方時的超低頻感,5007 也沒有減少,而且我覺得更加量大,潛力更長。

而當”大豹”開始上到橋上後,和守衛打起時,我第一個感覺是哪守衛向他狠狠的一下重”苦頭”擊落地上處理得十分好,完全表現到其”苦頭”的重量 感,擊落地時的一下完全如像擊落我心中一樣。但到了其後的拳來拳往之時,5007 有一點是我覺得比較失望的是”特發聲”比較慢了一點,我個人覺得睇戲是追求”快”激”像真”,而”特發聲”是指特而來的聲音,在功夫熊貓這逃獄一段中,” 大豹”向守衛用”尖鐵鎚”扑下去他們的頭時,果幾下的發聲是指特而來而且快速和收放很快的本應,但 5007 是給我感覺有一點慢同收放出現尾音存在,少了點”激”的感覺吧,當然這也是比較口味化的要求。<

最後在本段落尾時,山洞頂的爆炸引發岩石掉下的低頻效果,本人覺得絕對滿意,明顯表現出充滿低頻同震盪感,這也令我覺得 5007 是低頻處理飽滿的取向。整體在功夫熊貓 BD 內,5007 的表現力是十分好的,其人聲對白也有點肉地但同時有不錯的清晰度。



地球毀滅密碼
- 飛機失事 DTS-HDMA 直出

來到我覺得十分有觀察價值的”地球毀滅密碼”,因為我覺得它是試 AMP 的大音壓的高頻細節與對SUBWOOFER低頻控制的好作品,我選了一段比較有代表性的 “飛機失事” 段落為大家分享一下。

運用了 DTS-HDMA 直出是最能聽出 AV AMP 的特點,而小弟在這段落中的第一個感覺是”5007分析力也十分不錯”,為何如此說呢? 這是我從 “尼古拉斯基治” 在車廂內傾電話時候得知的,從前我覺得 ONKOY 的取向比較厚暖一點的聲音表達方式,但來到 5007 我想我感覺可能要改變了,但我也不敢肯定這點,只是在我系統內我所聽的就是有這感覺吧!

好吧! 說回 “尼古拉斯基治” 在車廂內傾電話之時,我竟然聽到電話的對話內容,是清楚像真的聽到,而且我感受到車廂中雨水打落在車頂的感覺,很像真的表現在的頭頂上,明顯是 5007 的分析力很好的關係和對後置喇叭音場的控制力吧,這是令我吃驚的。

而接著 “尼古拉斯基治” 從車廂開門走出車外的時候,轉眼之間由車廂內的空間轉變成外面的暴雨環境,處理得非常之好,我最欣賞是車外暴雨環境中雨水打落地面的表現力,其臨場感十分 真實,每一下的雨水打落地面都表達出一點力度,令人感受到雨水與地面撞擊之反應,而接下來的大場面”飛機失事” ,飛機在遠方撞到電線桿的聲音十分入腦,”登”的幾下後機翼察落地面之尖利聲音也是完整的描寫出來,而且高頻表現到位,也沒有過尖的感覺,令人緊張也聽得 出內裹細緻,而當飛機落地爆炸的巨響,是考驗 SUBWOOFER 的實力,但我在這不談 SUB 仔的表現如何,只說針對5007的低頻控制力而言,我可歸納成”震耳欲聾” 的四個字,其十分豐富的低頻細緻與潛低力是十分之好,但我覺得比較”肥”了一點,意見是指尾音過長,有點亂,而 SUB 仔方面我手動設定為83db,但整體而言 5007 是可以有令人震驚的大場面表現。

而本 blu-ray 段落我想再一提的是當 “尼古拉斯基治” 走入災場,當面對一位驚慌失措的女人時,後方出現的巨大爆炸飛出的殘械,殘械飛向小弟身旁的感覺十分立體,真實得有點想避開的感覺,其物件飛向小弟的結像 十分自然像真和實在,而且前/後置的連接感一流,沒有出現問題,但如果要找 5007 在這段落中不足的地方其實還是有的,我本人就是覺得空間感不夠闊,感覺不足其災場遠至近的火燒聲之距離感,像是比較貼在一起表現給我聽。



未來戰士 2018
- 逃避機械人 DTS-HDMA

未來戰士 2018 是一隻很重低頻和聲音很快的 BLU-RAY,而今次我也用 2018 去試一下 ONKOY-5007 的實際表現如何,我頻了中段的一 PART「逃避機械人」,因為是小弟常看的段落,而在開頭主角”馬克斯”和同陪步入廢棄的 “7 仔” 後,突然出現的人們所表現的突發聲我覺得是比較平淡一點的,不是說 5007 的效果處理不好,而是聲底取向比較厚重的 ONKOY,加上用了 A/B CLASS 的關係,我覺得表現起來會比較慢了點的,但在這部份中,其中用槍指向主角”馬克斯”的人們,他們上彈的”卡..卡”聲,5007 都定位得十分之好,完全做到影像以外的定位聲音,而且有力和實在,十分不錯。

接下來巨形機械人的出現,與背樂中的大量低頻,5007 也有不錯的表現效果,其中的爆炸我覺得十分震撼,由其是”馬克斯”用油車再引爆去炸毀巨形機械人的果一下巨大爆炸,其能量感完全描寫出來,絕對是絕不腳軟的。

但當接下來的電單車追擊戰中,電單車所發出的引擎聲我認為比較柔了點,刺激感也相對減少,但環回感和音場我就很滿意,由其當”馬克斯”用電單車作武 器掉往飛船左邊的引擎一幕,飛船的引擎聲由左後方環回至前方的感覺是很有力同十分自然連接,引擎發出的低頻也十分之強勁,整理而言,5007 在本片的評語是「慢了點的節奏,強而量大的低頻,自然緊接的環回感,出眾的對白聲音。」


GI-JOE
- 法國街頭追逐戰 DTS-HDMA

法國街頭追逐戰”一段的感受在這裡分享,但當開始說音效表現之前,小弟想說一 下關於 5007 的影像方面的感覺,至從用上了 5007 後,經細心的設定,出來的影像我覺得十分好,平滑的階調性對觀看電影內容有更好的影像感受,暗部層次分明而且沒有強調黑色的取向,看來有比較柔和的味道, 影像密度也十分豐富,在 GI-JOE 這一段落中,充分表現出巴黎街上的陽光感,街上的物件細緻而自然,加上影像順暢,看得令人喜悅。

而 GI-JOE 是小弟最後一隻想分享的動作片,本片的打鬥槍戰場面很多,是一隻激烈緊張的電影,小弟選了”

接著說回音效方面,GI-JOE 中的音效特點是分析力,大量的細節可從當中感受到,如子彈聲、金屬聲、玻璃聲都是常聽到的,在法國街頭追逐戰”中,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紅頭髮女人” (SORRY 忘記了她名字) 所騎的電單車,電單車發出的引發聲令人興奮,其後出面的撞車場面,街上的車輛給”炒”上半空的震撼感 5007 是完美表現出來的,而其中的碎片聲也處理得不錯,但是個人覺得還可以更好的。而低頻方面,當中的撞車和爆炸場面,5007 表現出十分厚實的感覺,可是我覺得比較實了一點,小了點擴散感。整體 GI-JOE 在 5007 的處理下,有一種暖意的感覺。

談談 PLAY CD 的音色

其實單是看 ONKOY 的牌子與 5007 的用料都會知道聽 CD 一定不錯的,而經本人感受下,它的音色是中頻飽滿而帶點厚的人聲,低頻伸展性良好,加上低頻量多點,整體聽似是中低頻取向的感覺,如喜歡厚沉的聲底就一定 鐘意它了,而且其 DAC 的解碼效果十分好,清晰也立體。

整體評價

保留一向 ONKOY AMP 的取向,但分析力好像更高了,用料一流,Dolby Pro-Logic llz 和 DSX 的解碼玩上 9.1 真是一大吸引力,不過小弟試不到這方面的效果了,而 5007 睇戲的效果我覺得是”狠”,但又有點厚暖的感覺,加上功能多多,我對它很滿意^^”

多謝收看
多謝安橋香港借出 5007 到 POST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