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我的影音REPORT]Pioneer 旗艦 BD 機 LX-91 … 是如何的美??

Pioneer 旗艦 BD 機 LX-91 … 是如何的美??



圖/文:鐵心心

HELLO!! 各位朋友,我又黎大家享一次不專業的 REPORT 喇。

今次個主角是一部碟機…一部 Blu-ray 的碟機….一部旗艦的 Blu-ray 的碟機…..一部 Pioneer 旗艦 Blu-ray 碟機 LX91。雖然 LX91已推出一段時間,但它的定位是 Hi-End 市場,所以不會輕易轉款,而且實力效能也是非一般中階 BD PLAYER 可比較到的。 以它的身價可說是十分非凡,建議零售價 HK$38,900 的它到底有什麼的吸引呢?? 我也希望在本文中分享一下。

Pioneer 先鋒藍光藍光機旗艦機皇的 BDP – LX91,它支持 BD – ROM 光盤 (含 BDMV),BD-R/RE (含 BDMV,含有 BDAV) 的 BD – R 雙層 /稀土分升 (含 BDMV /含有 BDAV),DVD 視頻和 DVD-R/RW (影像模式,VR 模式) 的 DVD – R DL 的 (影像模式,VR 模式)和 DVD + R / + RW 的 (影像模式),DVD + R 雙層 (影像模式) ,AVCHD 的磁盤 AVCREC 磁盤 *,音樂的 CD,CD-R/RW 的 (音樂光盤形式)。但就不支援 SACD。

好吧!! 等我開開箱研究一下先 … 一看到上圖中的 BDP-LX91 就興奮得很了。

大家看看 BDP-LX91 的機背,導金的端子真是閃閃生輝,而且輸出端子的種類十分豐富,其中兩組 HDMI 的同步輸出是十分方面用投影機的用家吧!!這項設計可以讓用家連接兩套系統之外,它最重要的概念,是實現影音分離傳輸的最高境界。

但我最期待的是 BDP-LX91 所採用 Wolfson的 WM8740,一共提供 8 組聲道 [7.1] 輸出。

而部 LX-91 用料十足,因為機箱採用了特別的合金框架和設計成立體式獨立分隔安裝,密封的機箱設計也是一絕。

LX-91 所採用了三隻機腳設計,對機身的水平也有正面的改善。

220V 的 IEC 頭,我認為唔換一條靚的電源線是對它不敬的事。

LAN、光纖、COAXIAL 這是必備的吧!! @@

Wolfson 的 WM8740 所組成的 8CH OUTPUT,真係見到都興奮,唔知用咁高質的 DAC 去解 DTS-HDMA 比 SPEAKER 會幾好聲呢?? 唔得了 * 我一定要試一下它。

兄弟相比之下,91 重量等如 2.5 部 05 / 3部71

Pioneer 先鋒 LX-91 播放機有著強大的畫質調整功能,可調整的選項多達 13 項之多,相比一般入門播放機的影像調整功能豐富得多,而 LX91 還針對影像來源格式執行精確的偵測與轉換處理,對影片本身壓縮的訊號所出現的各種不同雜訊進行處理和優化,這對影像的品作再提升的作用。

LX91 影像晶片的HD訊號是在 297Mhz /14bit 下進行,而SD訊號就是在 216Mhz /14bit 下轉換,所以即使以類比的色差輸出,畫質仍是有非常優異表現的,在如此高檔晶片的轉換過程,幾乎不會有任何損失,真是十分強勁。加上 LX91 還可從碟片上所拾取的亮度、色彩訊號,再會把影片 8bit 的訊號擴展至 16bit,階調輸出連貫綿密,層次細膩,只要你所用的顯示器水準夠,LX91 絕對可以令你體驗到藍光頂尖畫質的新境界。

如果你想DVD可24Hz輸出的話,本機是有此功能的。當然 DVD 升頻 1080P 也是必備的。

在聲音的設計處理電路上,LX91 具有 7.1 聲道輸出,而且 LX91 最值得關注的是它每聲道都用了一顆 WolfsonWM8740 的 DAC 晶片,次一階的 LX71 與 LX51 只是以一顆 WM8740 負責二個聲道的 D/A 轉換。其出色的音質是電路上所用的元件用料十分之重手,而電源方面也用了音響用的環型變壓器,加上穩固底座、影音電路分離、高剛機體結構,把可能影響到音 質的細微條件排除走,所以 LX-91 的聲音沈穩,音色更清晰。加上腳座是以前二後一的三點式支撐方式用了日本家 TOAC 訂製高碳鋼複合腳錐,所以 LX-91 的用料同設計真是極品級的。

而本人把 LX-91 接上了TV和 AMP 後,再開始調整一下它,希望可以發揮出應有本領。

今次我當然想試試用 LX-91 去內解,我只用了好一般的 RCA 去連接 AV AMP。

接下來我把 LX-91 的內部 SETTING 開始一一慢慢設定好。

影像輸出可改用 4:3 or 16:9

音效輸出方面我當然是用LX-91的最吸引之處-ANALOG去處理。

SPEAKER方面需要設定成多聲道,這樣才可以用LX-91去解碼5.1CH or 7.1CH給AV AMP。

HDMI的設定方面和LX-71/LX-51、52等差不多,都是需把HDMI HIGH SPEED開動,以我就用4:4:4去處理36BIT COLOUR,但KURO LINK同PQLS是你需要用同廠PIONEER的要求產品才可使用。

之後我再進入 LX-91 內設定好各 ch 喇叭的距離長短音壓大少db,因為我現在不是用 HDMI 輸出給 AV AMP 解碼,所以這是需於 LX-91 內調整的。


小弟只用 5.1,而我一向把 SPEAKER SET 成 SMALL 同 80HZ 分頻點,所以現在也用了相同的手法。

而在影像方面,LX-91 有很多了預設的畫質選項,例如有: PIONEER PDP、LCDTV、PLASMA、投影機、專業、CRT等等,而我就用了專業 MODE,因為畫質取向有力而自然,細節度高,是我本人比較喜愛的。


但如果你不喜歡他提供的畫質選項,當然也可以去手動調整一次,但我建議你需要比較有經驗才可,因為有機會下調整得十分之差。


終於都出到 DTS-HDMA 同 DOLBY TRUEHD了。HAHA

經過個多星期的使用後,我對LX-91的了解也十分深入了,現在希望分享一下個人感受。

我使用的器材:
TV:PIONEER 428XG KURO PLASMA
BDP:PIONEER BDP LX-91
AMP:PIONEER SC-LX71
中置、後置POWER AMP:PARASOUND A52
前置POWER AMP: PARASOUND HCA-1000
SUBWOOFER:M&K KX12

喇叭:
前置 — MK LCR-750
中置 — MK LCR-750
後置 — M&K SURT-26

畫面 PART

圖/文:鐵心心

立體感極高,層次和暗位令人震驚
LX-91 比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立體感很強,立體感強是建築於它有很出色的層次表現力和暗位的細節還原力,比喻在「功夫熊貓」中,”大豹”身上的毛髮層次感表現得一 條一條清楚見底,而且 LX-91 在黑位細節上有絕好的效果,它的暗位雜訊處理力可說比一般中階機種明顯好上很多,實淨的暗部加強上影像的深層次,整體來說用LX-91看什麼的片源你也可 感覺到立體得超脫畫面而來之感,由其如果當影片出現比較暗或低明度的場景時,真立體得叫人渴彩。

銳利的線條,自然得十分真實迫真,我想這就是旗艦的 Blu-ray 機的影像

試想想旗艦 Blu-ray 機有什麼值得別人吸引呢?除了有好的聲音外,畫面方面一定要有特別的吸引力才可吧。LX-91 的影像解像度十分之高,是因其線條十分銳利有力的關係,物件的邊位也一一收得十分緊至尖銳,你可想像一般平日用平常 PLAYER 觀看 BLU-RAY 已經有十分好的解像力,但相比LX-91的效果下只能說原來是天外有天,有了解像力後想描寫什麼影像也變得易辦了。

明暗感一流,所有物件都有前後的距離景深。

對比度大太就會覺得有點假同細節流失的感覺,LX-91 的風格取向是走自然路線,不強調大對比的畫調正正來得自然,而且距離景深的處理十分好,這也是因暗部的層次與雜訊的處理力所賜,我試了播放功夫熊貓和未來 戰士 2018,其明暗部一流,完美表現出光位層次和暗部細節,而且景深十分自然真實,這也是只有這級數的播放機才可有的影像能力吧,試想你所看的所有物件有前 後的距離之感,說誇大一點的說,像是帶有 3D 電影的感覺。

連細節的部份也十分安定地描寫出來
在低明暗度的影像,一般來說很多 PLAYER 都處理得不錯,但此終感覺有點帶了一層灰塵感似的,我想是因暗部層次不夠豐富,或是低亮度的影像對比不足吧。但 LX-91 在這方面的效果就真令人很滿意,因其表現出好像少了一層紗似的的高透明感的影像,而且黑位沉實,很注重細節部份的影像風格也是它的優點,我感覺到 LX-91 的暗位影像是強而有描寫力的。

色彩自然真實,鮮明感也很高

談到色彩方面,本機的風格是走自然路線,不會強調高飽和度的用色,也不會有誇張的色彩表現,反而 LX-91 是真實的表現出原有的色調,其暗沉的色彩也表現得十分之好,我想這風格正正是它系列 PLAYER 的取向。

膚色很討人喜愛,膠片的粒子感也完全表現出來。

膚色的感覺也是十分自然,如像是真正的膚色色調一般,十分有血有肉,而且膚質的質感很重,另外場我覺得 LX-91 連膠片的粒子粗糙感也描寫得很好,很有膠片味丫,這點對播放電戲很重要。

無論是高品質的影片或是一般質素的影像,LX91 也一一表現得十分嚇人。

相信大家都覺得雖說是 BLU-RAY 碟,但也會有質素不同高低之分,如果是舊片就更加慘,往往畫質都不是很好,但我試了用 LX-91 播了一些比較畫質平淡一點的作品後,竟然感覺到效果也有不錯的表現,如像是播放一些港產片 BD,往往因解像感不高令觀看時感覺只是比 DVD 好上一點,但換上了用 LX-91 播放後,出來效果很好,上圖就是 “殺破狼” 一片中”吳京”的大特寫,你可看到細節度很高,色彩立體,整個人就是活在你前面般,所以用了 LX-91 你不用擔心影片片源的質素了,因為它也會一一表現得很好出來。

DVD 的效果十分之出色,24P 的播放令它更吸引。

最後我試了一些 DVD 舊片去試一下LX-91的DVD處理能力,而 91 的其中賣點是可把 DVD 升頻至 1080P 24 格輸出,這功能很吸引我,當我放入十多廿年前的逃學威龍 DVD 去 LX-91 後,其播放畫質好得要命,升頻至 1080P 後雜訊少得可憐而且解像力提高了很多,真不想像是一套很舊的戲出來的效果吧,而 24P 的處理我就有所保留,因有一些片子用了 24P 後會出現不順暢的情況,所以真是要看看實際情況去決定用不用 24P 了。

聲音PART

圖/文:鐵心心

ANALOG 5.1/7.1 的音效非常好,更勝於很多 AV AMP
我其實本身對 LX-91 最感興趣的是用它的內解 HD 音效再用 ANALOG 輸出,而這次我用了 5.1 的輸出,接上了 6 條平價貨的RCA玩下,竟然一聽之下音質好得要命,它完全沒有了數碼感的聲音十分耐聽,但分析力同高音的飄逸感也不會減少了,是保留了 HDMI 輸出時的高分析力同闊大音場之外,更多了厚實感的感覺,明顯地用 LX-91 解碼輸出的效果絕不比中階或高階的 AV AMP 差,而且還更有肉地地表現出有力和有厚度的聲音,定位環回感一流,細節度好得非常,相信這是因 LX-91 用了 8 組 Wolfson 的 WM8740 晶片解碼,這相信也是 LX-91 這麼貴的原因,我強烈建議用 LX-91 去內解音效這玩法。

另外一點我想提一提的,就是用了 LX-91 ANALOG 5.1 輸出後,SUBWOOFER 的層次感都有改進了,好力而且好有細節的表現明顯是控制得很好,我估不到SUB仔的改變都有這樣的。而如果用回HDMI OUT給AV AMP去解碼的話,的認為它比同廠的中階 BDP 不會好了幾多效果。

聽CD感覺很好,細緻得厚重有密度
接下來我當然試了用 LX-91 去 PLAY CD 啦,無謂浪費左 LX-91 的 DAC,但令我驚喜的是用 ANALOG OUT 的音色十分好,帶點厚的人聲我很喜歡,而且音場很闊,密度很高,分析力好得令你可聽到所有的細節,每件樂器的定位都很好,閉上雙眼你可感覺到歌唱者的口形 開合,其口水聲也表露出來,而高音的順暢感很好,人聲的高音也上得十分自然的,沒有很緊緊拉著的感覺,整體一定不會比高級 CD 機差。但你如果用回 HDMI OUT 去聽 CD,整體分別會有明顯差距,這當然是要看看你的 AMP 解碼水平如何吧!

各 Blu-ray 戲的播放小評


整體很有力的表現,拳拳到肉的音效是說給你聽 LX-91 的解碼有多強大,其中一段”酒樓激戰”中,刀聲的表現力令的深印象,刀風與背景的雨水聲都分離得很好,是我滿意的一次體驗。


FF7 的 Blu-ray 在 LX-91 播放下畫面十分之好,色階自然、暗部很有層次,因 FF7 的畫面本來就是有一點灰沉感,整體的水平都十分好,連頭髮的層次也令人汗顏。


功夫肥貓的相信大家都有看過它,它的畫面是有很高的水準,但在LX-91的處理下,ANALOG 出來的 5.1 聲音十分好,在最尾一段”無石琴拿手” (SORRY 我知打錯字) 的一下低頻,LX-91 都發出到很好的低頻控制力,而其他方面的音效表現也是令我喜悅的。


WALL-E 的 BD 中的影像鮮明度也表現得十分好,解像感高,立體有層次,金屬感也表達到很真實,但如果讀碟可快一點就更好吧!!!


本片中的音效不算太突出,但有時候的低頻衝擊力也很猛,在 LX-91下人聲對白很細緻有力,環回感的連接性一流,音場細緻又埋身,整體也滿意。

總結感覺:
BDP-LX91 的價格雖然很高,但事實上它的效出色,是值得購入的器材,它也令我有心思思購入的感覺,影像在它的播放下原來可以好得這麼高水準,而且音質也是有明顯的提升,如果你現在正使用中階BD機的朋友,你不用多想了,LX-91 是值得你升級的。

多謝 先鋒電子 (香港) 有限公司借出 BDP-LX91
多謝 POST76 的朋友們收看我的用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