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影音] 銅導體的介紹

http://www.21hifi.com/newshifi/20070717/10a.jpg
OFC 全名係 Oxygen-free copper (日文是無酸銅,日文酸氣即氧氣),銅經過處理,去掉 oxygen,令導性更理想,理論上,一條導性較佳的導線,在音質方面會比導性較差的導線好。

OFC 的一種變種是 LC-OFC,linear crystal oxygen-free copper,這種銅線將銅晶体的邊緣優化,達至晶體更長而抗阻更低的效果。

OCC 技術 (Ohno Continuous Casting Process 單方向性結晶無氧銅線材技術) 是日本千葉大學大野教授 (Professor Ono) 所研發,可提煉出純度至少4N的純銅線材。日本古河電工 (Furukawa / Furutech) 與 住友 (Sumitomo) 是目前唯一量產 OCC 的2家公司,但住友對音響用線著力不深;而古河為確保產品品質,只賣成品不賣材料。

OCC 線材的特色為:單方向結晶或單結晶組成,偏析少、雜質低。平均一個結晶長度為125m,是一般無氧銅(OFC) 的50-100倍以上;成本也是無氧銅(OFC) 的8-15倍以上。由於OCC 線材的結晶斷面理論上為零,因此訊號在傳輸過程可以保持完整無耗損。

PCOCC (Pure Copper by Ono Continuous Casting Process 單方向性結晶無氧銅線材) 是日本古河電工獨有的專利技術,具有:音色中性純淨、音質纖細緻密、高解析力與高傳真性、細節層次豐富飽滿的優點。不僅可有效提升系統實力,也適合大多數 器材。由於 PCOCC 獨特的醍醐味與高技術層次,使得他廠難以仿效。(註: 古河如是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