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DUO陳奕迅2010演唱會」行貨藍光碟短評

文章日期:2010年9月18日 照片/文章:鐵心心

首先要講聲SORRY,因為其實「DUO陳奕迅2010」的Blu-ray短評早應是一個月前寫好,到了現時才為大家分享真是過意不去。當然好的藍光碟是不論新推出或舊的。

其實陳奕迅的歌我相信大家都聽慣聽熟,不論你是否他的fans,相信對他的歌曲也有認識。

其實我自己也喜歡他的歌曲,一方面因為太流行,其二是他的歌唱功力十分高強呢。言而這DUO的演唱會我沒有去看現場,現在只好透過藍光碟來補償一下。

但大家一定問 DUO是甚麼意思呢?我其實都唔知道,所以番查一下資料之下,原來陳奕迅在接受傳媒採訪時提到,DUO有兩個意義,一是指二重唱,而另外較深層的意義是指 雙重性格、分裂之意。這是因他表示自己在個人情感、看法和想法時經常都可以有雙重性格,可以是開心調皮,也可以是感性和情緒化。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因為買藍光碟當然是重點放於它是否一隻製作認真而又吸引人的影碟啦。

好吧!二話不說立即把它開封先!!!

EASON_DUO_01

二百多元的售價老實講我覺得貴,現在大多數藍光碟都減價了,但新的戲還是這麼貴,由其是香港的演唱會……,如果入錯貨,入手了一隻不值回票價的話,感覺真不快丫!!!

而一看就得知「DUO陳奕迅2010」是選用封套的設計,我個人覺得得個」靚」字,但就全不方便,次次拿來看都需要打開封套…..久而久之封套又開始殘舊,唔通要我帶手套做手術似般去小心地打開封套??

唉……

EASON_DUO_02

但原來本碟是雙碟BD50GB + BD25GB的雙碟製作,看來賣二百多元的它也是一隻有良心的影碟。

而看看本「DUO陳奕迅2010」藍光碟收錄了DISC ONE 29首和DISO TWO 11首一共40首的歌曲,內容相當豐富。

EASON_DUO_03

另外提供PCM5.1和DTSHD-MA5.1為主要的聲道,而我比較喜歡後者DTSHD-MA,為何?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感覺DTSHD-MA比較細緻和豐有空間感。

當然影片是1080P以AVC的制碼製作,這也是近年藍光碟的標準影像制碼。

EASON_DUO_04

雙碟+兩本書仔
書仔內容是一些插圖和相片。

EASON_DUO_05

EASON_DUO_06

EASON_DUO_07

精美照片都是介紹一下演唱會的服裝和設計,看過後我也感受到「DUO陳奕迅2010」是有誠實的製作。

「但」可惜的是大家也相信已知道,因為在演唱會舉行的期間,EASON因為喉嚨不適,聲線也沙啞了一點,而去看了現場的朋友也表示今次演唱會EASON的唱功表現明顯是比以往的差了,而且也聽到他出現」走音」的問題。

但雖說如此,在看到EASON的賣力演出,就算是因自己的身體不適,他也出力把各方面做到最好的敬業精神,真是令人感動,其誠懇真是可讚。

但這問題會否對藍光BLU-RAY的聲音表示大打折扣呢? 不竟這是一隻演唱會來的,聲音表現由其重要丫…..

EASON_DUO_08

EASON_DUO_09

EASON_DUO_10

EASON_DUO_11

開場曲是」今天等我來」。這是一首不算太多人熟悉的舊歌,以舉辦演唱會來說,並沒有一開場便立即帶起全場氣氛的意圖。今次又幾特別喎!!

今天等我來
就讓這遊子的心寫出好題材大門若隔開
分隔開願我聲音跨障礙
令到相識不多的這主題變精彩


而之後的落花流水、囍帖街 (謝安琪)也是十分好聽的流行典,雖然說到底我也感覺到EASON的聲線和以往不同,比較低沉,高音也上不夠高。

而今次「DUO陳奕迅2010」內是比較多唱一些其他人的歌曲,例如:寂 寞夜晚 (張國榮)、囍帖街 (謝安琪)、等 (陳百強)、約定 (王菲)、Mr. Lonely (玉置浩二)、End Of The World (Skeeter Davis)、禁色 (黃耀明)、破曉 (林憶蓮)、熱辣辣 (張國榮)、反斗星 (譚詠麟)、頭髮亂了 (張學友)、好戲在後頭 (草蜢)、芳華絕代 (張國榮&梅艷芳)、好歌獻給你 (羅文)

EASON_DUO_12

EASON_DUO_13

EASON_DUO_14

EASON_DUO_15

EASON_DUO_16

EASON_DUO_17

EASON_DUO_18

音效

而本藍光碟的音效方面,我覺得是很好水準的製作,從其空間感、現場感方面,也表現到演唱會的氣紛,定位與細緻度也很令人歡喜。

在樂器上的音效表現,有質感之外也有良好的空間定位,低音量的感覺是適中的,而且不是死實實沒有質感的低頻表達。但說比較可惜一點的是EASON的 聲線的確比較沙了點,高音的表達明顯是吃力,但我認為這才叫是LIVE的表現,如次次像唱到如像CD般,相比現在這次反而更有人性化。

畫面

雖說香港的演唱會畫面水平一向不是什麼驚人級別,但其中也有一些製作不錯的影碟,但說回本藍光碟,畫面方面只可說剛合格,因為有不少鏡頭也有解像感不夠的感覺,而且也有鍍齒問題出現,雜訊處理也只是一般,但是色彩方面就算不錯的,所以整體只可說是合格的畫質。

全交完
謝謝收看

如果大家都想同鐵心心版主討論有關內容, 歡迎黎到以下網址啦!!!
http://www.post76.com/discuss/viewthread.php?tid=49036&fromuid=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