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Marantz 8001入手小評



圖/文:鐵心心

近來小弟口味有些改變,鐘意玩中低質感同密度,而高音只要順耳和表達到應有的高頻細節就可,適馮小弟部PARASOUND POWER AMP壞左,因此就找來了一台MARANTZ 8001的合併機來玩,我直覺會覺得它夾我口味,而且合併機可以用來聽埋歌,雖然近排小聽歌,不過又有AV BYPASS去做POWER AMP工作,所以當然冇所謂啦。當然我覺得8001比新款的8003用料好一點的。


前級部份可以有對100HZ以下頻段作增加的按鈕,和對高頻做增減的按鈕設定功能,滿足一眾用家要求。


香檳金是MARANTZ的特徵,當然現在的新款8003會更外形美觀。


背部的IN PUT端子,而且有AV BYPASS功能。




喇叭座用上了德國牌子的WBT鍍金,用料有誠意。


打開機箱一看,大形環牛,整齊的線路設計,是MARANTZ一向產品用心設計的風格。


18000uf的水塘,輸出力可謂十分高,推動一般喇叭是輕而易舉的事,而電容是marantz自家制的出品。


6吋環牛外層包了半吋的銅板做穩定用作和防流磁。


供電方面的情況,看看其中的fuse,我已想立即為它更換上hifi用的高級fuse去寶一寶身。


PM8001的前級採用了有源濾波器型音調控制技術,確保相位特性不會產生變化,使中頻區域具有非常平滑的線路。


普通控制器一個…..#_#





小評用後感:
PM8001在聽歌方面有著很好的音樂性,高頻是通透的高透明度表現,中頻就是溫暖順耳的柔性取向,中低頻方面更是高質感和重量感豐富的演繹,低頻的結實和量感也是叫人喜歡,雖不會有極低頻的伸展能力,但是高中低整體的平均和質感做得很好。
而聽眾樂器的大場面演奏之下,定位不錯,氣勢強烈,動態的爆發力十分好,大提琴的琴音的彈跳力和尾音表現得到,所有的樂器都不會過份的尖銳令耳朵難受,柔美通清的感覺正是MARANTZ的取向。

而AV BYPASS作POWER AMP方面,小弟配上PIONEER的LX71 AV AMP作解碼,其高分析力和強烈的空間感事實上一定會中高頻段比較突出,因此我用了後級做MARANTZ作中和其剛烈的感覺,果然一聽之下是我喜歡的口味,但是我最後還是用EQ去優化一下各CH的平衡度,言而我用EQ把高頻2K-16K一段再減少一下,而在125 HZ500HZ一段做了不同高低的提升,經過反覆的試聽和調整,花少不少時間之下,終於可以找回之前用PARASOUND作POWER AMP時配合EQ出來的美聲,效果令人感動,而且更勝從前一點,由其在動態和中低頻的質感方面。

以上內容是小弟私人的見解分享。
全文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