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高音質格式比拼:「Blu-spec CD」Vs.「CD」

在11月頭的時候,21hifi曾經報道過SONY公司宣布新一代超高音質CD格式「Blu-spec CD」,來到11月底,「Blu-spec CD」的推廣樣板碟已經收到,我們21hifi.com特別將「Blu-spec CD」與相同錄音的普通版CD做對比,看看究竟這個採用了藍光技術制造的CD唱片到底有多強大?!

30d.jpg (92914 字節)

「Blu-s pec CD」技術的CD唱片樣品碟(左),和普通CD做對比。

「Blu-spec CD」高音質CD格式最大賣點是採用了Blu-ray Disc的材料和制造技術生產的CD唱片,「Blu-spec CD」依然是基於傳統的CD規格,能在普通的CD機上正常播放。

「Blu-spec CD」採用了Blu-ray Disc的BLD制造技術、以及藍光盤的制造材料高分子聚乙烯,通過將高質量的材料和制造技術制作的「Blu-spec CD」格式的CD唱片,高分子聚乙烯的透過率很優秀,更接近玻璃CD的特質,令激光唱盤能夠精確閱讀碟內的數據,播出絕佳音色。特別是通過BLD制造技術、Blue Laser Diode刻制母盤,和高級光纖傳導配合,使信息軌道坑點、軌道凹槽更精確,盤面更平整、不良折射減少,能比普通CD唱片實現更高的壓片精度和更高的穩定性。由於精度更高,所以CD機在播放「Blu-spec CD」的時候的時基誤差會很低,需要糾錯電路介入的信息減少,從而使聲音精度大幅度提升。

大家請認明「Blu-spec CD」的包裝:唱片封面右上角會有「Blu-spec CD」的標志,
不要被其他普通版CD混淆。另外,「Blu-spec CD」暫時只有日本版,12月才會面市。
30a.jpg (113949 字節)

在 一套中高級價位的係統中,「Blu-spec CD」與普通CD版對比,在播放「Blu-spec CD」的時候感覺倣佛換了套更高級的器材,即使在大動態的交響樂場面,每一件樂器都被很細致地描寫出來,特別是錄音環境的回響聲音更加傳神,低音松緊有 致、空間感非常強烈;而最讓我們能忘的是在一些簡單樂器演奏上更能顯出神韻,例如小提琴的滑弓方向、演奏者的身體的搖動都倣如重現面前;又例如鋼琴的表現 上,連手指觸鍵的微妙細節都能在「Blu-spec CD」上感受到,可以讓我們聆聽者更加專心致志地融入現場般的音樂氛圍。

30e.jpg (55195 字節)
「Blu-s pec CD」樣品碟與普通CD的數據面對比,反射層看上去沒有太大區別。

但是,如此高精度的重現也有些不好處,就是這些錄音在以前普通CD版上被忽略的“弱點”也被暴露,這個可能是由於現在剛推出的「Blu-spec CD」都是將以前的經典錄音重新制版推出,所以以當時的錄音標準這些“小缺點”被忽略了,而在「Blu-spec CD」上卻被“暴露”了出來,相信以後根據該標準錄制的新CD唱片會更完美。

聽Blu-spec CD的第一感覺就是本來明明是一臺中級CD機,在播放Blu-spec CD的時候卻達到了高級CD機般的音質!如果需要用一句話來形容「Blu-spec CD」的好處,可以引用21hifi一位編輯所講:如果說XRCD技術將CD的音質改良提高的話,那么Blu-spec CD就是將CD音質提升到了極致!發揮到了極限!

採 用「Blu-spec CD」格式的第一係列CD唱片,是要到12月24日才正式推出,首次會有60款不同音樂類型的CD,曲目包括了古典音樂、爵士、流行歌等,價格方面相對普 通CD會貴一些,大概貴1/4-1/3左右。索尼方面表示將陸續大規模推出「Blu-spec CD」格式的CD唱片,除了新錄的CD版本外,還會將一些傳統經典錄音以「Blu-spec CD」格式推出新版CD唱片。更多的「Blu-spec CD」唱片介紹,請留意21hifi的"發燒碟報"。

02b.jpg (13195 字節) 02c.jpg (12082 字節)
BLD+高級光纖傳導使失真更低。
02d.jpg (98582 字節)
信息面軌道凹槽顯微對比圖:普通CD和採用高分子聚乙烯制造的「Blu-spec CD」的對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