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JVC 新開發世界第一部 Super Hi-Vision 解像度 D-ILA 投影機


近來在投影機市場上,「Full HD」解析度機種的成長率相當受到矚目,不過在此介紹的這一款投影機並非「Full HD」、而是「Full Super Hi-Vision」解析度,這兩種有何差別? 差別可大了!

Full HD 是「現階段」家庭數位影像的最高解析度,「Super Hi-Vision」則是 NHK 技研努力多年、至今仍在開發中的下個世代數位電視系統,解析度為 7680×4320(簡稱為「8K×4K」),總像素數為 3300 萬,是 Full HD207 萬)的 32 倍之多!

5 12 日,JVC 宣布新開發的 D-ILA 投影機,這款新機採用三塊解析度高達 8192 × 4320 解析度的 D-ILA panel 作為顯像元件,解析度完全涵蓋「Super Hi-Vision」規格,它的光源使用 3000 瓦氙氣燈泡,投影機的光輸出強度高達 10000 ANSI 流明,確保在投影 400600 吋超大畫面時仍有足夠的畫面亮度,對比度則為 5500:1,在高亮度投影機當中也是極為出色的數據。

在影像輸入介面部分,由於「Super Hi-Vision」的資料率極高,若採用「傳統的」HD-SDI 作傳輸,最少需要使用64條信號線,本機則採用 HDMI 介面(支援 Deep ColorRGB 各色 12 bit),信號線的數量已減為 16 條,不過若非常重視 HDMI 的影像傳輸品質,HDMI 線材的長度要小於 5 公尺,需要更長的距離傳輸怎麼辦?JVC 為本機特別製作了「光傳送」介面,以四條光纖作影像高速傳輸。

截至目前為止,JVC 尚未宣布這部 D-ILA 投影機的上市日期,從以上種種的數據來看,我想它的目標應該是鎖定在「數位電影 院放映機」的市場上,如果各位想要親眼目睹它的表現,在本月 2124 日在東京世田谷的 NHK 放送技術研究所舉辦的「NHK技研公開 2009」有實機展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