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現時LED 三大背光技術解說

LED電視按照背光源的種類,目前大略可分成三種
1. 直下式RGB-LED
2. 直下式白光LED
3. 邊緣發光LED

1、直下式RGB-LED BLU
直下式RGB-LED背光源是比較早誕生的技術。
RGB-LED通過紅色、綠色、藍色三原色LED調制成白光,具有最好的光學特性。因此被注重畫質的日系廠商廣泛採用。

早期直下式RGB-LED背光元件

直下式RGB-LED組成的背光源,並非按照1:1:1的數量構成。而是採用1個紅色LED、1個藍色LED和2個綠色LED。最主要的原因是LED在不同顏色的發光效率上不盡相同,所以透過這種方式達到三種光源的完美匹配。
直下式RGB-LED背光源的位置和以往的CCFL背光的位置相比,差異並不大,仍然在液晶面板層正后方。因此從結構上看,採用這種技術的LED電視,在外觀上和普通LCD液晶電視並不會有很明顯的差異。


目前直下式RGB-LED背光元件
直下式RGB- LED TV在色彩表現與對比上表現優異,最主要是採用RGB三原色獨立發光元件,色域範圍多能達到NTSC的120%以上,甚至有些經過調教後更可達到150%左右的色域範圍。
直下式RGB-LED TV還有另一項優勢,就是有背光的區域調整功能。這個功能能輕易的達到千萬比一的動態對比度,這對於提升電視的圖像質量有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採用直下式RGB-LED的電視,雖然性能優秀,但美中不足的缺點就是:1.成本較其他背光模組來的高。2.直下式RGB-LED每一區塊需要單獨的調光電路,與更好的散熱結構。所以這也會導致電視結構在某種程度比較復雜,難以做到輕薄化。

2、直下式白光LED BLU
直下式白光LED與直下式RGB-LED相比,結構上就簡單不少。僅使用單顆白色LED來代替原來CCFL的所在位置。

直下式白光LED背光元件

白光LED由於不像RGB-LED需要對RGB三色調光,因此在電路結構上相對簡單許多。但是白光LED在光譜特性表現上和RGB-LED相比還是有差異,所以就色彩表現上來說就較不如RGB-LED那麼優秀。
但是直下式白光LED也不是沒有優點,採用直下式白光LED的電視除了也能像直下式RGB-LED一樣,擁有亮度動態調節、區域背光控制,所以也能表現出 良好的對比度。而色域範圍上也能較傳統CCFL液晶電視來得佳。再加上直下式白光LED的成本比直下式RGB-LED便宜許多,因此未來LED TV最有可能採用直下式白光LED來達到普及。

3、邊緣發光LED
許多廠商將邊緣發光LED稱為第三代LED背光技術。一樣採用了白光LED作為背光源,但是加強結構和特殊材料的應用,除了保有LED背光在色域範圍與對比度的優勢,也讓機身厚度大幅度下降。


採用邊緣發光式的LED背光模組
邊緣發光LED是將LED光源環繞在液晶面板的四週,與液晶面板緊密的排列,因此非常節省空間。不過由於邊緣發光LED發出的光線並不像前兩種方案直下式 的方式,讓LED光線垂直穿過液晶面板,而是光線與液晶面板成平行,所以光線必須通過特殊的導光板,改變光線行走的方向才會垂直透過液晶面板層。
而導光板除了改變光線傳播方向的功能外,還要能夠均勻的將光線分散開,否則電視畫面上會出現嚴重的邊緣亮、中間暗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