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Samsung的Series 7000 LEDidTV之終極調校


[上回文章]三星40吋 LEDTV 入手開箱 與 初步用感有興趣可以遊覽

http://gvgame.blogspot.com/2009/06/40-ledtv.html




[引言]
上一次為大家分享左samsung的LEDTV的開盒文後,相信大家都對它有感興趣了吧!

而本次文章的目的是要把samsung的7000系LEDTV發揮出最大的表現力,而本人今次會使用專業校機工具和軟件作一次比較深入的SETTING校正,主要校正其色溫/GAMMA/對比/灰階和色域等等,讓各方面可以到達標準水平,而筆者是使用SPYDER 3TV加上軟件Colorimetre HCFR和HD測試碟AVSHD-709作這次校正。以下時間開始會為大家一一分享。



筆者其實也是剛剛開始學習Colorimetre HCFR的使用,而之前都把自己的愛機Pioneer的428XG SET好了一個6500K色溫和一個9300K色溫,其改進效果令本人覺得所花的時間是值的的,主要令TV的灰階同白平衡成為準確的水平,而且暗部層次同色彩表現也有更有味道的表現,而今次筆者當然是把新玩具samsung的Series 7000 idTV所一次校正。



[內容]
第一步筆者是把TV的基本畫質設定調整好,因如果不想影響Spyder出來的準確性,所以一定需要把一些畫質圖像處理功能關掉,因為這一些圖像處理功能大多是會為影像加上一些不必要的味精,目的是為影像做成為吸引的效果,當然對一些喜歡原味、喜歡平滑階調性、喜歡標準的影像和對影像中出現一點細微的不自然也會察覺到的朋友,通常一早也把TV本身的畫質圖像處理功能關掉,因而去獲得更為自然的影像。
除此之外,本人也把色溫預設成「暖2」色溫,為了其後方便作6500K色溫的調校,也把動態對比功能和黑色電平關上,為免破壞灰階同色調。
你拍攝的 P1020966 拷貝。

你拍攝的 P1020964 拷貝。
你拍攝的 P1020965 拷貝。
你拍攝的 P1020955 拷貝。
你拍攝的 P1020957 拷貝。



接著筆者開啟了自己的NETBOOK,再把Spyder3 TV使用USB接上手提電腦,跟手把samsung的Series 7000 idTV開動,也把PS3接好TV再把AVSHD-709測試碟進行播放。而為何本次是使用PS3作播放工具呢?因為它比較多人使用而且畫質水平良好,可以令大家更有共鳴感吧~~呵呵。



而這時候一切也準備好時,筆者就開啟PC上的Colorimetre HCFR,開設立本校正的Data,也需要把播放的測試碟選為AVSHD-709,感色時間為3秒(準確度會更高)。
而第一步我需要校正的是色溫,因TV本身的色溫大多是不準確而且有偏色問題,所以想獲得一個完美沒有偏色的色溫也是面向高畫質的第一步。



筆者播放了由0%光度至100%光度的圖片,而且每個光度也把它用Spyder感色,共測了10次色,最後Colorimetre HCFR會把數據顯示在PC上,而本身samsung的Series 7000 LEDTV的數據真是十分之差,色溫比較高而且不平坦,在20%光度至50%光度出現了紅色過多的情況,而且有一點綠色不穩定,在Colorimetre HCFR中顯示其數據大多是20至50的數值,而如果是完美良好的色溫灰階數據應是在3以下,可見本身TV是極偏向口味化的影像風格。
你拍攝的 P1020949 拷貝。


接著筆者開始動手,首先播放一張40%光度的灰階圖,再安Colorimetre HCFR上的PLAY功能,之後Spyder會自動感色,而數據會每3秒自動式更新在PC上,而需要留意的是RGB(紅/綠/藍)三原色的強度,目標是要有RGB各100%的水平,確保沒有不會出現色彩偏藍、綠和紅的問題,而在調整色溫的方法,大家可以在TV本身的色溫管理內進行,把其中的RGB low/RGB high去慢慢整理,而RGB low是主要針對低亮度的色溫,RGB high是針對高亮度的色溫,當時LOW的調整也會對HIGH有一些影響,經過幾分鐘後,40%光度中RGB已到達各100%的水平,這時筆者開始動手去校正80%光度的灰階圖中的RGB水平,方法也是如上一樣。
你拍攝的 P1020943 拷貝。


經過20分鐘後,已經完成好了,但也需要再播放一次由0%光度至100%光度的圖片再用Spyder感色一次,結果各數值平均在6以內,其中有2次數值是1.8,所以也需要再去反覆慢慢調整,以至可以把數值平均控制在3數值內,在本PART的校正,筆者把了太約一小時才完成,因為其中LEDTV有出現紅色過多的情況,所以我也在色彩管理系統內把紅色的鮮度減少。
最後終於獲得6500K的平滑標準的色溫了。



你拍攝的 P1020961 拷貝。



好吧進入第二步的校正,本次主要是需要得到2.2的Gamma,為何需要2.2的Gamma呢?
Gamma又名『Gamma值』或稱『Gamma曲線』,是色彩科學的專有名詞,而Gamma歸類於明暗部與中間調之數學表示是一個比較籠統,但較容易接受的說法。也就是在較暗的畫面時我們選擇較高的Gamma值,以犧牲亮部層次來換取更多的暗部表現,相對地,一些明亮的畫面中我們就改選擇較低的Gamma值以犧牲部分的暗部層次,來使得亮部層次(如雲彩)更為明顯,這便是伽瑪校正原理的由來。


而2.2的『Gamma值』是電影制作的常用格式,也就是如果你的顯示器如是2.2 Gamma,也就代表你可以完全地表達導演的手法,導演想給你看到的細節度,所有校正正確的2.2Gamma,一來可保障影像不會過光或過暗,二來也可以還原導演所要給你看的影像。

而我現在選用了AVSHD-709中的一PART測試圖,其中包括了好幾張針對暗位同光位的灰色條帶測試圖片,使用的手法要需要設定TV中的光度/對比度和其中可能改變Gamma的圖像設定,而samsung的7000系LEDTV在未校正前,Gamma大約是1.8值,明顯預設比較光了點,經過在TV中把對比度、背光強度、亮度和TV的Gamma補償功能等等的慢慢整理後,最後使用Colorimetre HCFR測量在0%光度至100%光度中的Gamma終於十分接近2.2的標準了,也表現在Gamma校正中已經順利完成。
你拍攝的 02。



接著筆者開始用Spyder3TV去感應一下samsung的7000系LEDTV的色域(IEC色域空間),測量方法是使用AVSHD-709測驗碟中的其中一個部份,部份單元中包含了紅、綠、藍、青、黃、紫。這三種原色和偏色的共六張圖片是100%最大出輸量的圖片,接著用Colorimetre HCFR中的IEC色域感應功能把六張圖片各感色一次,之後PC上就會顯示其(IEC色域空間)的三角形圖片。



我這時看到LEDTV的色域明顯比LCDTV好,由其在綠色同紅色表現上,但黃色的重現力就比較弱了點,但本次我沒有去校正主色(RGB)的定位,因為之前心得我覺得是會影響色溫的,也可能是我的功力不夠,所以現在還不去處理比較好,只是把它的定點校到同標準點一致,而重現的色彩面積就沒有去把時間校正了。接著我就把偏色調(青、黃、紫)的定點慢慢校正至標準點距上,令其不會出現偏色,令到色彩效果更準確。
你拍攝的 P1020958 拷貝。


經過以上幾個階段的調整,samsung的7000系LEDTV的效果應會得到更好的表現,但是現在還未完全調整的,現在我需要測量出一個準確的色彩飽和度,簡單來說色彩飽和度的強弱會令色彩更燶或變淡,但過大的色彩飽和度會令層次細節比強度過高的顏色所影響,而過少的飽和度也令顏色變得太淡令其失真,通常本次校正是為了得到標準合理的飽和度,但之前你要明白標準同喜好是兩回事,如果你喜比較淡的色彩也是沒有問題的,自己開心就可以了,當然如果想忠實還原影片中的色彩飽和,測量是必要的。



接著我使用測試碟AVSHD中的其中一張100%光度圖,目的是測量出其最大的白色光度鋒值,最後得出是39.1的數值(一般直視型顯示器大約標準亮度是30->40內),得到了白色光度鋒值的數據後,再播一幅100%光度的紅色圖,再用Spyder+Colorimetre HCFR測量其紅色的光度鋒值,得到的數據需要控制在白色光度鋒值的20%,當然是在TV的飽和度中調整,最後校至7.8的水平就正確了。

到了現在校機的過程完成了。
你拍攝的 05。




當然現在當然是立即播放一些影像去看看其改進,而影像的題材大多是自己看熟的影像,這樣才會看出其分別。

在之前samsung的7000系LEDTV比我的印象是十分華麗的影像,水準已經有很不錯,當然我很想知道在校正後的效果是如何吧!

本人起初播放了一些HD DEMO影片,明顯白色沒有了銳眼感,而且白位的層次多了,而顏色比之前淡了但是反而更覺得順眼點。灰階的表現十分好,也令暗部細節的層次感大增,而且沒有帶有偏色問題,在色溫上比從前色溫低了,白色看來有點黃調子效果,這是正常的請放心,但我覺得低色溫比較合適看電影,又或是在全黑環境下所觀看影片。
其後筆者播放了幾隻BLU-RAY電影,效果和未校正前有所分別,暗部細緻變好,影像的品位也提高了,準確的色溫明顯地對電影有更好的表現感,顏色也因經校正過後變得更準確更廣闊。可見本LEDTV的可調性十分高。



總結:校正後的效果是明顯的,除非你的TV水平比較差了點,或是你對影像色彩感覺差了點,而samsung的7000系LEDTV比我在校正後的印象是LED背光真是可以令影像更有立體感,重點是光暗之間的展示,LED背光的光燈控制再加上校正的成果後,性能是不錯的,但如果在TV內的管理色彩設定再精進一點就更加好了。


以下圖片為校正後的實機所拍,相片只作參考,不完全代表其真實效果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I also bought Samsung 7000 LEDTV last week. Can you share the setting of your final tuning in your blog? We don't have your tools mentioned to do it by ourselves. Much thanks

Anson Hung 提到...

你可以看看我的SETTING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