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Pioneer 新一代高清擴音機 LX82報告

相關討論:http://www.post76.com/discuss/viewthread.php?tid=22713&extra=page%3D4


Post76.com的Pioneer LX82報告

圖/文:鐵心心

大家好!今次又係測試報告時間,今次多謝先鋒電子(香港)有限公司借出剛推出市場的高階AV AMP擴音機給POST76.COM,而今次負責測試新機的正是小弟鐵心心,希望小弟的小小用後感可以為大家作一點小小的參考吧!

以下內容包含個人主觀感覺,只供參考

因為本LX82是剛推出的新機,因此小弟只能試玩了幾天,在這幾天的時間內,小弟已努力地把它做了一次比較深入的測試,希望報告的內容可以得到更好的參考價值。

不過現在先看看開箱後的LX82寫真吧!

在開箱前小弟留意到LX82的認證真是很多,而且功能上也是令人興奮的,大家可看看紙盒上,寫明了其功能、認證與技術,其中ICE POWER同MCACC真是靈魂所在呢,而且也對應IPOD的產品,如果你有IPOD的產品就能輕輕鬆鬆方便地連接到LX82,再播放其中的音樂了。

接著本人急忙把箱子打開,在上圖可看到配件方面十分齊全,而且還附上IPOD的接線。

而主機的外型真是無話可說,太型了,純黑的設計剛好是PIONEER產品現行的風格。

背部的輸入端子很多,當然HDMI方面是可作兩組同時輸出,如果是投影機加TV的用戶就太開心了,因為可以同時在TV同投影機上顯示出影像內容,而LX82的機身前方把它打開後就可看到有IPOD的接口,而且還有一組HDMI的輸入位,真是很方便。

另外外形和體積整體和上一代的LX71/81沒有什麼分別,當然新機LX82加入了新的功能,例如是上一代LX71/81已有的Pioneer獨家 研發 PQLS 精準石英鎖定系統,而今次SC-LX82 更支援多聲道的 PQLS,配合相對應的藍光影碟播放機,效能將會大大提升。說說這個PQLS系統是會透過HDMI端子,傳送幾乎全無抖動的音效資料至擴音機,有效提供還 原度更高更精準的音效,當然你的BDP機一定要用回PIONEER的新品LX52才可進行PQLS Multi Surround多聲道的效果。

接下來我會把LX82拆解一下給大家看看。

經過小弟小心的拆解後,在上圖中大家可看到LX82的用料同佈局很不錯,功率放大與解碼的區域可看到用了心思的進行分隔,這有效改善兩區互相影響產 生雜訊 的問題出現,而用料方面一如一眾高階的AMP般,是投入度很高的結精品,它的重量也令我流出一點汗才可把它搬動,全因用料十足同機架的設計十分堅固。

本機LX82是採用了 Pioneer 與 ICEpower 共同研發的「Direct Energy HD」擴音機,提供7聲道的優質輸出功率。採用 Freescale 數位雙核心引擎能夠高速(LX72是單核)、精確無誤地處理所有訊號。

另一方面LX82的晶片內置最新多聲道格式解碼器,對應所有高清音效格式,其中包括 Dolby TrueHD 及 DTS-HD MasterAudio,為用家提供無失真的高清多聲道音效。本機亦同時對應多種音效格式包括 Dolby Digital Plus、DTS-HD HighResolution Audio、DTS Express 等等。而LX82和LX72 更取得 THX Ultra2 Plus/ THX Select2 Plus 認證。THX Ultra2 Plus 是 THX 認證中的最高級別。此外,LX82/LX72 更由全球頂尖專業錄音室,英國 Air Studios 進行音質調整,並得到 Air Studios Monitor認證,讓用家能夠在家中享受到逼真的電影原音,看到這些新功能,我真想快點証一試LX82的威力如何。

不過凡事都唔可能太急,等我把LX82安放好後,再為它做一次SETUP調整,這樣出來的效果才可看出它的實力。

我把自己舊有放LX71的位置來文安置這LX82(地方窄,見諒^^”)。
接著把LX82接好線材後再開動,試一試控制後一切正常。
這時候可以開始一次簡單的SETUP工作。

從上圖所看,本人主要是運行一次LX82的MCACC功能,今次LX82所用的是新升級的自動聲音場補正機能「Advanced MCACC」,能自動記錄多組自動聲音場補正設定。新版本的MCACC引入了“時間軸”的概念,分析直達聲與室內反射聲之間的差異,使反射聲對整體頻響的 幹擾降低到最低限度。「Advanced MCACC」不僅能對80 – 160ms 的多次反射聲進行修正,還能對 80ms 以下的初期反射聲以及較早出現的殘響加以修正,進行更為精確和敏銳的 3維調整。同時,針對不同視聽空間中對低頻和高頻的不同反應,它還能完成符合國際頻率響應標準的“X曲線補償”,這樣就不會存在大空間裏覺得低頻少、高頻 強的現象,令頻率響應顯得比較平坦。

而我先把前置/中置/後置設定為SMALL(分頻),分頻點確立在80Hz,意思是80Hz之下的工作交由 Subwoofer處理,這優點是分工清楚,80Hz的取頻數字也是THX的推薦的,低頻在這樣之下會比較乾淨,音場也會清晰易聽,減少低頻亂的情況,當 然事前要留意你的喇叭可否下潛至80Hz。

跟手我用了5分鐘時間Auto Run了一次MCACC,估不到只需5分鐘(好似還少於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測出數據進行分析。但我事後也再自行手動改良一下其中的設定,例如EQ功能我 是關上的,我還在AMP內的其他設定也改了一下,因事因我本身也是PIONEER LX71的用戶,所以事前已有一定的了解。

而其中一項非調不可的功能就是Flicker Reduction SETUP,當中需要改成設定做 4 ,因為這功能優點在於影像上,你可看在改成設定做4後,影像的顏色更實淨,飽和度同暗位層次也更好了。

接著我再使用音壓計為音場來一次更準確的設定,我的目標值是五個聲道各75db,而Subwoofer就定為80db。
而最終出來的參數比用LX82自行測出來的數值也有一些分別,其中SUBWOOFER的db設定,兩者差別大至6db。
但本身想玩埋ROOM EQ軟體,不過我部PC唔聽話,開唔到ROOM EQ出來….+_+

經我花時間上的調整後,現在到了本報告的重要一環”測試時間”

今次同我之前所寫的AMP測試報告一樣,我先嚴選出五大法器出來為LX82驗明真身。
其實上圖這五張只是小弟常看的精神食糧…./.\
它們分別是剛剛推出的[變形金剛2 狂派再起]、[龍虎門]、測試碟[Super HIVI Cast]、CD[By my side]和PS3的近期大熱遊戲[UNCHEATED 2]。

測試器材參考(全是本人的入門器材+_+)

Display:Pioneer 428XG KURO (Ortofon 3900 Silver電源線)
AV AMP:PIONEER LX82 (原裝電源線)
BDP:Pioneer 05FD (Ortofon 3900 Silver電源線)
前/中置:MK 750 (Sound From Heaven President X 喇叭線)
後置:Scandyna Micropod
SUB:M&K KX-12 (QED Silver Reference SR-SW Subwoofer Cable)
HDMI:MONSTER M1000

而今次測試的第一PART是測試碟[Super HIVI Cast]

SUPER HIVI CAST是一隻校機碟,主要針對影像與多聲道方面的設定,而今次本人重點只看在其中幾段TEST的影片,它們是針對多聲道的音效為重點。
我播放出SUPER HIVI CAST,再進入其中DEMO部份,我首先測試播放出Dolby TrueHD 及 DTS-HD MasterAudio的兩段LOGO影像片,它們正是大家平日所看Blu-ray時常出現的LOGO影像。

Dolby TrueHD方面:本人感覺力度一流,低頻的收放快,其中光柱射出時的低頻控制不錯,震撼感很好,因這試片時間大約十秒,只可感覺到這一些。

DTS-HD MasterAudio方面:和剛剛的Dolby TrueHD試片相反,本片是著重於包圍的環繞感,聲音在耳邊身旁四方串插的感覺十分連貫,有力度也有定位感,細緻得可聽出其中每一點音訊,這就是ICE POWER和MCACC的威力??

當然短短的LOGO片不可說是聽到什麼驚世音效,所以我決定播放出SUPER HIVI CAST當中兩段DEMO音樂片。它們是CAPRICHOSO和藤田惠美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兩段也是一流高質的多聲道音樂。

CAPRICHOSO 方面:影 片中布很多不同的樂器聲,在LX82的播放下,各種樂器聲也很自然,明顯比一般入門的AMP少了一點生硬感在樂器表達方面,而且PIONEER的AMP的 風格在本人所感是比較輕鬆一點,而又有很高的分析力,當然來到這個級數的LX82,基本上已經很難找出其在處理樂器聲的缺點,在我木耳的聽取下,它音場的 細緻度真令我有點吃驚呢,密度很高而有力的音場中包含極佳的細緻度,這就是PIONEER AMP的取向風格,在LX82中可說是發揮到最大量度。

藤田惠美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方面:我 看作本音樂片是試人聲為主的,由藤田惠美唱出What a Wonderful World一曲,人聲的描寫同分析力十分之好,而且還有一種厚實的聲底在其中,不會感覺人聲不夠質感,也帶有一點甜,以AV AMP來說已經十分之收貨了,整個結像力很強而且聲音十分之清晰,像是給音樂包圍著般,而本片的格式是LPCM5.1。不過音樂感還是差點點,音附彈跳力 有點不足,整體是日本味著重分析力的取向,音樂也偕比較冷味一點。

而下一PART是PS3的大熱遊戲UNCHEATED2的測試

本遊戲是近期PS3的新作,口碑極高,而且它其中的音效也是遊戲中數一數二的代表,本作對應杜比5.1/DTS5.1和LPCM5.1、7.1,可說是遊戲作品中音效對應很豐富的一隻。

而我選定了當中的DTS 5.1看看一下LX82在處理DTS的功力。

本作中有大量過場動畫,它們可說是測試音效的好選擇,而我選看了好幾段後 。

在一開場主角在火車車箱內的一段落中,主角人聲十分有力同厚實,說話中的言尾帶點尾音,可見LX82分析力十分高,整體的包圍感十分好,細微的物品 同雜品 撞擊聲也可以聽得見,十分有臨場感,音場密度高、廣闊而且有力,由其SUB仔的控制同力度表示也比我之前所用的器材有提升,令我知道AMP對這方面原來也 有明顯影響的。

接著的爆炸場面,埋身感同樣是高,令人興奮緊張,ICE POWER的力水可說是在大場面大爆發也沒有出現腳軟感吧,你可聽到在音壓大的時候下,爆發、槍聲、雜聲也沒有出現躁感同炒耳感覺,LX82在這控制力真是不錯。

不過此終遊戲不可以有更好的效果測試到,我也換回了BDP去進行BD的小測試。

Blu-ray電影龍虎門

本片大會應該不會沒有看過吧!它的試機價值很高,由其在低頻方面同爆發力方面,今次用它來試試LX82的音質表現,我選了平日常看的CHPATER2、4同17-19。

在CHPATER2中的酒數激戰段落中,我第一個印象是人聲的描寫同分析力十分吸引,清楚的對白同尾音真可聽出LX82的優點,接下來王小虎與眾人 打鬥 時,一下一下的拳打腳踢十分之有埋身感,而且是在包圍力高的音場下令人所感覺臨場感十分高,在一般的入門至中階AMP,遇到本段落時力水也可以表現丁不錯 的感覺,但住住聽起來埋身感不太足夠,環境音場有密度不足的感覺,令人不太投入也小了點緊張感,而LX82的強項分析力也可以在本段中開頭王小虎的衝刺的 飛身腿擊落地時踏在碎裂上的細節聲中可聽得到不錯的描寫力。在低頻的控制方面,在CHPATER2中王小虎與王小龍對打時的幾下腿下檔格中,低頻力水同收 放處理好好,沒有令你感覺低頻不見了或是不足的感覺,看來PIONEER AMP的低頻表現也有不錯的水準。

而CHPATER4同17中,令我深印象的是LX82所建造的廣闊音場,雖說龍虎門的音效是誇張激烈和埋身感重,但背景的配樂在LX82的分析下, 反而做 就有空間感的深遠音場,而且連細微的音訊也可細聽到。在CHPATER4中的多人亂鬥場面中,刀光劍影的聲音的高頻表現是比較尖耳一點,但好彩的是也不會 覺得太炒耳,可能分析力高的好處下其高音也是比較利一些的吧。而整體的音場沒有出現混亂的情況,子丹的出拳勁度完全可在LX82上反影出來,鮮明快捷的音 質特式確立出一向PIONEER AVAMP的風格。在CHPATER4內因出現大量雜音,如背景物件受擊破的碎裂聲、人的叫苦聲、拳風的低頻、刀把受擊飛出遠處的環繞聲,最後構成十分激 亂的聲效,如果AVAMP的控制力不佳,應會出現混亂、不分明、欠埋身緊張感、欠力水的問題,但聽聽LX82在其情況下也可表現出十分好的低失真播放力, 而在CHPATER17惡戰火雲邪神一段中,你會覺得LX82是一部有分析力也有力水的AMP功放,拳打腳踢場面的誇張特別音效在LX82之下可說沒有難 度,不會感覺聲音太緊,也不會感覺到喇叭不夠離箱力,像是受電影包圍著一樣,這就是這價位級別的AMP的實力吧!

看完龍虎門的我需要休息一下才可看下一隻的BD。
而之後我播放出剛推出的[變形金剛2 狂派再起]去享受一下^^”

人所共知變形金剛2是一隻必試的試機碟,其低頻的參考價值對器材來說十分高,今次用變形金剛2 狂派再起去試一下LX82在大場面大爆發的效果如何就最好不過。

我選了CHAPTER1、9、17去看,印象中變形金剛電影中是存有大量低頻音訊的,也是考驗SUBWOOFER的收放同力度的好作品,而在畫面方 面,我 所用影像在LX82處理後不但沒有失真,而且層次感還更好了,加上對應36BIT DEEP COLOUR,對我而言很有用,在這時候心理想如果真要用好一部LX82,換一套PIONEER的器材由TV至BDP就最好不過。

接著我播放出CHAPTER1中開頭的上海戰役,第一個感覺是機械人的讀白十分清楚同厚重,尾音很重而且有層次,簡單來說是易入腦海中,接著在狂派 的大件 頭重型推土車出現變形的時候,迫力的音壓與變形時的組件轉換所出現的聲音令人有壓迫力,而且聲音有力和夠層次,之後出現爆炸的時候,也沒有出現軟弱的聲 音,震撼感可說一流,柯柏文出場跳機的一段,配樂令人聽得意志高漲,音場的包圍感也該讚一下,聲音密度高而且細緻很好很好,金屬聲表達得令人印象深。

我自己覺得ICE POWER的優點是聲音快、用電少、高效率、背景淨、力水出眾和分析力強,所以我自己感覺用在看電影真是十分合適,而在變形金剛2這強調大場面的嘈雜音效 之下,力水少一點也令人覺得不投入和聲音亂七八糟。而在LX82這種級數的AVAMP中,相信大多數也沒有難度處理這情況音效,只可說誰做得特出令人深印 象,LX82在變形金剛2中的特出方面,我感覺是高分析力令你可聽到比較其他AMP多的細節,音場的連接感一流令你有如身處電影世界內。音場的密度同定位 十分好,我是在CHAPTER9中出現的直升機中體會的,直升機的方位定位在我頭頂上的感覺十分強烈,結像力十分強,而且音場的密度好似緊緊包圍在我四周 的空間之中。而出色的力水輸出力令低頻同各喇叭的爆炸力在變形金剛2中容合得十分有張力,狠度強烈的爆炸同建築物的破壞聲真是大大力在你耳雙還原出來。還 有LX82給我的感覺是離箱感好,人聲不會硬而是有彈跳力同分析力的,輕快明瞭令人暢快。

在CHAPTER 17的尾部大戰中,低頻出現率很高,感覺其低頻控制力十分好,爽快有力也有層次存在,博派強勢進攻時炮擊的質感表現不錯,難怪近期咁多C兄迷上Pioneer的AMP呢。

但如果要找LX82其缺點,我覺得很難,原因是沒有哪方面是出現比較大的缺憾,我認為在這水平的AMP只可以感覺到其做得很好的特處,而缺點方面已經比較難聽得出來了。

最後我試了LX82播CD的感覺,整體立體感很好,中頻人聲的表現力有厚重感,明顯感得到力水良好,而且分析力真是太好了,但還是覺得少了點肉感, 整體也 是偏乾,音樂感和彈跳力還只是一般,但如果沒有兩聲道的經驗,LX82的播放CD效果還是會滿足你所需,而且PQLS的開關效果分別明顯,我推介運用一下 這功能。

多謝大家收看本報告,我也寫到頭昏腦脹了,可能有用詞同表達得不好的地方存在,但得到大家收看,花上數小時所寫也值得的,謝謝各位!

感謝先鋒電子(香港)有限公司借出LX8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