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轉貼]什麼是原音?



音響愛好者都喊@追求hi-fi,hi-fi是甚麼呢?它是high fidelity的簡稱,即是高度傳 或高保 度,字面意思不獨指聲音方面,但它已被習用為專指音響,換言之hi-fi就是忠於創作人(包括音樂人及製作 人)的聲音再生,依此看來,最高的聲音再生境界就是能完美地重現聲音創作人的心血,由演奏或演唱,經過錄音、混音、聲音處理及其他後期工程、母帶的製作及 面向消費者的錄音媒體(如鐳射唱片)的灌錄後,最終被創作人首肯的聲音能經由我們的音響器材忠實地重現出來,就是完美的hi-fi境界。

但是,絕大多數的音響愛好者都只是製造自己喜歡的再生聲音,而不是追求原音。

絕 大多數的音響愛好者都不曾或甚至沒有興趣探究原音,當然我們事實上是幾乎沒法子完全知悉創作人的心血,如在當時的錄音環境下,由空氣傳送至我們耳6的聲 音、由拾音器收取的聲音以至經過處理後由監聽器材發出並被聲音落實者(如創作人)接收到的聲音等等皆不在我們的掌握中,但我們皆可以盡量認識原音的面貌, 如多到不同的音樂會聆聽不同環境中的不同樂器的聲音,又可嘗試從不同途徑認識不同的拾音器材及技術,還可以從創作人的描述中想像他們希望欣賞者能獲得的聆 聽經驗,如此般奶猁眯w能扎實我們判斷聲音再生的效果及質素,可是,有多少音響愛好者願意花心神及時間下“苦央貝O?且我估計並沒有很多音響愛好者是音樂 會的常客,他們或雩喜歡逛逛音響店、參觀試音室及周遊各大音響展。

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不少音響愛好者喜歡@眼於小問題或執@於小改 變,引用一位英國著名音響公司創辦人Peter Walker的說話:“如果你想買新擴音機,不如移一移你對喇叭兩寸,這會令聲音有更大改變。”要知道,並非所有可感覺到的東西都要緊,且一些小問題其實 在正常音量下並不能被輕易察覺, 不$得為這些東西大傷腦筋、大花金錢。

在天堂裡,我想像音響迷都只用相同的音響系統,再生中性原聲,別無他音,有別之處,只在音樂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