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我的調音秘技之「音質正確性」

 圖/文:鐵心心anson

有好多人都想知道自己的影音系統的聲音是否準確同少音染,
高/中/低各頻率是否平均,人聲的表達是否傳真。
但是如何知道自己的組合聲音是否準確傳真呢??

我自己都想了很久,同聽了很多人意見和組合,
結果都是沒有一定的答案,因為有人覺得自己組合的A聲音是最準,
有人覺得自己組合的B聲音是最原味,真係個個人有自己一套感覺,
為左尋找正確的調音之路,我找了很多文章,
終於搵到一編我覺得很合理同很有意思的文章。


請大家先行看看,否則不會明白其意思↓
http://www.post76.com/discuss/viewthread.php?tid=40801




當你看完上文後,應該明白我想說是什麼,當然未必個個人覺得正確,
如果唔岩聽的說話,可以安回"上一頁"離開......哈哈^^


但是我又如何測試出上述的見解呢?
我們是玩影音的,當然要用影碟作較對,
我看了上文後,我終於找來一隻影碟,它是高品質的錄音,而且有發行BD版同CD版的,CD版的分別只是不是多聲道的效果,但音質同效果也如BD的錄音相同。
這BD是張敬軒 unplugged第一章音樂會

2unxdfl.jpg



另外我準備左IPAD同第一章音樂會的CD


01.jpg


2009111383980361.jpg


經IPAD播出CD內的檔案(用IPHONE播也可),再和自己的AV組合的聲音作比對,
你就會是自己影音組合的聲音是否準確,高/中/低頻的分配是否平均,

而我經比對後,終於知道自己組合的高頻太多同比較乾,中音不夠飽滿,低頻不足同生硬。
經過花了大半年時間去調音,去夾線、摩改、最後用埋EQ修正,
今天終於已經同IPAD用耳筒播的標準平衡的音質,有了9成的相同。

大家想知自己組合系統是否還原度高同準確,試試用這方式,比找別人給聽後意見更準確。

調音秘技分享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