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追求Good reproduction的重播



最近有位朋友跟我談及起一個問題,
就是什麼才是所應追求的聲音效果呢。

而首先我重申,人人所追求的也不一樣,不同的時期,
基於不同的認知經驗,會得出不同的答案,
但可肯定本問題的對象一定是已有一定經驗的發燒友們。

當我聽到那朋友的提問後,我認真想了一會,
最後我用了一句「good reproduction」回複。

在我而言good reproduction代表了我對影音和音響的要求,
從前有時期要求是絕好的分析力,或是一流的深不見底的音場,
強而誇張的低頻效果,指針式的精確定位等等...
但是回頭一想這和聽音樂的追求好像沒有關係,
只是玩弄音效或是聽音響器材的一種要求,
也是十分多的發燒友所出現的一種常有的迷失情況。

因此,我所要求的事實上用good reproduction可代表,
它在我心中解作「良好的重播」,因玩hifi、av本應是希望得到一次
可以讓自己投入的體驗,活在音樂的世界中,
因此我會是追求糸統組合可以重播出讓人全情投入其中的能力,
讓人忘記手上所用是什麼的器材,回到音樂的世界,
我們調教器材的最終要求才應是這樣了,
當然在音響世界中,有一些牌子就是有著這樣能力,
例如天價的Fm acoustic、英國BBC也選用的Harbeth,
他們本身就是有這種魔力,但當然玩不玩到這境界,
也不是單單靠器材可做到的,因此也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用什麼的器材也可達到的,
平均、自然、有感染力就是其中的關鍵。


文章:鐵心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