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Biohazard 5 驚嚇評測

遊戲名稱:Biohazard 5
推出平台:PS3/360
推出日期:09年3月
評測日期:09年3月


09年3月是經典的驚嚇遊戲《生化危機5》推出的時候,雖然筆者不是其作品的Fans,但也受它的畫面吸引,所以也決定把它購入。
回想起本人第一次接觸生化危機,已經是十多年前了,當時還是位學生,也不知這是什麼的遊戲,但一玩上手發現原來是非常恐怖,也令我發了幾晚的惡夢,可能當年紀少吧。而其後的第二、三、四、CV、UC也沒有玩過或是只玩了很開頭的關卡,所以大家要先明白筆者對BH的感覺不是什麼的狂熱。而本文也只是重要針對耐玩性、系統同畫面去評價。


今集男主角是曾經於《生化危機》及《生化危機:聖女密碼》擔任男主角的Chris Redfield。 女主角則由全新的角色Sheva Alomar擔任。而說到圖像效果,本集水平很高,可以說是日制作品中的頂尖,由於運用了Unreal Engine 3的圖像引擎制作,所以無論在貼圖、光源、陰影、特效等等都有一定的水準保證,再加上CAPCOM的開發技術水平,可以有效發揮出高品質效果,因本集的背景地點是非洲,所以畫風是帶有很重口味的暖色調描寫手法,強烈地表達出陽光的氣色。

而故事的過場影片全是實時處理,投入感良好。另外一點不可不說是其貼圖,因借助UE3的能力,BH5運用了法線貼圖、位移貼圖、方向光照貼圖....等等手法,所以貼圖是很有立體感同細緻的,但是如果你近看一下也會看到貼圖像數低的問題,當時你沒有什麼機會可能近看貼圖吧,不竟是第三身視點的遊戲。
光同影的運用也是BH5的一大課題,本集制作人目標是運用光同暗的手法去帶上另一種的恐怖感,要在本遊戲內所看光與暗的對比十分強烈,而黑色的著色感也很高,(如果你的顯示器黑位表現力差,會令畫面打了折扣,建議用PLASMA遊玩),但如果說到其恐怖感,筆者覺得真是沒有。

特效的表現方面,爆炸效果只是不過不失,HDR的質量就十分的好,完美的表現出高光感,而人物建模很精細,而且可說是比GOW2更好,這方面是日本人所制作的遊戲特色,也是善於運用美功的成果。但雖然說整體圖像水平高,但也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的,例如需要經常過場時需求LOADING、不可移動式開槍、難度比例低、解迷成份少‧‧‧等等。


因其系統和玩法是跟上集相同,所以玩起來是爽快,但也沒有了其恐怖感,而各關卡的場景設計也有特式,其他也有一些小解迷同機關給玩家通過,另外遊戲中的敵人行動上是比較快的,而且還會思考,有別於從前的喪屍吧,他們還會使用武器來攻擊你,有一些還用火箭炮和手榴彈的。而說到BOSS的種類,大多是巨大的怪物,而且需要你利用一下環境中的物品去對付它,有時間還需要近身使用體技,可能你想知BOSS的數量多嗎?我個人認為在本集的總遊戲時間內,BOSS出現的數量算是多的。但如果一心想找尋恐怖的生存感,本作是沒有的,但換來是一隻不錯的動作合作遊戲。

在武器種類上,有很多不同的給你使用,例如流彈槍正是本人最愛,而且各武器可以提供強化,你可以強化裝填量、威力和上彈時間。而子彈同藥可在敵人身上取得。
在ONLINE方面,COOP是本作吸引的地方,也大大增強耐玩性,同朋友合作是很有趣,而且還可以分設畫面去進行1P、2P主機合作,加上有網上世界排名,真令人感動。 最後談談音效,本作是DD5.1,音質同定位感只是一般,但槍同人聲表現是不錯的。

總結來說,如果你不是BH系列FANS,本作也值得一玩,如果是FANS的話,可能你需要打破2、3次才滿足。


評分
圖像:93
音效:84
內容玩法:88
耐玩性:92
總分:9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