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音響前後級功放探秘


  1. 眾所周知,放大器是放大電信號的裝置。而由於多數音源輸入的信號很弱,不足以推動揚聲器發聲,將這些很弱的信號進行放大就成了功放的存在價值。雖然目前合併式功放因其價廉物美而大行其道,但前後級功放,一直是眾多發燒友的在經濟情況寬裕後的首選。

    所謂前後級,是按照功放的工作原理區分的。前級即為為前置放大器,而後級則是功率放大器。前者的作用是將CD機、LP、或 磁帶卡座等送來的信號進行各種處理與放大,以便為功率放大器準備適宜的電信號,同時它可具有音量調節、音調調節等功能。而後級的作用是將前級送來的信號, 放大到足夠推動相應揚聲器所需的功率。簡單地說前級作電壓放大,後級作電流放大,二者分開處理,通常可以取得比合併式放大器更好的性能。所謂前後級,是按 照功放的工作原理區分的。前級即為為前置放大器,而後級則是功率放大器。前者的作用是將光碟機,唱片,或磁帶卡座等送來的信號進行各種處理與放大,以便為 功率放大器準備適宜的電信號,同時它可具有音量調節,音調調節等功能。而後級的作用是將前級送來的信號,放大到足夠推動相應揚聲器所需的功率。簡單地說前 級作電壓放大,後級作電流放大,二者分開處理,通常可以取得比合併式放大器更好的性能。

    發燒友推崇前後級的另一個理由是,其自由組合往往可以帶來讓人耳目一新的效果提升。在大多數情況下,不同廠家生產的前、後 級放大器可以配合使用。雖然購買同一品牌的前、後級,在外觀上看來更協調,但從聽覺角度說,並非是最佳選擇。比如有的牌子的後級出眾,另一品牌的前級又非 常有特色。這樣取長補短,將不同牌子的前、後級組合在一起,常會搭配出非常出色的聲音。雖然這種搭配耗費時間精力,但這個尋找完美的過程,恰恰是發燒友們 樂在其中的。發燒友推崇前後級的另一個理由是,其自由組合往往可以帶來讓人耳目一新的效果提升。在大多數情況下,不同廠家生產的前,後級放大器可以配合使 用。雖然購買同一品牌的前,後級,在外觀上看來更協調,但從聽覺角度說,並非是最佳選擇。比如有的牌子的後級出眾,另一品牌的前級又非常有特色。這樣取長 補短,將不同牌子的前,後級組合在一起,常會搭配出非常出色的聲音。雖然這種搭配耗費時間精力,但這個尋找完美的過程,恰恰是發燒友們樂在其中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