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影音]麥景圖 專題介紹

麥景圖(Mcintosh),一個與音響發燒友熟悉的名字。作為一個知名的音響品牌,屹立半個多世紀而不倒,筆者今天想在這里為大家重溫一下麥景圖輝煌的 半個世紀。大家都知道麥景圖是以製造膽機起家。但現在的她不但在晶體管上擁有卓越的技術,而且在AV控制中心、AV放大器和高品味的揚聲器系統也是高燒友 們的最愛。作為一個超過了五十年的老廠,McIntosh並沒有絲毫年邁衰老的跡象,反而支持者越來越多,而且更不斷推陳出新,佳作連續。所以到了今 天,McIntosh早已經深入民心。


創立初期的麥景圖,以製造高級真空管放大器而聲名大振,逐漸建立起音響名牌的崇高地位。隨著時代需求的轉變,麥景圖從真空管產品生產中成功地過渡至晶體管 產品生產,其技術的成熟和產品的多樣性使它成竹在胸、屢獲佳績。其他項目如揚聲器系列和影音產品,亦獨擋一面,使麥景圖成為影音全面皆強的廠家。

顯赫形象長盛不衰
麥景圖於1949年由弗蘭克•麥景圖(Frank H.Mcintosh)和哥頓•高(Golden J.Gow)在紐約創立,由於兩人分別在電聲學和音樂研究方面見長,因此麥景圖的音響器材也就都以“高傳真、穩定和可靠”而馳名。 50年來,麥景圖公司可以說是始終能保持其顯赫形象的少數名牌之一。即使到了現在,麥景圖功率放大器仍以其獨一無二的高效率、低失真的“統一耦合電路”, 令其他廠家無法望其項背。


挑動對音樂的感情
創始人之一的哥頓•高不僅是技術工作者,也是國際學術界的知名人士、一位“語義學”權威。他認為:“音響設備必須挑動使用音響者對音樂的感情。”麥景圖的放大器通常配以紅、綠、藍照明的黑色玻璃面板和具有豐潤的音響,這正體現了他的設計觀點。


以真空管打出一片江山
麥景圖創立初期正處於真空管年代,公司率先發展了“Unity Coupled”線路,並把這項專利線路設計應用在當年的50W-1真空管功放之上,震動了音響界。其後各類產品的技術和產品外型使其形象和地位都得到鞏 固。 1968年推出一部MC3500後級以後,麥景圖告別了真空管正式踏入晶體管機種的發展年代。

影響深遠的兩項專利
70年代,麥景圖在調諧器線路和均衡器系統上都取得獨特的風格和成果,並獲得者許多註冊專利,其最具深遠影響力的兩項重大註冊專利是揚聲器低音單元製造和 舉世馳名的“多重保護電子線路”(Power Guard)。自1973年以來,麥景圖所生產的大部分揚聲器在低音單元方面都採用擁有註冊專利的LD、HPTM(低失真、高性能)磁路設計。


全面出擊數碼影音
音響界近所來發展得最快的領域當數家庭影院。麥景圖早在1993年就成功推出首套有THX認可的家庭影院系統 ——C39影音控制中心、 MC7106六聲道功率放大器和HT系列影音揚聲器系統,近年更推出多碟兼容式的MLD7020影碟機。在未來的21世紀,麥景圖必將更加活躍地在影音領 域全面發展。


重溫音響品牌McIntosh半個世紀的輝煌

1950推出麥景圖前級放大器AE-1

1951麥景圖在紐約冰咸頓市進廠

1953推出A116功率放大器及C108前級

1957推出首部麥景圖調諧器MR55

1959成功製造首部麥景圖立體聲前級放大器C20

1960成功製造首部麥景圖立體聲前級放大器C240

1962推出第一部調諧/前級放大器MX110,經典作品MC275真空管功率放大器及C22真空管前級同年推出

1964帶鄰市場把晶體管前級晶體化,推出劃時代的C24前級

1967推出真空管告別作品MC3500後級,正式宣示晶體管年代的來臨,包括MC2500、MC2100、MC2105及MC2505

1369第一部晶體管調諧器MR73誕生

1970首批麥景圖揚聲器誕生,包括ML1、ML2及ML4

1972 MR78調諧器線路獲專利

1973麥景圖揚聲器及均衡系統獲專利

1975舉世知名的“Power guard”微電腦傍路監察多重保護電路獲專利,並成功推出一部設有“Power guard”電路的MC225

1980推出MC2500功率放大器及XRT20揚聲器系統,而XRT20揚聲器系統於同年榮獲專利

1985推出第一部CD機MCD7000

1992推出MC1000單聲道旗艦級功率放大器及XR290極品揚聲器系統

1994推出一系列麥景圖高級汽車音響

1995推出MA6800及MA6400合併式放大器、CR12多區域遙控系統控制中心

1997推出世界首創全新分體概念前級C100、首部麥景圖有源低音SL1及MAC-3杜比數碼環繞聲解碼器

1998推出AC3/DTS解碼器MSD4

1999推出杜比數碼DTS-THX MX132控制中心,MVP831 DVD機,MC2000 50週年紀念限量型真空管後級放大器

2000全系列真平衡後級放大器正式面世--MC202、MC352、M602,C100前級技術啟承產品--C41,C42,合併式放大器MA6500,分體式CD系統MDA700解碼器及MCD751轉盤。

2001推出MA6900和MC2102放大器


五十年已經過去了,但麥景圖古典的外型幾乎是“五十年不變”。玻璃面板以及大型湖水藍的大眼睛(功率顯示表),紅色的熒光字體,獨特的旋鈕和兩邊的鋁質裝 飾。瀰漫著古典氣息的外形這已經成了麥景圖的招牌了。而麥景圖從模擬時代一直走到數碼時代,各個時代的名器及專利技術一定得到發燒友的認同。最充滿傳奇色 彩的是麥景圖獨特的"多線並繞"變壓器,這是麥景圖"靚聲"的秘密武器,由於技術特別,手工複雜,難以仿製,因而被日本發燒友視若神明。即使在晶體管後級 上,麥景圖也一樣採用了獨特的自耦變壓器作為輸出變壓器,這是麥景圖區別於其它晶體管機的主要特色之一。另外,其註冊專利的“Power Guard”保護電路實時比較輸入及輸出波形,在失真超過一定範圍後會自動保護,確保其聲音不會破裂。

麥景圖經歷了五十多年的風風雨雨依然屹立Hi-End高峰不倒,蓬勃發展,Hi-End廠商的名字深入民心,人們更經以“音響界的奔馳”的美稱來 形容麥景圖。華貴雍容的外觀、獨特的專利技術、堅固耐用的品質一讓用家津津樂道的。半個世紀的輝煌已經過,願麥景圖那悅耳的聲音繼續音響迷的中響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