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投影機解說



  • 從廣義上來說,當前市場上銷售的投影機主要有CRT投影機、LCD投影機、DLP投影機三大類型。它們的技術特點是什麼,是怎樣工作的,下面就上述三種投影機的分別作簡要的介紹。
    從目前的市場上來看,在這三種類型的投影機中占絕對主流地位的是LCD投影機,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液晶投影機;少量的為DLP投影機、二次元CRT投影機,其中CRT投影機已經很少見到了。
    先談談CRT投影機,CRT(Cathode Ray Tube)是陰極射線管的意思,其實是應用最為廣泛的一種顯示技術。 通常所說的三槍CRT投影機就是由三個CRT投影管組成的投影機,三個CRT投影管分別發出高速高壓電子,轟擊紅、綠、蘭三種元素顏色的螢光粉,構成了我們肉眼看到的千變萬化的顏色。三次元CRT投影機顯示的圖像色彩豐富,還原性好,具有豐富的幾何失真調整能力;但是缺點是投影圖像的亮度很低,操作複雜,體積龐大,對安裝環境要求較高,並且價格昂貴,所以目前已經基本退出市場。
    再看看DLP投影機,DLP(Digital Light Processor)是數位光路處理器的意思,其核心元件和技術來自著名的美國德州儀器公司。DLP投影機以DMD(Digital Micormirror Device)數位微鏡作為成像器件。 DLP投影機的技術是一種反射式的投影技術。其特點是圖像灰度等級提高,成像器件的總的光效率大大提高(這對投影機時非常重要的),對比度非常出色,色彩銳利。但是缺點是目前DLP投影機的解析度較低,還難以做到二次元XGA標準,並且投影圖像的均勻度不太好、有待提高,而且投影的圖像色彩與圖像源略有偏差,技術有待進一步成熟。目前市場上有少量的DLP投影機銷售,價格相對CRT投影機來說較便宜。
    LCD ( Liquid Crystal Display)液晶投影機,是目前投影機市場上的主要產品。液晶是介於液體和固體之間的物質,本身不發光,工作性質受溫度影響很大,其工作溫度為-55度——+77度。投影機利用液晶的光電效應,即液晶分子的排列在電場作用下發生變化,影響其液晶單元的透光率或反射率,從而影響它的光學性質,產生具有不同灰度層次及顏色的圖像。 LCD投影機色彩還原較好、解析度可達三次元SXGA標準,體積小,重量輕,操作、攜帶極其方便,因此成為投影機市場上的主要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