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發燒音響電源線製作圖解

本篇以圖解的方式示範音響電源線的製作,希望能對想製作電源線的網友們有幫助。

圖01:剪一段1.5m的3心電纜,圖中的電纜直徑1.4cm,內含3條截面積為5.5mm平方的多蕊電線,分別為紅色、白色、黑色,我是以紅色為火線(L),白色為水線(N),黑色為地線(E)。


圖02:將電纜兩端的被覆外皮剪掉3cm,這麼粗的電纜是無法用剝線鉗剝皮的,我是用手將電纜彎曲後,用美工刀慢慢切開,不過千萬要小心不要切到裡面的電線。


圖03:這是電纜兩端剝掉被覆外皮後的模樣。


圖04:將電纜的電源母插端套上金屬隔離網,套的時候要將金屬隔離網從後往前推,從前面拉是拉不動的,因為金屬隔離網會擴張與收縮,從前面拉會越束越緊,金屬隔離網套上之後,在電源母插端的金屬隔離網纏上絕緣膠帶固定。


圖05:再將金屬隔離網從電源母插端往電源公插端的方向束緊,金屬隔離網在電源公插端剪下適當的長度,電源公插端的金屬隔離網先不要纏上絕緣膠帶,將地線(黑色)的絕緣外皮切開後拉開一小段約2mm準備將金屬隔離網接地。


圖06:用一根細的裸銅線,纏上地線與金屬隔離網,將金屬隔離網接地,這裡使用鍍錫線較不容易氧化。


圖07:在電源公插端的金屬隔離網也纏上絕緣膠帶固定。


圖08:這是套上金屬隔離網後的模樣。


圖09:再將電纜的電源母插端套上塑膠隔離網,套的時候也是要將塑膠隔離網從後往前推,接著在電源母插端的塑膠隔離網纏上絕緣膠帶固定。


圖10:再將塑膠隔離網從電源母插端往電源公插端的方向束緊,塑膠隔離網在電源公插端剪下適當的長度,在電源公插端的塑膠隔離網也纏上絕緣膠帶固定。


圖11:這是套上塑膠隔離網後的模樣。


圖12[/B]:剪下5cm長的熱縮套管2段。


圖13:在電源母插端的電纜套上熱縮套管,並用吹風機加熱收縮。


圖14:在電源公插端的電纜也套上熱縮套管,並用吹風機加熱收縮。


圖15:這是套上熱縮套管後的模樣。


圖16:將電源母插端的3條電線,剝去1.7cm的絕緣外皮。


圖17:將電源公插端的3條電線,也剝去1.7cm的絕緣外皮。


圖18:這是剝去絕緣外皮後的模樣。


圖19:電源母插使用 WATTGATE 的母插。


圖20:拆開 WATTGATE 電源母插的上蓋。


圖21:這是再拆開 WATTGATE 電源母插內蓋的情形,這動作是為了展示內部構造,實際製作電源線時,這個動作是不需要做的。


圖22:將 WATTGATE 電源母插上蓋內的電源線固定片與彈性橡皮圈取出,這樣電源線才塞得進去,不過若使用的電源線沒那麼粗,這兩個東西不必取出來。


圖23:將 WATTGATE 電源母插上蓋穿過電源線,調整好3條電線的距離角度與相對位置,要注意火線(L)(紅色)、水線(N)(白色)、地線(E)(黑色)的相對位置要與電源母 插上的標示相符,電源母插上有標示 L 的是火線(固定螺絲是黑色),有標示 N 的是水線(固定螺絲是銀色),有標示接地符號的是地線(固定螺絲是綠色),多蕊銅線部分一定要旋緊,否則不容易插入。


圖24:將3條電線插入 WATTGATE 電源母插,並且鎖緊固定螺絲。


圖25:套上 WATTGATE 電源母插的上蓋,鎖緊固定上蓋的螺絲,再鎖緊固定電源線的螺絲,要注意順序。


圖26:電源公插使用 MARINCO 的公插。


圖27:拆開 MARINCO 電源公插的上蓋。


圖28:將 MARINCO 電源公插上蓋內的電源線固定片與彈性橡皮圈取出,這樣電源線才塞得進去,不過若使用的電源線沒那麼粗,這兩個東西不必取出來。接著將 MARINCO 電源公插上蓋穿過電源線,調整好3條電線的距離角度與相對位置,要注意火線(L)(紅色)、水線(N)(白色)、地線(E)(黑色)的相對位置要與電源公 插上的標示相符,電源公插上有標示黑色圓圈的是火線(L)(固定螺絲是黑色),透明圓圈的是水線(N)(固定螺絲是銀色),有標示綠色圓圈的是地線(E) (固定螺絲是綠色),這個動作火線與水線容易接反,要注意,多蕊銅線部分一定要旋緊,否則不容易插入。


圖29:將3條電線插入 MARINCO 電源公插,並且鎖緊固定螺絲。


圖30:套上 MARINCO 電源公插的上蓋,鎖緊固定上蓋的螺絲,再鎖緊固定電源線的螺絲,要注意順序。


圖31:發燒音響電源線製作完成了,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不是原創,請刊出原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