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GAME評] Mirror's Edge評測

遊戲名稱:鏡之邊緣 / 暗鏡迷踪
英文名稱:Mirrors Edge
遊戲製作:EA DICE
遊戲發行:EA Games
遊戲平台:PC/PS3/360
遊戲類型:Action Adventure
文章原創:http://gvgame.blogspot.com/ 作者;CSFsh

本作雖然已推出了幾個月時間,本人也在數月前已玩了,但今次也想為大家評測一下本遊戲。

Mirror's Edge是一隻在高樓大廈林立的城市中,當地面上全部都是追捕你的人時,要如何在樓層間尋找路徑,藉由跳躍、穿梭,與對抗敵人,以便完成任務的遊戲。
你會在純白色的城市場景中,以鮮紅色的物體來引導玩家進行冒險,且藉由影像與聲音讓玩家感受到女主角在執行各種動作的身體感受。遊戲主要希望讓玩家以第一人稱視角來身歷其境感受女主角以肢體動作冒險時,感受到的觀感。筆者對這新的表現手法十分欣賞。
從圖方面去解構,Mirror's Edge是簡潔中帶有存在感,你一開始遊戲就覺得有身處其中的感覺,彷彿有種是真的城市卻又好像是虛擬城市的感受,遊戲以融合東西方城市的印象製作出現代化城市的場景,整個城市場景看起來白色、很明亮,加上有不錯的物理反應在其中,你可能也會為本作的效果感嘆的。


本作是用UE3引擎制作,其中最強調的是光與質的感覺,如果你不接受到第一身的視野,可能本作不合適你了。光影方面是在Mirror's Edge中的重點,日光、反照、影子、大廈牆身的反射.....等等,都是十分真實的,而且不會太誇張失真的HDR也有十分好的運用,但因用了大量資源去處理光影和物理,所以在家用版中的Mirror's Edge是沒有開動反齒處理功能,因此是有一點比較明顯的狗牙存在的。但整理來看也沒有破壞本作的圖像整體表現力。而且音樂方面,本作的主題曲十分好聽,而且DD5.1的多聲道也有水準的,其低頻夠沈而且物件的接觸聲十分真實,風同呼吸聲也是一絕。



在玩法方面,女主角將有任務必須去執行,她可以跟隨著紅色的物品向前行走,例如鑽過紅色的水管,或者助跑踏過紅色的長板跳向另一個建築物,並且必須試圖抓住對面的紅色水管等,算是一種對玩家出路的指引;至於在高樓上被逼到絕路,若能逃往紅色水管附近,也有可能會出現紅色的直升機來搭救。隨著遊戲的進行,開始出現許多要花腦筋去解決的謎題,例如當被對手追到死路、卻似乎完全沒有可以逃脫的方法時,女主角可以試圖利用周邊的物品來找尋到氣窗或是特別的路徑逃脫。
女主角在跳躍落地,或是遭攻擊時,都會有那種視覺畫面與聲音來讓玩家感受到如同自己從高處落下,或遭毆打的震動感受;女主角也會面對對手以槍枝攻擊追逐,基本上都是要靠赤手空拳來還擊,例如閃避攻擊後使出擒拿技等,雖然可以撿起對手掉落的槍枝還擊,但子彈存量有限、用光馬上得繼續徒手戰鬥。

如果你是對第一身的動作遊戲感興趣,本作強力推介給你的。謝謝收看本人的評測。






評分
圖像:91
音效:87
內容玩法:87
耐玩性:85
總分: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