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M&K LCR-750用家心得之調整入門篇

轉至:台灣kr.com
http://www.kr.com.tw/USER_SCANF.htm


by scfan

 

 

初聽M&K的聲音是在去年末 , ROCK剛從臺灣帶回的M&K S-150THX.之前我中意的喇叭從1NT ,Dynaudio 1.3MKIIHARBERTH Super HL-5變過很多種.其實對Dyna1.3我就很滿意了,不過要達到滿意的效果 ,代價是至少20台幣 ,而且我對它的人聲表現有點...後來我轉到HARBETH ,人聲聽得我耳朵 ,但是Dyna的優點卻是它的缺點 ,帶有明顯箱SHL5聽蔡琴是絕妙的享受 ,但是聽大動態的1812卻有點聲嘶力竭 ,能量上面是不差 ,但是速度... ,看在它便宜的搭配價格 ,主要是能用價廉物美的國產機推出好聲 ,我幾乎決定SHL5...

可是老天讓我聽到了M&K S-150THXDENON A1SR的推動下,聲音表現讓我實在動心 ,表現出來的專業錄音室版的聲音還原水準讓我對以前的很多所謂HI-FI器材不得不重新評價 ,而我一貫的鄙視AV功率擴大機終於讓我做了一回井底之蛙.但是S-150THX配合 DVD A1A1SR其價格甚至超過了以前的Dyna搭配.貪心的我希望能在12萬元的搭配上得到較全面的表現 , ROCK便推薦我LCR-750THX組合.雖然ROCK反復解釋LCR-750THXM&K最超值的喇叭 ,在一般家用空間表現不輸給M&K S-150THX ,但是我始終將信將疑 ,這麼小的喇叭 ,?

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 ,LCR-750THX終於到.還沒有選定AV功率擴大機 ,所以先放在ROCK家裏RUN IN ,順便和M&K S-150THX作下A/B對比,M&K V-75則和ROCKM&K MX-200 ,AV新手M&K K-10作了比.之下 ,竟然... ,當然還是M&K S-150THX最好了,但是LCR-750THX果然不符"超值"美稱 ,中低頻表現幾乎和M&K S-150THX相當 ,音染似乎更小 ,但是高頻稍差 ,ROCK40方公尺的空間裏 ,總體聽感 ,M&K S-150THX100分的話 ,M&K LCR-750THX就有98分好拿 ,總之原先的疑慮煙消雲散...之後是超低音的比較 ,讓人大跌眼的是 ,初開聲最好的竟然是小不點M&K K-10 ,無論擺到哪,其快速的反應 ,乾淨的低頻 ,HI-FI時候的烘托巧到好處.M&K V-75也不錯 ,量感上尤勝M&K K-10 ,但是最貴 的M&K MX-200卻引來一片皺眉 ,混濁的化不開...(其實還是M&K MX-200綜合性能最好 ,只是要調整好空間和做好低頻吸音 ,還有超低音合理的擺位 , ROCK現在已把M&K MX-200治得服服貼貼 ,比當日不知道出多少 ,這是題外 ,可參考我的"2003111,TR家試聽心得")

在瞭解了M&K LCR-750THX的音色和M&K S-150THX幾乎相同的情況下 ,我決定拷貝ROCK的配置 ,DENONA11SR來配合M&K LCR-750THX.DENONA系列老大老二A1SRA11SR的差別也僅在應對空間和力上面而已 ,我想我家35方公尺的空間用這個組合可能還稍有浪費呢...

A11SR也是先到的ROCKV兄 ,我想試試看A11SR對應A1SR會是如何.聽下來 ,果不其然 ,A11SR也有A1SR9 ,M&K LCR-750THX一點都沒有問題.這當中我們還試過用TAG60iM&K LCR-750THX ,可惜軟綿綿的在讓人受不了...A11SRM&K LCR-750聽上去聲音頗緊 ,可能是新機器新喇叭的緣故 ,A1SR ,高音有點刺 ,中頻還有點毛邊 ,但是A11SR還是有進一步提高的潛力 ,如果能像ROCKA1SR一樣 ,把機尾的普通喇叭線接頭換成鍍金的純銅HI-FI用接頭 ,把與之連接的機內跳線換成TR ,相信A11SR同樣能有98%A1SR的表現.

圖一, M&K LCR 750THX監聽音箱 圖二, DENON A11SR

終於把"三老婆"抱回了家(PS ,女朋友稱我的LAPTOP"二老婆" ,HI-FI則是娶"三老婆"進門) ,看上去很苗條的一對M&K LCR-750THX ,胖胖的M&K V-75 ,還有小帥哥A11SR.不顧勞累 ,迫不及待地接線 ,用我的老式LD機作左右聲道模擬訊號輸入 ,NS300作同軸輸入...一開聲 ,:(,怎麼這麼差 ? 高音不再是圓潤 ,而是刺耳 ,中低頻倒是還不錯...音場雖然寬廣 ,但反射聲嚴重...聽下來只有在ROCK家表現的5

冷靜 ,冷靜...器材肯定是沒問題的 ,ROCK家的表現早已證明了這是一套12萬元價格卻有大於20萬元實力的好器材.問題肯定出在空間 ,吸音 ,喇叭擺位 ,電源 ,當然很重要的 ,CD機的素質上面 ,看來我前面的挑戰不小呀 ,如何才能把這個組合的實力發揮出來 ? Anyway ,我手裏的有力武器也不少呀 ,35方公尺的空間 ,尚未變為LP版的女朋友(家有老婆燒友們肯定知道 ,這點真的很重要啊)...

慢慢來 ,先熟悉一下現在的"" ,其實說老實話 ,平日裏這樣的聲音已相當好了 ,只是無奈我的耳朵早已被ROCK家的Standard Sound寵壞了...同時 ,分析一下我家裏的缺陷 ,好對症下藥.

CD機太爛 ,的確 ,但是短期內沒有資金 update ,只能將就過了,而且我到想看看除了換CD ,我能做到多好...OK ,CD機按下不談

電源太爛 ,也是.都怪我當初裝修是根本就沒有HI-FI的思路 ,沒有拉專線給HI-FI ,害得現在HI-FI器材要和許多電器甚至電燈開關共用一路.這樣的直接後果就是 ,在開機狀態下沒有訊號輸入時 ,M&K LCR-750THX的高音單體會發出絲絲的電流聲,大約0.5米內可聞.而這樣的聲音在ROCK家根本就沒有 ,真羡慕他的電源處理啊,不過直接拉電我是沒辦法啦.我的可行方案是,從我家的配電箱拉一根TR線直接到HI-FI器材前面 ,然後接TR的電源濾波器 ,(ROCK很厲害 ,找到了Hubell帶接地的外殼 ,加上了古河的插座和TR線來製成這樣的濾波器) ,最後使用TR的銀電源線接到DENON A11SR...這一步還在籌備中

空間處理上 ,我房間內前牆側牆和實木地板幾乎沒有任何吸音材料 ,放於房間中的棉布沙發有利於吸音 ,沙發後面的桌子椅子較多 ,還有其他的傢俱 ,吸音和擴散效果尚可.我決定對前牆角進行吸音及擴散處理 ,地板吸音 ,側牆也是吸音.後牆不作處理.天花板還好當初老媽堅持在四邊作了石膏邊 ,否則4個角落我還真難處理.買來了一塊地毯 ,從器材架一直鋪到沙發腳下 ,左右大約比喇叭距離稍窄.又嫌不夠厚,我又拿了快小毯子鋪在上面.前牆角的吸音及擴散和側牆吸音則是使用我自製的吸音版來實現 ,我在4塊很大的硬紙板上面貼了厚海綿,9片到12片不等 ,每片海綿上有小孔.我把兩塊板(每塊9片海綿)45度角放在兩個前牆角 ,作為中低音擴散和高音吸音 ,另外兩塊板(每塊12片海綿)放在兩側牆第一反射點吸音.

圖三, 自製的吸音板

喇叭擺位上 ,我把M&K LCR-750THX儘量拉開 ,雖然不是完全像ROCK建議的那樣"有多寬就擺多寬",但也有3米寬了 ,離後牆1米左右.超低音擺在右側牆角,12"單體45度朝左後方呈羅孔擺位.再把沙發拖後到大約離後牆1/3總長左右.

最後,搬出ROCK的獨門秘技來 ,4cm厚的大理石板 ,墊在喇叭架子下和M&K V-75...

趕忙請出眾多的CD來考試.開門當然是Bocelli的高音啦 ,音壓一直開到-12db ,Sogno一曲唱罷 ,雖然比開始時好了很多 ,但還是感覺有點吵 ,看來側牆的吸音還是不夠.不過把音壓減到-20db ,好了很多 ,看來剛才果然是吸音不夠 ,一旦能量調低 ,吸音就好點了.下來是JAZZ ,一曲TAG測試碟的This Love ,我把音壓加大到地板上也能明顯感到震動 ,歌聲卻絲毫不見亂 ,動態從容 ,竟然隱隱然有ROCK家裏8成的水準...Diana KrallLive更讓我陶醉其中 ,M&K LCR-750THX飽滿的中頻 ,真實的音色和寬廣的音場還有M&K V-7512"單體開始發威 ,把現場的氣氛和Diana的歌聲融合得恰到好處,我不知不覺把CD聽到最後...的悠揚歌聲傳來時 ,我不禁想到了"無間道"...(!#()*!&$!...Sorry走神了;) 接著是"天下第一鼓" ,考驗M&K V-75有多少斤兩 ,每一個鼓點都好象是敲打在我的心上 ,收得又很快 ,來無影去無蹤 ,"震撼"可能就是這個感覺 ,這是我聽到現在第二好的低頻了(第一好的嘛,就是上次在ROCK家聽M&K MX-200播同一張CD).最後嘛 ,當然是我的鎮山之寶"1812" ,哈哈 ,沒錯 ,讓很多發燒友頭痛的軟體,不過,這次1812卻是被M&K LCR-750THXM&K V-75馴得服服貼貼 ,音場寬廣 ,氣勢恢宏 ,樂器定位精確...尤其到最後面的炮聲 ,不知讓多少喇叭投降過 ,這次卻...大炮就是爆呀 , !而且 ,很重要的一點 ,收得快 ,這一點就是M&K超低音貴的理由 ,真不是蓋的.一般的超低音也就來個感覺 ,糊糊得根本收不住.

聽過了M&K LCR-750THX/V-75/A11SR近乎全能的HI-FI表現 ,接下來的是DVD大片,...火龍帝國開始的時候 ,有一段低音量感雖然不是很足 ,但我後側窗玻璃開始被超低Hz的低頻震顫 ,我還以為地震了...不多言了 ,我算是理解為什麼LUCAS FILMNASA都選用M&K來做監聽了.想想也是 ,M&KHT領域的確是獨步武林啊...

圖四, M&K V75 mkII 超低音

這些空間吸音處理尚嫌粗糙 ,也沒有任何硬體上的改善 ,但是聲音的提高已令我頗為滿意.不過 ,長時間的試聽下來,通過與ROCK家裏的標準聲對比 ,不足之處還是很明顯.高音偏亮 ,中低頻解析度不夠 ,細節損失較多 ,有點"凹入"的味道 ,但卻同時有毛刺感.總體只能有ROCK標準聲的70%

針對這些缺點 ,我的下一步改進首先是CD機和電源 ,我覺得除了高音偏亮是空間吸音不足其他缺陷其實不是M&K 750THX/DENON A11SR的過錯 ,反而正是它們無情地暴露了系統的弱點-CD機的音質還有電源素質太差 ,所以解決了CD機和電源的問題就解決了絕大部分問題.電源基本就準備按照前文講的做了,還有加上對A11SR的喇叭線插頭和跳線改造.CD機還有點困惑,到底是DVD-A,SACD還是高素質的CD,實在是難決定呀.

圖五, 我的全家福

然後就還是吸音,準備去超市找一下ROCK兄家的那種地板用泡棉貼滿側牆 ,還有在前牆上加掛壁毯...

漫漫發燒路 ,就這樣有上路了...以後有進一步的心得 ,小弟不敢獨享 ,自當及時奉上給眾燒友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