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影音] AV系統中後級POWER AMP的理念

玩環繞音效的AV發燒友們一定都會有一個經驗。當你好不容易把一個環繞音效系統給組合起來之後,不論是THX系統或是Dolby的Pro- Logic系統,你一定都會立刻發現除了口袋已經空空之外,家中的器材多的會讓你在第一時間之內發狂。為什麼會有如此的慘狀呢?這都要歸咎於環繞音效系統的多聲道處理方式。
http://www.sevenoakssoundandvision.co.uk/images/Epsom%20Store/poa_a1hd_insm.jpg

AV後級花費驚人
我們都知道,不論是家用的THX系統或是杜比的定向邏輯系統,基本上它都會有5到6組訊號須要做放大處理(LCR、S、Subwoofer,也就是左、右 主聲道以及中間聲道、一組單音的環繞訊號以及一組超低音輸出)。一般中低價位機種的作法就是乾脆在機內設置幾組簡單的放大線路來完成放大的工作,既省事又 可以為用家省錢,何樂而不為?不過這樣的作法只能提供最起碼的環繞效果而已。要得到最好、最正確的環繞音效的話,作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將解碼部分的線路和 功率放大部分的線路分開。如此不但可以將內部線路的相互干擾減到最低,也能夠有更大的機箱空間去加強電源及放大部分的結構。所以一般的高級杜比定向邏輯解 碼器或是THX的解碼器都是採用解碼器與放大部分分開裝箱的方式,如此才能夠有最好的臨場感及分離度。

全新的AV理念–多聲道後級
但是我們在選用這一類分體式解碼器的時候,往往都會碰到一個問題,那就是購買後級的花費實在是太驚人了。前面我們曾經說過,一部最基本的環繞音效解碼器至 少都會有

5到6組訊號須要放大,這樣算來我們就得動用3部以上的立體聲後級才能夠滿足環繞系統的需求。但是現在一般的分體式後級放大器都不是很便宜,再加 上一次就要動用到3部以上的後級,光是這個花費就讓人吃不消。有鑑於此,一些腦筋動的快的音響製造商就想出了一個很好的點子,那就是「為什麼不把這些放大 器給做在一起呢?」的確,這個點子夠妙。因為只要設計者能夠細心的處理功率放大部分的線路結構及電源,6個聲道裝在一個機箱中和裝在3個不同的機箱中是沒 有很大的差別的。因此,在「山不轉路轉」的原則下,多聲道後級就這樣面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