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網友Pilotrol兄對音響的睇法

原文:Pilotrol    
出處:R33.COM

平有平玩、貴有貴玩
玩音響是平有平玩、貴有貴玩,只要有好的調聲技術平玩都可以做出好聲!升級不一定是去買更昂貴的器材才叫升級,而買貴價器材也不一定代表一定能調出合適你 個人口味的聲音。事實上改進音樂品味和調聲技術的進步也是升級的一途!音響之路是自我修練和不斷自我反醒的過程,不可小看自己能力但也不可太過自以為事, 否則只會自己局限了自己的進步空間!



個人覺得音響科技雖是不斷改進,不過社會和科技進步並不代表人類的音樂品味和音樂味蕾都在同時進 步...相反物慾掛師和急速的社會發展,工作完全佔巨了應有的生活空間,社會轉變使人與人之間關係越來越疏離,音樂由表達情感漸變成了只顧市場的商 品...結局是沒有愛和情感的音樂還是不足以感動人心,音響科技進步但同時人類的音樂味蕾在不斷倒退才是最可惜的事。


為什麼還不斷追求現場還原
事實上錄音過程中聲音要經過咪高風,咪前級,Ambience Processor,混音器,Limiter、之後再到D/A(以今天digital recording技術計)先至收錄倒聲音,其實錄音音量大小,左右和深度距離的定位完全由錄音師來決定...!每經過一個程序或多或少都會加入不同程度 的音染和失真,就算是現場live,咪的收音位置不同都能做成錄音上很大的落差,room acoustic差異也會影響現場重播的基準。實際上就算能做出所謂最完美的重播也只是錄音師的錄音時所定下的基準,並不是現場live的聲音。只懂追求 音效,而不懂欣賞和享受音樂,那麼注定音響之路可能是痛苦的!就好像明知一張缺少幾塊拼圖的圖畫卻硬說要把它拼成「完美」一像...!

玩音響是要學懂得如何欣賞、享受和演釋音樂。不同發燒友的品味、喜好和聽覺都不同,所以調出自己認為標準的聲音,實際上其實只是自己迎合自己的聲音,這點並沒有一定準則啊。但要學懂如何利用音響來演釋音樂和學懂如何欣賞、享受音樂就難得多了...!

不 少發燒友都忙著爭錢去「Upgrade」自己系統,結局注重物慾多於欣賞和享受音樂。如果你有時間工作,有錢買貴價器材但冇時間聽音樂,有時間花幾小時 Set機但實際只聽音樂得+幾分鐘,又或者花咗好多錢買咗好多唱片,但好多張都未聽過...?(以上愚蠢的事小弟年青時都經過過...) 咁我哋就要用心反醒吓究竟我哋為咗吔嘢去玩音響?

音響的目的是重播音樂,而音樂就是演釋人類的感情、思想和生活吧!如果人沒有感情和思想如何去欣賞音樂啊?動物的聽力比人類優勝,但動物不懂得音樂,原因是動物沒有人類的感情和思想方式。

作 為發燒友回望自己前半生的音響之路到現時為止最滿足的時候是中學時用有限的零用購買自己第一張心愛的唱片,欣賞著自己喜歡的音樂!小弟雖不算富有,但到今 天想要音響器材尚算有能力買得到,反而所得的滿足感還是及不上獲得第一張心愛的唱片與及第一次欣賞自己喜歡的音樂時的都份喜悅,這也是小弟不時自我反思的 地方!


無可避免的音染
如果要談到音染低和反應快的單元,無論任何物料製的音盤也會帶有一定程度的音染,因為音盤震動的同時也會產生諧震及共震,而無論音盤硬度有多強多輕都是有形之物,而震動產生後damping再好再快也會因諧震及共震而產生失真。

事 實上Dr. Siegfried Klein早在40年代發展出Ionophon離子喇叭技術利用帶有電荷離子化後的空氣份子去產生聲音,以電壓變化吸引帶有電荷的空氣份子改變空氣密度以 使空氣本身自行製造出擴張和收縮重而製造出聲音。由於空氣本身已是聲音傳播媒介,所以空氣份子密度的自我擴張和收縮理論上是不會產生諧震,而且也沒有因其 他震動媒體所帶來的物理音染。「理論上」任何dampinig再好、硬度再高、物料再輕的音盤喇叭都沒可能及得上離子喇叭的速度和反應,因為是離子喇叭的 原理就是空氣密度變化而產生空氣震動。

不過由於這種做法需要極高電壓和能量消耗,而可離子喇叭推動空氣能力也是十分有限,所以一般離子喇 叭只能應用在高音單元之上。 另外產生空氣離子化和控制帶有電荷的空氣份子需要quartz element和electrode兩個原件,而一般electrode頭有一定壽命,大約一千多小時左在就要更換一次,這也是離子喇叭在市場上不太流行 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