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摩改提升分析力,M&K750接觸點工程

圖/文:鐵心心

近日心有其想,因為想進一步提升一下音場效果和再加上分析力與空間感,
之前係部藍光機度已經調到差不多,因此接下來想係其他部份再調音去強化一下自己想要的效果,

當然在小負出有改善的情況下,
我決定改一改對M&K750喇叭的單元上的接觸點。

為何是想到在接觸點上下手腳呢?
因為一個接觸點就是一個小失真,
有朋友把電源線改成直接入到機內,去減少一個轉換位上的失真,
而我覺得在喇叭上用這手法效果更明顯,
因為單元的最後一關的前處如是用鐵夾去夾上接觸點去輸送信號,
這樣也有所出現不必要的信號流失,
因此我把它們一一用錫焊接上,減少信號失真,
但是我也借這機會用了含銀的銲鍚去調一下音,
因而我今次選擇了用Slitech鍚,因它平衡度好,高中低伸展力強。

而在焊高音單元時候,要小心高溫下令單元報消,
所以要講求快手和小心。
另外上鍚方面,可以用沙紙磨一下單元的接觸金屬片,這樣會上錫更易和緊貼,
我會先把哪接觸金屬片和接線各自上錫,其後貼在一起加溫,這樣會很易完成而且焊錫會更容為一體。

DSC_0932.JPG

DSC_0935.JPG

DSC_0950.JPG

DSC_0951.JPG

DSC_0953.JPG


DSC_0958.JPG




DSC_0959.JPG



試音感覺:

我拿出十面埋伏的藍光片,首先試下那段鼓舞段落,其鼓聲是一大考驗,
當然沉低的低頻是不關M&K750的表現,但許多鼓皮小擊動的低頻正正是前中置所出的中低頻,
幸好感覺和從前差不多,但當試最後一段金成武VS劉華的一段落,
背景的背樂更為分明,音場比從前層次感好了而且深闊也有所提升。
我想是因中高頻的伸展比從前更好吧!!
但三頻的比例分配也和從前差不多,因此沒有出現不平衡的問題。

DSC_0937.JPG

因為我再試一下用CD去聽清楚一點,我拿起一隻ROUND UP,試第一首起初在草原上的牛叫聲和馬匹叫喊走動的音場和層次感,
而真是如之前所想,用SLITECH錫和焊接上的關係,中高頻的層次感是會提升的,
也可能是少了點失真的關係,音場更深闊和清楚,
當然我會覺得這分別不可說成很大的升提,
但也是不花費很多的情況下換來的不錯回報。

DSC_0947.JPG

-全文完-
-以上全是個人感覺和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