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霸王級的秀氣,試聽Krell LAT-1 SPEAKER


DSC_0050.JPG
圖/文:鐵心心
日期:2011年2月
光師父的新歡Krell LAT-1
人稱三槍光的光師父,大家都知他是一位安裝和調教三槍投影機的高手,雖然三槍機好吸引,但今天我不談三槍,只談一下光師父的新歡Krell的前頂級型號喇 叭 LAT-1,雖然光師父有不少的收藏品,但今次我的目的只為聽聽這對當年賣三十多萬的Krell LAT-1 SPEAKER。
有關光師父的有關資料:http://gvgame.blogspot.com/2011/01/sonyg90.html


DSC_0008.JPG
DSC_0009.JPG
DSC_0010.JPG


DSC_0015.JPG
全鋁打造的頂級制作
當我看到LAT-1後,心裡就想是否用鋁身音箱就特別好呢? 有前輩話鋁身音箱的音質就是硬,全沒有用天然木制作的音箱所共震出來的味道,這是否如此就要等待一陣試聽才知道了,但以我所知用鋁是可更加減低音箱的不必 要震動,達至更理想的抗諧振能力,而看到光師父利用手推車才可移動到這對LAT-1,我估重量真非常驚人。
DSC_0044.JPG
DSC_0045.JPG
DSC_0046.JPG
DSC_0047.JPG
DSC_0051.JPG
高還原無失真的設計
Krell Lossless Acoustic Transducer (LAT)系列是由Krell安照最嚴格的要求所設計出來我一對極高還原度而無失真的頂級喇叭,它做到了最準確和在最高能量之下還原出極佳的效果,而 Krell的目的是要創造出一對像數學般嚴謹的揚聲器,在既不損失任何音頻信號的前題下,和不在其中添加任何冗餘成分,造出這對震撼、細膩、現場感強烈的 至高音質表現效果的喇叭。
DSC_0013.JPG
DSC_0021.JPG
DSC_0023.JPG
DSC_0029.JPG
DSC_0024.JPG
DSC_0016.JPG
DSC_0017.JPG
所用的配搭
光師父當天的配搭也是經過時間去調整的,CD機方面所用的是SONY的SCD-1,因是水機,所以用了220V轉110V的變壓牛,而電源線只是用了跟機的一般線,接下來經Kharma的XLR線材到PSAUDIO的DAC處。
DSC_0020.JPG
DSC_0032.JPG
DSC_0073.JPG
DSC_0038.JPG
DSC_0039.JPG
DSC_0034.JPG
LAT-1遇上真空管 今次光師父為我們set up了用真空管推動LAT-1,首先先試一下用MCINTOSH的275去動一下這對大大力有氣力的LAT-1,而老麥275這名字也說出了它只得每一聲道75W的輸出,而LAT-1的建議要求是用200W-800W的後級。
DSC_0065.JPG
DSC_0062.JPG
DSC_0067.JPG
DSC_0068.JPG
DSC_0069.JPG
DSC_0075.JPG
我們試聽了好幾隻的CD,在SONY SCD-1的轉盤下,我最有印象是播AV SHOW 2006的LPCD,在其中的第十一首「加了蜜」,起先小孩的笑聲定位非常準確,音場的深度很強烈,很有空間感和層次感,聲音很有”甩箱”的表現。 而說到人聲方面,因配合MCINTOSH 275,中音很飽滿圓潤,中低頻也有不錯的質和量。但低頻方面,可能因得75W的輸出,加上是膽機,LAT-1在這好像有點力不從心,低音比較散和少了一 點力。 因光師父的LAT-1不是RUN IN得很多時間,大約只有200小時,因此應不是LAT-1的最佳狀態,相信LAT-1可能需500-1000小時的熱身期。
DSC_0091.JPG
DSC_0055.JPG
但事實上現在的效果已經十分的優異,可能是光師父的空間上有優勢吧,但LAT-1的水準絕對是HI-END的級數,小弟覺得它是一對聽大演奏的好喇叭,精準還原度的實力令LAT-1好輕易表現到音場中的高闊深,絕不拖泥帶水的取向明顯是為聽複雜而凡多的樂器而設的。
DSC_0082.JPG
DSC_0080.JPG
DSC_0081.JPG
DSC_0078.JPG
DSC_0086.JPG
接下來光師父試了用QUAD的MONO膽去試下推一推這對LAT-1,因為老實說用老麥推LAT-1,中音的神韻還是差了一點,不是說老麥275中 音不夠美,而只是配上LAT-1這對無添加的無色無味喇叭後,如果喜歡聽人聲小品的你,有可能覺得中音的味道不夠柔情。 但這對QUAD的MONO只有單單25W的輸出,事實上有聲音聽聽而不差的話已經是絕對收貨,因往往越高級的喇叭就是需要同等級數的後級推動,但今次只為 試玩的心態,一於試試聽吧! 因QUAD產品一向是英國聲風格,心中覺得夾上LAT-1的效果應會是帶有農厚的英國古典味,不過只擔心25W可否令LAT-1出到正常效果呢?


DSC_0093.JPG


DSC_0097.JPG


DSC_0098.JPG

DSC_0099.JPG


DSC_0100.JPG
結果是令人驚 喜的,竟然用QUAD去推會比用MCINTOSH推更加好,低頻的下潛同量感都有所提升,跳彈力和豐厚感也勝過MCINTOSH,用來聽人聲更是更有味有 肉。但這時候,光師父又再有新想法,決定拿出已經封存了兩年的ASSEMBLAGE的300B出來試試。想聽聽在300B的輸出下,LAT-1 的人聲可能有什麼的效果。經過接上後,一聽!!哇…這個更為明顯,人聲的尾音和神韻更突出,但是只是剛剛著機還沒有run in過,加上已經是兩年沒有使用的膽機,水塘和幾隻大牛需要重新儲電也不是短時間的事來,但是中音的味道說出了LAT-1是可以發出這種神韻的,這只是配 夾上的問題,前者給它什麼LAT-1也可一一還原出來,但雖然說300B的人聲很柔美,可是低頻質素就不如QUAD的KT66了,它相比來說比較淋,遇上 大鼓舞動時是有一點拖慢,表現不到震動人心的節奏。
今次有幸到光師父(光哥)處聽聽,又可以得到光哥的心得見解分享。謝謝各位收看。
-全文完-
by 鐵心心
DSC_0103.JPG
DSC_0106.JPG
DSC_0090.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