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什麼是超低音喇叭?

http://www.avstyle.cn/upImgFile/20051110125710632.jpg

超低音喇叭的英文是Subwoofer,按照字面解釋,具有「副」低音或「在低音之下」的意 思,也可說成是「輔助低音」或「更低」的低音喇叭。在台灣,長久以來Subwoofer一直被稱為「超」低音喇叭,這是「Sub」的另一種解釋,其實也還 合理。家庭電影院盛行之後,音響界的超低音喇叭很快的就被喧染成「超重低音」。老實說,光從字面看,還真不容易理解何來「超重」之義!對於音響迷而言,我 們還是以超低音喇叭來稱呼Subwoofer吧!

作為家庭電影院的環繞喇叭系統一份子,超低音喇叭負責再生電影音效中的低頻音效(Low Frequency Effect)。作為二聲道使用(又稱3D式衛星喇叭系統),超低音喇叭用來補足二聲道喇叭不足的低頻量感,或無法達到的低頻、極低頻領域。

http://blog.ultimateavmag.com/ces2007/SVS%20Woofs.jpg

超低音喇叭可以分為哪幾種?
如果以是否內建擴大機來區分,超低音喇叭可以分為內建擴大機的主動式超低音與沒有內建擴 大機的被動式超低音喇叭二種。若是以箱體設計來區分,超低音喇叭與一般喇叭相同,大概可分為密閉式設計(Sealed System)、 低音反射式設計(Ported System)、帶通式設計(Bandpass System)、 傳輸線式設計(Transmission Line System)等。若是以發聲方向來區分,又有朝正面發聲、朝後面發聲、朝地板發聲、朝上面發聲以及朝左右二面發聲等數種。若以單體動作方式來區分,有二 個單體組成的推挽式、二個或三個單體組成的同相發聲式、一個單體一個被動輻射器組成的同相發聲式等。
最先進的超低音喇叭則是在內建擴大機之外,還內建一套低音等化線路,可以適度將室內中低頻駐波做某種程度的衰減,讓100Hz或80Hz以下的低頻段達到比較平直的頻率響應曲線。這種超低音喇叭最理想,售價也最昂貴。


何謂密閉式超低音喇叭?
箱體本身密閉,沒有與外面接觸的孔道或縫隙,低音單體可以安置在面向前方、後方、側面或上方下方。這種箱體在製造上最簡單,也容易達到品質要求,它的好處是暫態反應快速、可以承受較大的功率,箱體體積也可以做得比較小。密閉式超低音是市面上普遍可見的超低音喇叭之一。


何謂低音反射式超低音喇叭?
箱體本身有一個或一個以上低音反射孔,讓箱體內的低音單體背波可以經由低音反射孔傳出箱 體外,與低音單體的正波相混合,藉此增加低頻的量感。它的好處是失真比較低,承受功率比較大。與密閉式箱體比較,低音反射式的最低截止頻率可以更低(假若 使用相同的低音單體)。不過其暫態反應就沒有密閉式箱體那麼好。低音反射式超低音也是市面上普遍可見的超低音喇叭之一。

何謂帶通式超低音喇叭?
帶通式箱體設計通常包括二個獨立箱室,一個隱藏在內,一個以低音反射孔與外面相通。隱藏 在裡面的那個箱室是密閉的,低音單體就安裝在這個箱體上,單體振膜面向外面這個箱室,從箱體外觀上是看不到低音單體的。當低音單體運動時,驅動外面箱體的 空氣通過低音反射孔,形成聲波濾波器(Acoustic Filter),對某個頻帶產生四階(每八度衰減24dB,也有設計成六階者)濾波作用。它的好處在於承受功率可能是所有不同箱體種類中最佳者,而暫態反 應大概只遜於密閉式箱體。帶通式超低音由於箱體製作成本高,市面上比較少見。

何謂傳輸線式超低音喇叭?
與傳輸線式喇叭一樣,它的內部要有一個由大漸小的密閉管道,大的這頭連接低音單體的背 面,承接單體背波,小的那頭就是出口。管道的長度至少要有最低截止頻率波長的四分之一,管道內壁需要安置適當吸音材料。管道的功能是利用低音單體的背波來 讓低頻截止頻率往下延伸,達到更低的頻率響應。它的好處是低頻可以向下延伸得更低。傳輸式超低音的箱體製造成本是所有超低音之冠,因此在市面上更加罕見。

何謂被動式超低音喇叭?
在早期,超低音喇叭內並未內建專門驅動喇叭單體的擴大機,箱體內只有負責分頻的被動式分 音網路,這種超低音稱為被動式超低音。所謂「被動式」的名詞由來就是超低音喇叭本身沒有動能,必須由外接的擴大機來驅動。被動式超低音的音樂訊號從後級的 喇叭輸出端取得,而它本身還備有一組訊號輸出端子,將經過分音的音樂訊號傳遞給二聲道喇叭。由於二聲道喇叭與超低音喇叭都由同一部後級來驅動,因此後級的 變數增加,驅動力也會被分散。目前,這種超低音喇叭已經相當罕見。

何謂主動式超低音喇叭?
進入家庭電影院時代之後,由於環繞多聲道喇叭系統的制定,超低音喇叭必須內建驅動單體的 擴大機,所以主動式超低音喇叭馬上充斥市面。由於內建擴大機,因此可以從AV環繞擴大機的超低音輸出端獲得低電平音樂訊號(以RCA端子或XLR端子接 駁)。此外,一般主動式超低音喇叭也會另設高電平輸入輸出端子,也就是利用喇叭線來接駁。


在家庭電影院的使用場合內,超低音喇叭不可能以喇叭線來接駁,因為無論是AV環繞擴大機或AV處理前級,超低音訊號輸出都是經由低電平RCA端子或XLR 端子輸出,並未從喇叭線端子輸出。而在二聲道喇叭加超低音喇叭的使用場合中,使用者可以透過前級的第二組輸出端將音樂訊號傳入超低音,或是以後級的喇叭線 輸出端來連接超低音喇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