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搶先體驗PIONEER藍光播放機 BDP-LX52!


轉至台灣mobile01

http://www.mobile01.com/promotion.php?id=244

  • 在進入藍光世代兩年多之後,最近小編又靜極思動,不斷觀察各家新推出的藍光相關產品。主要理由是因為相較於兩年多前,小編認為現在的新產品,無論在整體完成度或實際AV效果方面,都有著相當大幅度的提昇。是時候該多加一點點投資,換上進階級的藍光產品了。

    而就在本屆音響大展開幕的前一天,正是莫拉克颱風初步展現威力、山雨欲來的時刻,小編得知有機會在Pioneer台灣原廠技術人員的解說下,搶先體驗 Pioneer新世代藍光系統的威力。當然二話不說,直接殺進喜來登飯店七樓的Pioneer展示房,看看會給小編什麼樣的震撼感受?

    現場光線很暗,空間也不大,還接近正方形,不過考量到一般人的家居情形,這可能反倒符合多數人真實的影音空間。
  • 一進門,這套由中價位藍光播放機BDP-LX52、去年已經發表的旗艦機種BDP-LX91,以及藍光擴大機 SC-LX90、電漿電視 PDP-LX608G還有Pioneer劇院最負盛名的EX系列揚聲器所組成的高階系統,已經調整就定位了。現場的許課長特別說明這次展示的場地不是很理 想,尤其是接近正方形的比例,更造成不少困擾。

  • 好在,多聲道劇院系統相較於純音響兩聲道相對靈活的適應性、Pioneer機種多樣化的微調功能,加上原廠工程人員的悉心調教,除了先天上房間限制,導致 音場並不是十分寬闊,以及低頻延伸沒有達到完美的境界外(這麼小的房間,這種要求也有點過份),現場音效聽來並沒有任何突兀的地方,完全沒有壅塞滯悶的感 受。小編確認這是一個基本上可以做測試的場地後,便請求許課長開始操作,看看新一代的Pioneer藍光系統,有哪些不同於以往的特色。

  • 當時在現場負責擔當起藍光播放大任的訊源,除了去年推出就造成轟動,雖然定價不低(超過12萬元),卻一直被小編認為是物有所值的旗艦BDP-LX91之 外,今年新推出的中價位實力機種BDP-LX52,顯然是Pioneer這次的重點之一。至於另一款入門級的BDP-320,則僅在一旁做靜態展示。

  • Pioneer招牌的鏡面黑,對拍照真是一大挑戰@@,下方擁有裝甲級機身的,就是讓小編哈得要死的BDP-LX91,上方則是今年的新機種,48位元的BDP-LX52。

  • 更便宜的BDP-320在一旁做靜態展示,上方的藍光Logo燈在黑暗中非常漂亮,讓小編忍不住向許課長打聽,能不能買一個回家當作擺設?

  • 印象中,Pioneer半年前才剛推出過價位與BDP-LX52相當的機種,雖然現在影音大廠為了刺激市場,頻繁推出新機已經是常態,但這麼快就推出價位幾乎一模一樣的機型,難道Pioneer不怕會打擊到自己的市場嗎?

    根據現場許課長的說法,BDP-LX52與BDP-320的推出,與一般業界單純只是為了供應市場新機炒熱買氣不同,而是真的在技術上有了突破性的發展!既然如此,小編們不妨來看一下,新一代的Pioneer藍光播放機,到底有哪些特色?

    首先,這兩款藍光播放機最特殊的地方,就是繼承了旗艦BDP-LX91號稱業界第一的48位元Deep Color(色深技術)影像輸出。根據原廠資料表示,這種技術能讓碟片的影像訊號得以擴充為超高階調細膩色彩,透過48位元優異無銜接感的65536灰階 能力,將挑戰顯示設備的極限,Pioneer 48位元Deep Color可同時支援藍光影碟與DVD影碟,無論藍光影片或DVD碟片皆呈現業界最細緻無瑕的豐富色彩。


    另一個角度拍攝。BDP-LX52身價雖然只有下方旗艦的1/6,卻同樣擁有48位元的影像輸出能力。

  • 不過許課長也承認,目前即使是Pioneer自己的高畫質電漿電視,也僅只能對應到36bit,那麼Pioneer藍光機搶先業界推出48bit的機種,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經由48bit的影像輸出,色階能大幅提昇到256倍,這對影像絕對有正面的好處,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分辨出來。」許課長說:「雖然就算是小編們自己的顯 示器,目前也只有36bit,但相信能夠對應的顯示系統很快就會出現,尤其是在投影機方面,應該會更快達到這個目標。」

    如果許課長的說法不假,那BDP-LX52與BDP-320的出現,可能是投影機迷現階段想要提昇畫質的超值選擇囉~


    不錯的外觀,強大的功能,讓BDP-LX52在這個價位帶顯得頗具競爭力。

  • 接下來,這兩款新機種還有另一個特異功能,那就是除了搭配Pioneer自家的KURO系列電漿電視,可以得到優異的效果外,考量到真實世界消費者影音系 統經常是多國聯軍搭配的情況,Pioneer特別為這兩款新機搭載了5種最佳化顯示器影像調整模式,使得無論是對應其他廠牌的PDP(電漿電視)、 LCD( 液晶)、Projector(投影機)和Professional(專業)都可以得到更理想的效果。


    Pioneer BDP-LX52對影像的微調功能,應該是小編所知道在這個價位帶裡面最強的,對重視畫質的玩家來說,更容易得到最佳的效果。

  • 此外,Pioneer獨門的雙循序掃描技術+三重數位影像雜訊抑制,也一樣在這兩款機型上出現。根據原廠資料表示,Pioneer「BDP-LX52」、 「BDP-320」內建的雙循序掃描技術與三重數位影像雜訊抑制功能,能夠充分發揮於BD數位HD影像與DVD升頻HD影像。
    「PureCinema循序掃描」功能可重建恢復電影母帶般之優異畫質,亦可同時兼顧高解析度畫質與順暢的動態畫面。

    而「動態適切3D循序掃描」功能可消弭動態畫面之鋸齒邊緣等模糊影像。Component Frame DNR (色差圖像雜訊抑制) 可以有效抑制在大面積單色區域之白色高斯雜訊,例如:藍色天空。Mosquito NR (飛蚊雜訊抑制) 可以抑制輪廓線條旁之飛蚊雜訊色斑產生。Block NR (塊狀雜訊抑制) 可以抑制MPEG壓縮編解碼所形成之馬賽克般塊狀圖像。

    Pioneer EX系列揚聲器一直在劇院領域頗負盛名,這次聆聽的結果也讓小編非常滿意

  • 從傳統DVD進展到BD,影像的大幅提昇當然是有目共睹,可是另一個更加重要的進步,就是在音質方面。
    Pioneer著名的HDMI™數位音訊無抖動傳輸技術「PQLS」,已經不算新聞,而做為實力派中堅機種,BDP-LX52當然也支援PQLS多聲道無 抖動失真傳輸技術,可透過HDMI™以無抖動失真方式傳輸CD兩聲道、DVD多聲道、BD多聲道之高純度LPCM數位音訊,大幅提升播放軟體的音質。而大 概是價位的關係,比較便宜的BDP-320,就只支援CD專屬之PQLS兩聲道無抖動傳輸了。

    對應Dolby TureHD、DTS-HD Master Audio等藍光無失真最高音效解碼功能,應該是不用多說,比較奇特的是,這兩款機型還能同時對應BD-LIVE™功能,可透過Internet享受藍光 碟片所沒有的多元附屬功能或字幕資訊。此外,可透過USB端子擴充BD-LIVE™所需之大容量記憶體。

    更好玩的是,這兩款機型也搭載了Pioneer 新世代KURO-Link(HDMI連控功能),可與顯示器、劇院擴大機等連動控制。除可對應Pioneer KURO系列電漿電視外,也可以與其他日系大廠之薄型電視進行HDMI連控功能。可對應包含Pioneer KURO全系列顯示器、Panasonic VIERA系列、Sharp AQUOS系列等之部分系列機種。

    顯然,Pioneer的目的,就是要讓消費者找不到藉口不使用他家的播放器!

    只要透過HDMI連接,Pioneer藍光播放機甚至可以連控其他廠牌的機種,這還真是方便極了。

  • 當然,原廠說了那麼多,實際的畫質與音質才是真正的重點。現場許課長先播放了示範片,接著就用幾部藍光影片實際讓小編感受一下,看看48bit技術和PQLS技術,能夠創造怎樣的新世界?

    令人驚異的對比與細節,雖然昂貴的Pioneer電漿電視功不可沒,但BDP-LX52的優秀本質,也可說一覽無遺。

  • 說來慚愧,平平是1080P,小編家的藍光系統完全表現不出這樣真實的色彩與層次,只能說藍光世代的進步實在是太快了。

  • 這部片小編在自己家中也看過,當時對效果也頗為滿意,可是當天經過Pioneer系統的震撼教育後,小編第一次覺得自己的玩具實在太「兩光」了。


  • 新一代的Pioneer藍光播放系統,進步幅度之大令人驚訝,那種感覺簡直就像從720P提昇到1080P時的巨幅差異。可是小編明明看的都是Full HD的東東啊@@。顯然就像CRT電視時代一樣,即使進入藍光世代,優秀的系統與一般系統仍舊是天差地遠。

  • 僅僅花了不到半個鐘頭,小編就已經被BDP-LX52的優秀畫質所折服,而且偷偷告訴你,儘管價錢差了一大截,如果單論畫質,他和旗艦大哥BDP-LX91的差距真的不算大。假使你的顯示器沒有到相當的等級,又沒有非常仔細觀察,說不定你會誤以為兩者根本沒有差別呢!

  • 除了是AV迷外,小編同時也是兩聲道純音響迷,自然也想要看看如果將BDP-LX52當作CD訊源時,他是不是同樣能符合他兩萬多元的身價?

    許課長貼心地先用旗艦BDP-LX91播放藍光音樂片與CD,雖然定價超過12萬元,但是單以播放CD的音質而論,小編認為BDP-LX91至少能與市面 上所有5萬~10萬元級的純CD播放機一較高下。和小編自己使用,當年售價超過20萬以上的Wadia相比,也只有在精緻度、高貴感與飄逸性上略輸幾分罷 了。

    這不僅讓小編更確信BDP-LX91的物有所值,連帶也讓小編對SC-LX90這款多聲道AV擴大機刮目相看,儘管是多聲道機種,他已經擁有接近一般純兩聲道機種的純淨音質表現了。


    SC-LX90的優秀音質,讓小編對AV擴大機的觀感完全改變,它確實擁有兼顧純音樂與播放AV音效的強大實力。

  • 雖然是綜合擴大機,實際上SC-LX90採取的卻是前後級分離的設計,這從外觀上就可以輕易看出。下方就是後級部分,採用D類的ICE POWER模組設計,是目前主流的設計方式。

  • 當切換回BDP-LX52當作CD訊源時,小編必須承認,無論在音場開闊度、聲音細膩質感,以及低頻的堅實與延伸上,它都不是BDP-LX91的對手。可 是話說回來,如果以Pioneer在DVD時代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在音質上被眾所推崇的DV989AVI相比,BDP-LX52在聲音平順度以及細節表 現上,都更為精進。對一部以畫質考量為最優先的機型來說,這真是非常難得的成就。

    另一方面,小編也認為BDP-LX52即使做為一部CD訊源,它也可以毫無愧色地和市售2萬元左右的純CD機種同場比拼,而它的對手可是沒有藍光播放功能,以及Pioneer在畫質上的多種獨門技術的喔!

    從這個觀點來看,BDP-LX52非但物有所值,更可以說是物超所值了。


    BDP-LX52的全功能遙控器,透過Pioneer最新的整合技術,以及HDMI端子連接,消費者甚至可以用它來連控其他廠牌的產品,這真是太方便了!

  • 颱風前夕,能夠見識到Pioneer藍光播放系統的優秀演出,真的讓小編感到不虛此行。唯一遺憾的是,當天聽聞許課長表示,由於市場的轉 變,Pioneer電漿電視可能即將停產,甚至以後可能也不會再推出類似的電視產品。對於這樣一個擁有先進技術的廠商,卻必須做出這樣的決定,真是所有重 視品質消費者的一大遺憾!

    其實,雖然LCD顯示器確實是目前市場主流,但電漿電視真實的色彩,以及平順的表現,個人認為仍舊是目前的LCD顯示器難以超越的。真的希望 Pioneer能夠重新考慮一下,至少為一些高階AV迷們保留少量的生產線,如果真的沒辦法,那麼要出清存貨時,請一定要通知一下,小編可得趕快搶下一部 才行哪^_^


    Pioneer藍光播放系統如果少了優秀的KURO電漿顯示器,那真的是消費者的一大損失。

沒有留言: